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武汉晚报:哨儿为什么这样黑

2010年03月13日08:05汉网-武汉晚报陈开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黑哨有多少,具体数目只怕没人能说得清。故事,不如从被协助调查的“金哨”陆俊、黄俊杰说起。

陆俊、黄俊杰是中国裁判界的泰斗级人物,圈内号称“南黄北陆”。被协助调查后,人们对他们的座驾津津乐道:陆俊开着宝马,黄俊杰开的是豪华版凌志。与他们的开车品位相似,“南黄北陆”的“黑哨”风格也各有特色。足球圈内部人士称,陆俊业务水平高,干的那叫技术活。陆俊执法比赛的大部分时间看似照顾没送钱的一方,关键时刻突然反着来个点球,名声黑钱双丰收,倒霉的一方还只能吃哑巴亏。如果说陆俊内力深厚,黄俊杰就是外功强横。后者明码标价收钱,一般中甲平局3万、赢球5万,中超价格则要翻几番,以至于有一位无力送钱的教练特悲愤地说,“太嚣张了,他就是瞪着眼胡吹!”

不管怎么样,黄俊杰也算盗亦有道,而且先办事后收钱。相比之下,陆俊难免有失手的时候。2004年,他在“上海德比”的中场休息时,被国际队老总王国林扇了一个大耳光,怒称“陆俊大骗子”。事情的幕后真相究竟如何,至今没有标准答案。

广东名帅陈亦明曾有名言,“中国只有红哨,没有黑哨”。

裁判也是普通人,并非生下来就跟煤球一个颜色。他们当初穷得很,四处执法还得坐火车,积极性也不高。后来是中国足协裁委会解救了他们,从1995年开始设立“派遣费”。于是地方俱乐部、地方足协开窍,有了名正言顺进贡的名目,裁判从此富裕了起来。当裁判不能忘本,自然要为衣食父母排忧解难。中国与外国球队过招时,扮演爱国“红哨”,是他们应尽的义务。

当好“红哨”,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裁判要有出息,还得多听领导的话。足协上层有暗示,必须领会,裁委会的指定任务必须完成,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这个圈子里混下去。如此一来,“红哨”摇身变成了“官哨”。

如果说“红哨”、“官哨”是被逼无奈,成为“黑哨”则是裁判的自主追求。裁判们不是傻瓜,时间一长他们发现,在完成上级任务之余,自己也可以捞捞外快嘛,何况自有俱乐部主动送上门来。即便出了什么小纰漏,还有裁委会这个组织为他们撑腰。

黄俊杰

最新气象预报:反赌扫黑风暴,近日袭击了裁判圈,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损失严重,包括金盆洗手多年的陆俊等多人失踪……

原来,中国足坛那些“金哨”,是“金子堆出来的黑哨”的缩写。

注:下列传说未经证实,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陆俊

裁委会的全称,是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在足协架构中归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主管。裁委会负责各种足球赛事的裁判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简单说,裁判那点事儿,统统归裁委会说了算。

按道理,裁判都是兼职,本身工作编制并不在足协,身份应当相对独立。可问题在于,没有裁委会和足协的认定和推荐,你就无法获得国家级、国际级裁判的资格,想吃这口饭,你就必须惟裁委会马首是瞻。

一方面,裁委会主宰着裁判的命运,当然可以安心收取他们的“孝敬”;另一方面,各家俱乐部也少不了要向裁委会打点。原因很简单,光买通裁判有什么用?比赛安排哪名裁判前去执法,由裁委会说了算。

在“黑哨”产业链中,裁委会非但没有起到监督、惩处作用,反而占据着这条食物链的最高端。而在黑哨引来舆论滔滔时,它还充当起黑哨保护伞的作用。将球员罚下,是体现球场黑衣法官权威的有力证明,而在黑哨年代,最该被罚下的,恰恰是裁委会才对。

请注意,与南勇、杨一民同时被批捕的张健强,头衔不是他当时担任的足协女子部主任,而是“原裁委会主任”。

有关张健强在小区遛狗被带走的消息,实在够娱乐,可他对“黑哨”起的作用,却让人笑不起来。

从向地方足协摊派“派遣费”,到俱乐部向裁判每场5000元的例行打点,再到各俱乐部设立裁判招待费的单独账目,每个赛季数十上百万资金流向裁判、裁委会口袋。黑哨市场的蓬勃发展,都是从1995年,张健强上任裁委会后开始的。

张健强原本担任过亚足联讲师,包括陆俊、孙葆洁在内的很多“名哨”,都是他的学生。担任足协中层干部后,又重用提拔了龚建平、张建军等一批涉黑裁判,他在裁判圈中的能量可想而知。2002年,中国足坛爆发轰轰烈烈的“黑哨门”,阎世铎手上有证据的“黑哨”名单有17人。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当时有40多名裁判交代的问题严重,涉及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无论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时任裁委会主任正是张健强。

“黑哨门”最终以龚建平成为惟一替罪羊而草草收场。张健强没有因此垮台,只是平调到了女子部,可即使在轮岗后,他依然是裁判界的“太上皇”。由于他的人脉关系,裁委会的工作,时常需要接受张健强的“建议和帮助”。

区区张健强,不过一个足协中层干部,何至于一手遮天,通吃裁判圈。或许,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听说过足协“北体帮”吗?

北京体育大学,被戏称为中国裁判圈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一大批球场黑衣法官。谢亚龙执掌足协时代,一次开会时曾有俱乐部老总投诉,为何执法联赛的北京籍裁判有40多人,上海才5个,其他地方就更少?对此杨一民解释,没有办法,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实际上,杨一民恰恰就是北体毕业的。

“北体帮”在足协势力最有根基的部门,便是裁委会。包括张健强在内,从早已退休的韩重德到现在的林卫国,裁委会先后5任主任,竟然前赴后继全部产自北体大。而在足协,北体大毕业生还有一大批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王俊生、谢亚龙、杨一民、薛立、马成全、蔚少辉、郭辉、朱和元、冯剑明……

“北体帮”里没好人,我们当然不至于做出这样的粗暴论断。但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明白关系的重要性。当足协种下这棵大树,内部关系盘根错节;当“北体帮”长期把持裁委会,从执行官员到执法裁判构建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小圈子时,想要还裁判界一个清白,又谈何容易。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