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位赛胜场多却积分少 排球新计分方法引争议

2010年02月12日16:25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赢12场的上海男排排名却在赢11场的江苏男排之后?在全国排球联赛排位赛临近尾声的时候,“胜场更多球队积分反而少”的现象再次显现,而有关今年联赛“改良”的积分办法再一次引来各方争议。

以往的全国排球联赛,采取的是国际上通用的积分方法:一场比赛胜队得2分、负队得1分。本赛季,排管中心借鉴意大利职业联赛,采用了新的积分排名办法,以每局得分作为积分原则。按照排管中心的初衷,是希望激发运动员的斗志,增加比赛的对抗程度,提高联赛观赏性。

改革之后,效果非常明显。在已经结束的男排联赛前16轮80场比赛中,3比2和3比1的场次超过了总场数的一半,最多时一个轮次打满五局的比赛占80%,比赛时间长了,转播效果也达到了。但是,就在比赛精彩程度提高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却是一堆的“怪现象”。

按照眼下的榜单,男排联赛中,江苏、山东战绩均为11胜5负,分别排在第二、四位;上海、河南均为12胜4负,多胜一场却只列第三、五位。浙江队6胜10负,排名第六,辽宁队7胜9负,少负一场却排在第七。北京队5胜11负,排在第九,已经跌入降级区;四川队3胜13负,多输两场之多,名次居然高出一位。如果按照以往的积分方法,眼下的这份榜单将发生“乾坤大挪移”:现排第三的上海男排应排第一,应排第四的江苏男排却高居第二,而事实上,除了垫底的湖北男排之外,前九名队居然都和眼下这份排名不符。再看女排联赛,浙江、八一两队依此排名第四、第五位,可前者9胜7负,后者多胜两场比赛,反而处于落后位置。

很多人担心,这样的积分方法不仅不能体现队伍的真正实力,还会在客观上增加“默契球”的产生,积分占优的球队会放1到2局“默契球”给一些积分落后的球队,无形中影响了排球联赛的纯洁度。而随着排位赛临近结束,各队名次将最终被排定。按照规定,前四名进入半决赛、后两名下赛季降到B组,但按照今年的积分方法,这样的一张积分表恐怕会将矛盾进一步激化。

[责任编辑:Edward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