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球员再现梦幻舞步 斯科拉演绎乾坤大挪移

2010年03月27日07:39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梦幻舞步 潇洒重现

THE DREAM SHAKE ONCE MORE

犹记得在视屏搜索引擎里输入“NBA最佳虚晃”之类的内容,总会看到大卫·罗宾逊被晃得找不到北的影像,而他所防守的对象就是“大梦”奥拉朱旺。奥拉朱旺的“梦幻舞步”潇洒自如,颇有四两拨千斤之势,见闻者无不为之倾心。而这样的炫丽时刻,也在最近被后人模仿…… 本版撰文/马寅星

“哈基姆移动了5步,然后又反向移动了4步,这让他看起来就像是移动了20步。”——“大鲨鱼”奥尼尔

哈基姆·奥拉朱旺年轻时曾经担任过足球守门员和手球运动员,这些经历使得他掌握了比一般篮球运动员更加出色和敏捷的脚步动作,并在以后帮助奥拉朱旺来平衡他在球场上压倒性的力量和体形。和奥拉朱旺一样信奉伊斯兰教的美国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给了奥拉朱旺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这使得他获益良多。奥拉朱旺由此在球场上变得更加不可阻挡,人们称他为“大梦哈基姆”。而他无论是背对球筐还是面对防守球员,都能以他标志性的梦幻脚步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假动作羞辱那些与他对位的防守球员,美国媒体为之取名为“The Dream Shake”,我们叫它“梦幻舞步!”

1995年,火箭队在奥拉朱旺的带领下所向披靡,一路过关斩将,坚持到了最后,捧起了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在西部决赛以及最终的总决赛里,他们接连击败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和奥兰多魔术队。奥拉朱旺梦幻般的脚步让这两队的中锋困惑不已,而这两个中锋是谁?“大鲨鱼”奥尼尔和“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在后来的日子里,当被人问起关于与奥拉朱旺对决时的记忆,当年马刺队的中锋大卫·罗宾逊依旧记忆犹新。“阻挡哈基姆(奥拉朱旺)?”罗宾逊说,“你根本阻挡不了哈基姆。”而奥尼尔在总决赛被火箭队干净利落的4比0横扫之后,也颇有同感,他甚至调侃道:“哈基姆移动了5步,然后又反向移动了4步,这让他看起来就像是移动了20步。”

经过了那次总决赛的洗礼,奥尼尔在日后的职业生涯里平步青云,随着奥拉朱旺的老去,再没有人能够给“奥胖”带来羞辱般地、震撼性地威胁,梦幻舞步从此消失于NBA江湖,直到……

阿根廷“影帝”斯科拉无疑是目前火箭队的基石型球员,而他近期的火爆表现已经让火箭队重新燃起了冲击季后赛的激情。更加让球迷感到欣喜的是,斯科拉的脚步移动正在成为火箭队的一种标志,这位阿根廷大前锋已经成为了如今联盟内最会虚晃的内线球员。同样是内线,同样是火箭队,斯科拉已经继承了“大梦”的衣钵了么?至少脚步是这样的!

斯科拉一直是个智慧型内线球员,很少凭借肌肉力量硬生生往内线冲击,而多是依靠自己灵活而飘逸的脚步动作来晃开防守者。此前,在本赛季的比赛里,网队的易建联掘金的肯扬·马丁都曾被斯科拉戏弄过,而最近一次倒霉的是活塞中锋夸梅·布朗。面对这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水货状元”,斯科拉当然忍不住要秀一下自己的绝技。强势靠打、梦幻脚步、勾手得分,几个动作潇洒飘逸,一气呵成,脚步动作交待得都十分清晰,没有任何拖泥带水,完全晃晕了防守他的布朗。见到这一幕,就连奥本山宫殿球场的主队球迷都惊呼不已。斯科拉潇洒地、完完全全地重现了奥拉朱旺那失传已久的梦幻舞步。

无论媒体、专家还是普通球迷,他们都普遍认为今年的“最佳新秀”奖项早已非国王队的泰瑞克·埃文斯莫属,但是最近他的位置受到了挑战,而这一挑战来自于金州勇士队的本赛季7号新秀斯蒂芬·库里

库里仅用了不到半个赛季的时间就让球迷看到了他出色的篮球才华。神准的外线3分(命中率42.4%,联盟前十)以及犀利的突破分球,这些武器弥补了他身材上的劣势,也弥补了“大胡子”戴维斯与杰克逊离开后的空缺。而他最让人惊喜的是在场上表现出的篮球智商,无论是传球还是投篮,他的选择都十分合理,而“合理”二字,往往是新秀球员们最欠缺的一项素质。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控球后卫的库里居然也有着十分娴熟的内线步伐,在前不久勇士对阵掘金的比赛中,我们有幸看到他的梦幻般的进攻脚步,而掘金“鸟人”安德森只能无奈地成为了库里的陪衬。

利用队友的掩护,库里轻松摆脱了掘金队的外线防守,眼看防线被突破,“鸟人”安德森立刻上前补防,面对全联盟盖帽最疯狂的防守人,库里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冷静,他先是一个急停,然后抬头看篮,右手抬起做出假装反手上篮的动作,这个细微的动作处理让安德森腾空而起,完全丢掉了重心,紧接着库里脚步灵活地变向,晃过了安德森,将球投进。这个突破过程非常简洁明快,尤其是一位矮个后卫在内线完成这样的动作,堪称经典。

两组潇洒的“大梦模仿秀”都拉风至极,我们不用去评判孰优孰劣,只该为这失传已久的潇洒而欢欣鼓舞……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