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谈国字号打联赛:球迷能忍十年低水平?

2010年03月27日13: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说老实话,国字号我们再不确定一个风格,不再一起磨炼、磨合的话,中国足球就像有些同志说那个号,十年先别想了,我就不相信广大球迷能够容忍十年的这个低水平徘徊。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11时,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做客腾讯,畅谈中国足球近期的热点话题,在访谈中韦迪主任对于国字号打联赛进行了解读。

腾讯记者秦云:中超联赛今天晚上开始,但是有一个问题还没有最后明确,在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会议上,您提出的国奥、国青打联赛的问题,现在一个是大家意见很大,还有一个是现在好象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京华时报主编金文:有半成网友赞成您这个方案。

韦迪:半成高了,有两成赞成,这个问题应该这么来说,我是在联赛工作会议上抛出了这么一个意向,为什么选择那个时候抛出呢?因为面对着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分析了方方面面的这种构成,国字号队伍水平的提高,除了中国足协责无旁贷要去解决,要去做好这件事之外,俱乐部没有义务来帮助解决这个国字号的问题,信号他出资人主要满足于出资联赛的需要,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有人建议,中国队足球十年、十五年之内不可能好起来,你还是集中精力保证职业联赛正常运转和抓好青少年就行了,但是我想中国足协不能那么面对自己的工作领域,不能允许那种现象存在,应该尽最大的可能把联赛、国家队抓好,我也看到广大球迷当国字号队伍打得好一点以后,球迷特别高度的兴奋。

韦迪:我想起2001年中国队出现的时候,全民沸腾,那天晚上在天安门广场多少人度过了狂欢夜,国字号有示范作用,它会给孩子们树立榜样的作用,我会选择最稳妥的办法,我今年通过非常认真、细致的调研,我明年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想工作,你越早做,你既然发现就应该早做,越早做越合适。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考虑到国字号队伍提高问题,国字号队伍提高,也不能急功近利、权宜之计,不能只考虑奥运资格赛,也不能考虑世界杯资格赛,而是整个体系到底怎么搞,一个致命的问题无球可打,到底怎么办?经过初步调研以后得出几个结论,联赛次序不能干扰,我们要给球员一年增加30到40场比赛,这样国字号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国家队95%来自国奥,国奥同样比例来自国青,这个序列是源源不断的,国字号队伍是人才输送链条,打不上比赛就想办法设计比赛,在大原则情况下,抛出进一步来征求意见的办法。

韦迪:我明知道抛出来是受质疑的,反对声音决不会断,但是要抛,为什么抛呢?只有更广的范围内听取意见,你才能够经过修正,寻找到最合理、科学的一种方式。我可以跟大家借这个机会说,坚定不移解决国字号打不上比赛球员的提高问题,但是也要坚定不移的不影响联赛次序、不影响俱乐部的基本利益。至于怎么体现?应该说现在逐步在成熟,比如说大家提了很好的意见,你完全可以设计,我不得不承认,有些同志的分析是有道理的,比如说你这个记分不记名,你这个记分我们出发点是好的,是想要求约束俱乐部要全力以赴,你不能够掉以轻心也不能够应付了事,但是我们这个3分就会影响到队伍可能升降级,可能三四名位序的变化,在联赛当中的差距太大,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至于怎么解决我们还在研讨当中。如果今年不动,明年再动,我觉得作为行业工作人员不能这么推,要推话,中国事情何时能办好,还是应该加快步伐,而且抓好青少年,抓好职业联赛,抓好国家队,三年时间不矛盾,三年时间可以有序一起推进,感谢大家的关心。你说50%,我知道20%的支持率。

韦迪:有20%,我已经觉得很高兴了,应该说支持这个想法也大有人在,我收到了许多包括媒体朋友的电话,包括过去的朋友电话,社会人电话的支持,而且我收到许多信件,支持居多、反对居少,是这种情况。但是我曾经说过,我是一个很坚定的人,但我绝不固执,好的意见我肯定会接受。比如你承诺不影响职业联赛的秩序,最后你影响到升降级,你就干扰了次序,人家意见对我就会接受,根本目的给国字号队伍设计比赛这个坚定不移。

韦迪:从道理上讲确实如此,我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国字号的这种替补球员可能开始这些场水平很低,但是如果训练组织好,水平会越来越高,会越来越接近中超队伍,给哪支队伍放了卫星队伍就会受干扰。有人说徐根宝队伍也走过这条路,以失败告终。2001年中国队冲进世界杯,恰恰是根宝的队员,他走过那段路,我想国字号提高,现在中国水平不是我们已经掉得多远,现在灵光一现的水平,是不稳定的水平,但是如果打好可能表现这个水平,如果把这个可能水平变成稳定的水平,中国队水平不就提高了嘛,球迷们看了中国队比赛就不至于那么窝心了吧,起码说该赢的能赢,输了也是能接受。

腾讯记者秦云:这里边有一个问题,国字号打联赛,现在职业足球,球员实际上是各个俱乐部的资产,足协直接把它抽掉出来,应该说对俱乐部资产一种利益的侵犯。

韦迪:你这个观点我不承认,我不认同。

腾讯记者秦云:尤其是打联赛。

韦迪: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来看,一这些球员本来在俱乐部都是替补,有的观点认为替补和主力是在变化当中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承诺,假如说目前因为到底用什么方式,最后来实现比赛方式还在研究当中。假如说参加联赛,还是用原来我说的那个方式来打的话,一这个联赛,国字号队伍安排的比赛是安排在星期三或星期四而不是周末,也就是说俱乐部随时可以调他的队员回队参赛,不影响他自己母队参赛的,这个问题不存在这个问题。

韦迪:第二说一下相互之间的关系,如果说国字号队伍真要是能够集中到一起,按照一种技术风格在磨炼,在提高,这些队员提高了以后,第一解决了国家队选择面的扩大,人才厚度的增加,人才厚度增加以后,就会带来一个效益,你同一个水平队员越多,就意味着你这个队伍会再次攀升,会再一次提高的,否则的话提高可能性小,越多越好,这是一个层面。

韦迪:这些队员的进步和提高,首先解决了国家队选材面的扩大,第二这些队员提高又会返回到本俱乐部,本俱乐部也会受益、提高,俱乐部水平提高以后,联赛就好看了,实际上这种方式恰恰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一个设计,当然不排除个别俱乐部是会受到冲击的。

韦迪:比如像上海东亚俱乐部,徐根宝的俱乐部,他的队员普遍是这个年龄段,对内形成了很好的机制,同龄队员谁都不服谁,如果抽出一部分队员,给原来竞争机制、体制弱化了,给俱乐部管理带来问题。所以我们说了不是只想我们自己,我们也得分析俱乐部这种需要和可能,但是我想中国实龄队员年龄层总量相当大,凡是俱乐部不放的,我们都可以不调,为什么非得调他?

韦迪:说老实话,国字号我们再不确定一个风格,不再一起磨炼、磨合的话,中国足球就像有些同志说那个号,十年先别想了,我就不相信广大球迷能够容忍十年的这个低水平徘徊。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