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拿第二张直通莫斯科门票 张继科表现无可挑剔

字号:T|T

本报记者刘大泳

张继科在“直通莫斯科”中国男乒选拔赛哈尔滨站的决赛中险胜马龙,赢得了一张世乒赛团体赛的入场券。赛后就连主教练刘国梁对他的表现也大加赞赏:“应该为张继科竖大拇指,以他今天的表现打世锦赛的决赛没问题,他原来只是培养重点,现在已经跻身主力重点了。”

心理素质过硬是张继科取胜的关键所在,在以前很多比赛中,他在稳定上总有些不足,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失误过多。但是通过哈尔滨站的比赛来看,不论是对王皓还是对马龙,张继科在保证了击球质量的同时,稳定性同样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较为果断。决赛中,他开局就给了马龙一个下马威,之后在第四局5比8落后的时候他又奋起直追,反超至9比8,可惜最后还是没有能够拿下比赛。在决胜局中,张继科一度以10比7拿到了三个赛点,不过这时候他却有点急躁,总想一两板就拿下来,结果被马龙反超至11比10。关键时刻,他及时清醒过来,心态反而平稳了,最终连得2分,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赛后,张继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从第四局就有取胜机会,而打到第五局能够赢下来还是因为作风比较硬朗。”

张继科1988年出生于青岛,2003年进入国家队,但没过多久就因为违反队规被退回。由于表现出色,2006年张继科重返国家队,随后他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在2009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后,张继科备受瞩目,尤其是去年全运会在团体赛中的出色表现,更是体现出了年轻运动员的冲击力。

目前,“直通莫斯科”中国男乒选拔赛已进行完两站,获得直通名额的许昕和张继科都是赛前人们没有预料到的“黑马”,两人以前都没有代表中国打过世乒赛团体赛,而这次胜利某种程度上也加速了国乒主力层的变更。刘国梁表示:“张继科与马龙的这场决赛,是近几年我们从未看到过的这么紧张、激烈、高水平的对抗,体现了中国队目前的最高水平。两个人的表现都是无可挑剔,无论是技战术能力、意志品质,还是对于关键球处理的合理性上都非常好,他们的进步代表中国乒乓球后继有人、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