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冲突漩涡中保持淡定 细微中显铁血豪情

字号:T|T

冰坛“铁娘子”李琰

冰坛“铁娘子”李琰

冰坛“铁娘子”李琰

  李琰,她是注定要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人,王濛就是这样说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短道速滑女子4枚金牌,开启了中国冰刀前所未有的历史。李琰以不足4年的执教时间,却塑造出天下无敌的“第一冰刀”王濛,带出震惊世界冰坛的小将周洋,尤其是培养出一批年轻才俊,掀起中国冰刀旋风。最关键的是她提升的不仅是成绩,而是整体实力。

  冲突旋涡中的淡定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而回想当初她的起步却如此艰难。

  2007年短道世锦赛,开除绝对主力王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没有夺得一枚金牌,李琰的执教能力受到质疑,媒体也冷却了李琰。记得她率队归来的那天,只有本报记者去机场采访了她。记者感受到了一个淡定的李琰。

  刚上任的李琰并不顺利,要知道她接手的这支队伍几乎就是中国冰雪人的命根,短道速滑是历届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重点,在李琰之前,中国短道队已经取得了零的突破,而且连续两届冬奥会均有金牌入账,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等名将均出自短道速滑,况且队中大腕王濛刚夺取2006年都灵冬奥会500米金牌,正是年轻气盛之时,也是“目中无人”之际。这样一支队伍,没人敢带,也不好带,人家躲还来不及呢,李琰却在国家的召唤下,毅然从美国队辞职,回国执教。

  刚接手没多久的李琰率队征战2007年长春亚冬会,中国冰刀头号明星王濛赛后,罕见地公开指责刚走马上任的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说自己不适合在李琰执教下训练。此时的李琰体现出一名主教练的素养,那就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因为在队里没人敢惹王濛,就在训练中有任何迁就,依然用从美国带来的一套训练方式训练全队,高强度的训练让王濛吃不消。以前只要王濛不训练,其他队员也就基本上放了羊,因为队里训练主要是围绕她进行。

  李琰归来的目的不是维持王濛的水平,而是带起一支令人恐惧的中国短道队。李琰对记者说:“当时,我看到的不是王濛的优点,而都是王濛在技术的缺点,我想自己能给她带来什么,如何能让她提升实力,同时我要带出一支队伍,而不是一个王濛。”

  冬季中心根据规定,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因此,中国队遭遇一段低谷,国内教练界说三道四的人很多,甚至有人直接就抨击李琰,此时的李琰依然按照自己的方式训练中国队,她认为这是正确的思路,她为了不是王濛一个人,而是中国短道速滑队。

  细微之中的铁血柔情

  有道是:士为知己者死!李琰之所以不简单,是因为她在出色的能力基础上,还有独特的个人魅力,这让王濛主动与她冰释前嫌,并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女子500米金牌之后,现场跪谢师恩。

  王濛重新归队,李琰体现得非常大度,更把队长之职交给她,让她感到大家是同在一条船上的人,可谓一荣俱荣,而且两个女人的目标一致,那就是温哥华冬奥会金牌。李琰坦率地说:“王濛还是个孩子,我们之间没什么化解不了的矛盾。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之间信任与日俱增,这种合作气氛使王濛不仅提高了成绩,而且日益成熟的王濛真正成了全队的主心骨。”

  李琰说也许是自己在国外待的时间过长了,不太熟悉怎么和中国运动员接触了。“要我像保姆一样,那就太不职业化了,至于是否给他们缝件衣服什么的,我认为帮助不大,再说我也不会。”李琰说。李琰就向王濛直言:“没有谁是绝对的核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核心。只有集体进步了,你才能进步,只有队伍都强大了,你才能够更强。”这句话也是当初让美国名将阿波罗崛起的关键一句。

  有一次,李琰当着全队的面对王濛说:“像你这样爆发力好的选手,不需要一直这么磨,什么时候你觉得训练强度够了,就可以不滑。”这让王濛心头一热,而且觉得特有面子。李琰这么一说,自己反而训练更加刻苦,李琰就专门给她单练,加强短距离实力,尤其是弯道技术,这很对王濛的胃口,自觉性明显增强。李琰说自己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就是她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在身边,她们不需要我时,我肯定不会烦她们,还有就是实现队员的人生价值,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

  李琰告诉王濛:“我能让你滑进43秒。”王濛摇头不信,因为由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保持的女子500米43秒671的世界纪录已经7年无人打破。就是在不断的科学训练之下,王濛接连创下世界纪录,成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也成为第一个突破43秒大关的女运动员,在2008至2009赛季世界杯中国站,王濛一天之内三破世界纪录,直到42秒609新纪录的诞生,开创了一个“濛时代”,而为其插上翅膀的正是李琰,王濛焉能不服。李琰用对事不对人的做法,凭借先进的执教手段,让王濛彻底服了。

  对于男队的训练,李琰更加严格,训练场不留情面,而场下的柔情又让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们感动不已。李琰的个性与魅力并非始于今日,刚执教美国队时,美国队员根本接受不了这个东方面孔,男队员公开表示:“这个女人有什么真本事?身材矮小,说话不多,她能行吗?”随着成绩的提高以及队内情感之间的几次较量,李琰得到了美国男队的青睐,她对包括名将阿波罗在内的所有人一视同仁,并用能力证明了自己。难怪在李琰决定回国执教时,美国队世界级明星阿波罗就着急打电话挽留。

  一旦你问中国男队员对李琰的印象时,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比较零碎,整合起来就是李琰有时令人害怕,她在训练场上不给任何人留情面;有时她又像母亲,对男队员的关心非常细腻;有时她又像大姐,有的男队员知心话愿意和她说;有时她又像小妹那样顽皮温柔,开个玩笑,有时会让男队员反而不好意思。

  团队成就个人

  李琰不像有些教练那样,一味追求成绩,眼睛里只有金牌,李琰则利用不到4年的时间,培养年轻选手,带动短道队整体实力的提升,给中国冰刀带来了崭新的质的变化,这也才会有温哥华冬奥会史无前例的历史性突破,打下世界短道天下的半壁江山,撼动了世界短道霸主韩国队的地位。

  中国冰刀在大杨扬那一代人退役后,一直在靠王濛一个人吃饭,王濛今天状态好,我们就有饭可吃,王濛今天状态不好,咱们就没饭吃。长期以来,成就了王濛的奖金,毁了全队,其他队员的情绪也不高,还有一个不好的结果,那就是始终找不到能够和王濛能力匹配的人,一旦王濛受伤,那短道速滑就等于全完,而且由于无人能配合,严重影响了全队战术执行力,形成不了集团作战,国际大赛就会吃亏。

  李琰的到来改变了我们对短道这个项目的认识,对问题的看法。凭借出色的眼光和能力,李琰带起擅长中长距离作战的小将周洋,还有擅长各单项作战的小将刘秋宏,接着就是挑选了个人能力不是很突出、但善于接力作战的小将张会,还有小将孙琳琳和赵楠楠的崛起。接着,在名将李佳军退役后,在一直处于低谷的男队上,李琰带起一支年轻的短道速滑男队,并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有所收获,尤其是夺取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男子接力金牌,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梁文豪和马云峰,李琰给中国短道培养了一支很有希望的男队。

  在整体实力提升后,我们才会看到王濛不再一个人战斗,战术多样,团队作战能力突出。这也就是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韩国队犯规之下,小将孙琳琳依然稳健地按照赛前布置滑行,这才有神奇的胜利。温哥华冬奥会创造历史,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冰刀主帅,李琰当之无愧,帅才!李琰!

  本报记者孔宁J087

  链接

  “神龙腾飞”

  的李琰

  现年42岁的李琰,1968年4月18日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2岁进入少年体校接受正规训练。1984年,在一次比赛中,她左腿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但这位当时年仅16岁的小姑娘一年后奇迹般地重返冰场。她是一个开创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人物,她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获得当时作为表演项目的短道速滑金牌,被加拿大人称作“神龙腾飞”;她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为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获得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后,李琰退役,进入东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习,毕业后在大连市税务局工作并结婚。2001年,李琰被派往斯洛伐克援教,一年后斯洛伐克队在欧锦赛上夺得全能第六,两个单项第四,还有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参赛资格,李琰因此受到了斯洛伐克总统的接见。

  2006年她带领美国队参加都灵冬奥会,阿波罗获得男子500米金牌,队友获得铜牌,美国男队还夺得接力铜牌,女队成绩也提高不少,她也荣膺2006年度美国最佳教练奖。

  2006年底至今,她出任中国队主帅,率领王濛五破世界纪录,女子短道“濛时代”诞生,小将周洋横空出世。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在李琰的指挥下,王濛连夺女子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夺取女子1500米金牌,中国女队夺取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