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亚足联官网专访韦迪:反赌风暴暴露制度缺陷

2010年03月28日21: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亚足联官网就有关中国足坛反腐、中国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和明年亚洲杯中对于中国国家队的期待等一系列问题向韦迪秘书长进行了详细询问。

腾讯体育讯 亚足联消息,上任不久成为中国足协新任秘书长韦迪于周一到访亚足联总部,亚足联官网有机会在亚足联总部采访到了这位中国足球新当家人。

亚足联官网就有关中国足坛反腐、中国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和明年亚洲杯中对于中国国家队的期待等一系列问题向韦迪秘书长进行了详细询问。

the-afc.com:您此次到访亚足联的目的是什么?

韦迪:这次到访亚足联首先就是拜会亚足联哈曼主席,还有亚足联的工作人员和很多的好朋友。当然,我也会利用这个机会更准确的向亚足联介绍中国足球的反腐工作进展。

the-afc.com:您上任这一个月来的感受有哪些?

韦迪:我是在一个特殊时期和特殊背景下成为中国足协秘书长的。我以前并没有直接参与到足球当中,但当我来到足协在听到各方的报告之后,对于足球当中所发生的这些丑恶现象我感到非常震惊。

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感觉责任重大,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与业内人士一起携手改变中国足球环境,重塑和恢复中国足球公信力。

在上任伊始,在某些事情上还有些拿不准,不过现在好多了,我在这个职位上更加信心,更加坚定的能够和中国足球一起走出困境。

the-afc.com: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足球反腐工作的进展?

韦迪:从去年以来,在中国公安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的配合下,中国足球反腐工作一直有序顺利的进行,并且有了一定进展。

我相信每个人都通过媒体报道有所了解,一些案件已经从收集线索,案件推进到核实细节阶段上。就南勇和杨一民的案件,在司法程序上已经进行到司法过渡这一阶段。

我在此也希望亚足联能够给予大力协助,无论是涉案的俱乐部还是个人,更多的是自然人行为,涉及到法人实体的案件非常少。

中国足协也对此做出承诺,将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国政府的足球反腐工作,对任何涉案的人和俱乐部此实施‘零容忍’制度。

中国足协也会在未来继续实施‘零容忍’制度,坚决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挽回中国足球的信心和希望。

the-afc.com:您认为中国足协在这次反腐风暴中所吸取的教训有哪些?

韦迪:我认为作为中国足协和其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有以下几个方面。

当权利过为集中到少数人手里的时候,缺乏一个监管机制。首先就是制度问题,任何重大事件和事情,都应该有一个完善和公平的程序来对此做出决定,而不是仅由少数人来做决定。

这是中国足协必须改进,也正在改进的一个工作方面。举个例子来说,就这次谁将代替2支降级俱乐部升入中超问题上,中国足协就一改往日的做法。

我们首先做的是召集所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把相关提议提交所有参会者进行讨论,每个俱乐部和足协一起做出最适合的决定。

在裁判指派方面,我们对相关工作也做出了改进,一改以前仅提前1、2天通知裁判的做法,而是每次指派工作定为3轮,让整个社会进行监督。

还有在赛季前公示所有裁判员名单,让俱乐部有权利去圈定裁判,俱乐部认为一些不适合的裁判,中国足协将取消其执法资格。

还有将对裁判员的抽签指派,这完全可以兼顾公正和公平问题。但所有方法都有利弊,也许会有因水平不同,被抽到裁判员不能胜任一些重大赛事。

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就需要亚足联的大力协助,可以借助亚足联指派外籍裁判员的方法来确保裁判质量。

还有一个就是对于俱乐部的管理没有做到组织有序,自我约束。我们将会在新联赛中制定一个准入标准,以此来监管、保障联赛的顺畅进行。

中国足协将在今年正式退出准入机制,并每年进行年审,以此来约束和限制联赛中俱乐部所出现的不规范行为。

在对俱乐部的资金、基础设施、从业人员等各项要求从入门这一关就严格要求。

当然,一个成功的联赛也要充分考虑其市场因素和市场管理。中国足协希望通过公安、税务、银行、保障、人力资源等10个足球市场相关管理方进行合作,来成立中国联赛监管小组。

在每个俱乐部所在城市也要组建同样的监管小组,以此来监管俱乐部的日常工作,避免丑恶现象的发生。

the-afc.com:您认为亚冠联赛对于中超联赛的促进作用有哪些?

韦迪:首先,亚冠联赛和中国联赛并无冲击,亚冠联赛为中国俱乐部创建了一个更好的竞技舞台。

亚冠联赛给中国俱乐部和亚洲其他国家俱乐部一个相互促进和交流的机会,这有助于中国俱乐部的提高,中国足协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

the-afc.com:您对中国国家队在明年卡塔尔举行的亚洲杯有何期望?

韦迪:只要中国国家队在明年亚洲杯打出自己的技术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就可以了。

中国足球并不能操之过急,这样做也毫无意义。我希望在未来4到5年内,通过市场规律和职业化操作,在公平有序的前提下,中超公司能够独立运营,政绩分开,官办分离,以此来全面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我也希望中国足球能够确定自己的基本风格,就一定会在亚洲有着自己的竞争力。

当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着成千上万球迷的喜欢,对足球的执着支持和期待,中国队一定会在不久得将来变成一支真正的强队。

韦迪简历

姓名:韦迪(Wei Di)

生日:1954.12.13

身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项目:足球

工作简历:

1971年2月 参加工作;

1991年6月 任沈阳体院院长;

1997年3月 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

1997年12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

2001年3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中国帆船协会副主席。

2010年1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