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中国力量乏力 年轻人急功近利难成大器

2010年03月30日11:22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日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照例关注的是中国外卡选手。6位选手中4位是“90后”,其中17岁的史双洋更是创下最年轻外卡选手纪录。继丁俊晖、梁文博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期望跻身职业斯诺克行列。

球员多 教练少

丁俊晖的号召力不容小觑,循着这颗“明星”的轨迹,家长纷纷效仿送孩子打球。有些孩子小小年纪就打出了名,像史双洋,去年夺得全国青少年斯诺克公开赛(中青赛)顺德站的冠军。据说还有一个12岁的中青赛冠军。国家队教练李金告诉记者,最近两站的中青赛,有一百多个孩子报名,人数是以前的三四倍。

打球的孩子多了,却凸显出教练的缺乏。在英国,不但有专门的台球学校,有的普通学校还设置台球课,让孩子接受正规的启蒙教育。中国孩子几乎只能在球房四处求师。当年为了提高球技,丁俊晖跟着父亲辗转上海、广州的球房,有幸得到伍文忠、蔡剑忠、郭华等名师指导。丁俊晖吃着“百家饭”成长,但这份幸运又是几个孩子能遇到的呢?

心浮躁 难成器

一位圈内人士在和记者聊天时,对年轻球员心浮气躁的表现充满隐忧。持外卡参加职业排名赛机会已难得,但有些球员以为能参加国际大赛了,自己的水平也到那儿了。一上场才发现,无论是技术、心理还是适应环境的能力,全都差了一大截。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巡赛张家港站,一位球员首轮出局,他却说:“这次打全国赛不兴奋,我的心早就飞到克鲁斯堡了。”因为他即将在下月的世锦赛上演处子秀,对阵亨德利。首个职业赛季就打进世锦赛正赛,兴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有人说,别去了国外就把国内比赛不当回事了。

小小年纪就带着女友去比赛,还有家长利用孩子打球的名气做生意。如果斯诺克只是急功近利的资本,很难想象这样的选手还能有多少发展空间!

(本报北京3月29日专电)

[责任编辑:songlym]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