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中国破韩国16年封锁终圆梦 六度冲冠终获成功

2010年02月25日11: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破韩国16年封锁终圆梦 六度冲冠终获成功

中国队欣喜若狂,韩国队无比落寞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2月25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进入第13天的争夺,短道速滑赛场也在经过四天的休整后硝烟再起。由王濛领衔的中国队将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场与老对手韩国队再次一争高下,向着这枚短道速滑分量最重的金牌发起冲击。

虽然在本届冬奥会已经决出的短道速滑两枚女子项目比赛中,王濛和周洋均以绝对优势斩获金牌,但是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却一直中国军团最渴望收获的一枚金牌。因为相比已经在冬奥会赛场垄断该项目16年之久的韩国队来说,中国军团为了这一块金牌已经等的太久太久。五届奥运会,她们都铩羽而归。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首次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年,虽然中国队由现在的国家队教练李琰在500米比赛中拼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但是由于整体实力不济,在接力项目中并没有进入决赛。加拿大队获得了冬奥会该项目的首枚金牌,美国和当时的独联体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1994年利勒哈默冬奥会,进步明显的韩国军团异军突起,由原慧静、全利卿、金亮熙、金昭希和金尹美组成的韩国队凭借着整体实力与出色的冲刺,最终力压卫冕冠军加拿大队,为韩国队首夺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金牌。而中国队在这一年的冬奥会赛场依旧表现平平,张艳梅再次获得了500米银牌,接力项目无缘奖牌。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是21世纪前最后一届冬奥会赛事,赛前志在终结冬奥会金牌零纪录的中国军团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依旧没能实现突破,其中短道速滑赛场成为了中国军团的最大遗憾。由杨扬、王春露、杨阳和孙丹丹组成的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赛中虽然拼尽全力,但是最终仍以微弱劣势不敌卫冕冠军韩国队,屈居亚军,遗憾地与中国的冬奥会首金擦肩而过。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军团终于迎来了打破冬奥会金牌零纪录的时刻,杨扬在短道速滑500米赛场力压保加利亚名将叶夫根尼亚-拉达诺娃,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然而在随后的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由上届原班人马组成的中国队虽然实力占优,但是却在决赛最后阶段出现了一个小小失误,最终导致本队再次败在了韩国队的手下,失去了夺金的机会。

2006年都灵冬奥会,杨扬与成长迅速的王濛携手率领中国队再次向3000米接力金牌发起了冲击。然而,500米新科奥运冠军王濛3000米决赛最后一个弯道时奋力一冲的意外犯规导致中国队功亏一篑,最终被取消成绩后无缘奖牌,再度冲金未果,而韩国队则在完成了四连冠后,成为奥运会上该项目的最强者。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刘秋宏的受伤退出让中国一度被动,因为这是离3000米接力金牌最近的一次。还好在王濛和周洋连夺500和1500米个人项目金牌后,中国在第三个决赛项目上延续了夺冠好运。比赛过程中小波折不断,悬念的最后公布可谓一波三折,但也皆大欢喜。中国终于打破韩国对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上长达16年的统治,,第六次冲冠终获成功!而韩国则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让我们记住这四个可爱的中国女孩的名字: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今天,温哥华属于她们。(小卡)

点击进入冬奥专题 女子3000米接力夺冠专题 冬奥金牌榜

相关阅读

王濛:张会受伤纯属意外 裁判很公正尊重判罚

3000米接力含几代人努力 6度冲金终修成正果

李琰高举双手抗议韩国犯规 2分钟等待受煎熬

王濛:完成最大的梦想 抱歉令队友脸部缝10针

周洋:裁判给出了公正判罚 我们还要1000米金牌

杨阳:幸运降临中国短道队 揭秘韩国犯规内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