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全英10场外战失利 三原因造就平11年最差

2010年03月15日06: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地时间3月14日,201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落下了帷幕。中国队仅在混双和女双两项比赛中夺冠,男单和男双甚至没有中国选手晋级决赛,女单这一优势项目中,仅闯进决赛的王仪涵也折戟沉沙,共有达到10场外战失利。两金的战绩也平了从2000年以来近11年的最差夺冠纪录。从去年的包揽5冠到今年平11年最差,是诸多原因产生的结果。

53场外战输10场 男单男双决赛无中国选手身影

上届中国队在伯明翰扬威沙场,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创造了73年的历史。今年全英公开赛迎来百年诞辰,包括中国羽毛球队在内的各路诸侯皆以最强阵容出战,然而最强阵容却收获最惨淡的战绩,除了混双和女双没有输给外国选手之外,男女单打和男双共有10场比赛输给外国人,而且男单和男双甚至没有闯进决赛!在总共53场外战中占了近20%的比例!

男单,中国小将杜鹏宇首轮0比2不敌印尼名将索尼,另外一员小将谌龙在第二轮0比2万败给韩国选手孙完虎,而主力选手陈金和鲍春来分别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都以1比2输给日本黑马田儿贤一,由于林丹在8强战中输给队友鲍春来,所以5位中国男单没有一人进入决赛。

女单,二号种子王琳首轮1比2憾负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延续近来低迷状态,最近一年来崛起的小将王适娴1比2不敌印尼的库苏马苏提,同样止步于首轮。兰在1/4决赛中手握赛点的情况下被丹麦的乔纳斯逆转,以1比2告负出局,乔纳斯延续神奇,在决赛中又以2比1击败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王仪涵,使中国选手无缘女单金牌。

中国三对男双分别输给了国外选手,先是年轻组合柴飚/张楠在第三轮0比2完败给马来西亚的颜德财/陈斌生,随后风云组合在1/4决赛以1比2惜败丹麦强档鲍伊/摩根森,闯进四强的郭振东/徐晨以0比2同样输给了鲍伊/摩根森,就此男双无疑对组合进入决赛。冠军被丹麦的帕斯克/乔纳斯获得。

从09年包揽5冠到平11年最差 3原因造就国羽迅速滑落

2009年全英公开赛,中国选手创造了一大奇迹--囊括五项冠军,创造了这项百年赛事史上近71年以来的首例,也是全英公开赛升级为国际性赛事后首次由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五金。09全英赛的成功,使他们完成了在国际羽坛三大单项赛俱收五冠的神话,这也是中国队28年来在全英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2000年开始到2009年,中国队在全英赛上获得最少的冠军数就是两金,分别出现在2001年和2008年,2001年中国队只有高凌/黄穗的女双和张军/高凌的混双两项冠军,2008年奥运年之际,中国也只有陈金在男单和郑波/高凌在混双上夺得两金。其余除了09年的包揽5金,2000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都获得三项冠军;2005年至2007年都是夺得四冠。

那么为何去年还包揽全部金牌,今年却平了11年历史最差战绩呢?其一是今年的签运不佳,男单和女单都过早的提前内战,林丹就是在1/4决赛输给队友鲍春来,女单蒋燕皎不敌汪鑫,汪鑫又败给王仪涵,而汪鑫曾4胜最后冠军得主拉斯姆森,若不是内战消耗,也许冠军不会旁落。另外混双更是4对组合皆被抽到同一半区。男双丢冠则是与自身实力仍不过关有关。其二是由于国羽正处于新老交替之时,年轻队员发挥不稳定现象时有发生。第三点还有队员伤病较多,风云组合就因此休战一段时间,男单的鲍春来、陈金等都是带伤上阵的。

在百年全英羽球豪华盛宴之际,国羽却出现低迷,可以看出羽毛球队虽然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远没有乒乓球那样的持久稳定。在备战伦敦奥运会之际诸多问题显现出来,接下来国羽要做的就是将问题逐一解决,这样才能保证2010年伦敦奥运赛场上不再复制全英惨淡的收场。(whitney)

(附)自2000年后中国队员在全英赛的夺冠纪录

2000年:夏煊泽(男单)、龚智超(女单)、葛菲/顾俊(女双)

2001年:高崚/黄穗(女双)、张军/高崚(混双)

2002年:陈宏(男单)、龚智超(女单)、高崚/黄穗(女双)

2003年:周蜜(女单)、高崚/黄穗(女双)、张军/高崚(混双)

2004年:林丹(男单)、龚睿那(女单)、高崚/黄穗(女双)

2005年:陈宏(男单)、谢杏芳(女单)、蔡赟/付海峰(男双)、高崚/黄穗(女双)

2006年:林丹(男单)、谢杏芳(女单)、高崚/黄穗(女双)、张军/高崚(混双)

2007年:林丹(男单)、谢杏芳(女单)、魏轶力/张亚雯(女双)、郑波/高崚(混双)

2008年:陈金(男单)、郑波/高崚(混双)

2009年:林丹(男单)、王仪涵(女单)、蔡赟/付海峰(男双)、赵婷婷/张亚雯(女双)、何汉斌/于洋(混双)

2010年:张楠/赵云蕾(混双)、杜婧/于洋(女双)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