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黄健翔:韦迪六条不如朱骏四问

2010年02月04日11: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几天在全国媒体和足球界都盯着足坛反赌扫黑的行动,盯着韦大人的一言一行的时候,一向被人指责为善于炒作、话题大王的朱骏,却在上海做着一件……

今天韦迪要去新浪聊天,勇气可嘉。广大网友和球迷肯定和我一样,多少有些意外。不过,要想真正赢得大家的认可,这仅仅是个开始,好比下围棋的起手几步,布局阶段无论是走宇宙流还是中国流,前三手棋,业余爱好者跟聂卫平也没什么大区别,星位、小目什么的放一放,没什么对错。往后再走几步,走下去,才能看出高低。

观察韦迪上任以来的动作,在媒体有些活动可能没有报道或者报道不全面的前提下,他截至目前的举动,还都停留在“大内”,足协的“大内”。还没有走出宫门,到民间朝野去听听看看。不知今天去网站聊天,是不是算是一次微服“公”访,公开的,对公众的,一次访问。假如真的有这个诚意,似乎应该早点儿开通一个渠道采集意见,搞民意调查,起码可以在某些主要问题上得到一些比较集中的声音,不至于在网络聊天时采样随意,完全可能以偏概全,避重就轻。

所以今天我这个网友兼球迷就要在这里提前吁请韦大人,多多下去走走,别老是在足协的天花板下面转悠。去见见球迷领袖,也会会“上书房行走”;听听俱乐部老板的牢骚,也探访一下球员和他们的家人。真正把中国足球有关的各个阶级阶层的现状都搞清楚,知道矛盾在哪里,根本是什么,先把真相弄明白了,才知道中国足球到底能不能搞,该怎么搞。

比如这几天在全国媒体和足球界都盯着足坛反赌扫黑的行动,盯着韦大人的一言一行的时候,一向被人指责为善于炒作、话题大王的朱骏,却在上海做着一件很费力不讨好没什么人关注的“傻事”:他请来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的青训主管阿莫罗托,在申花的基地搞了一个“奔向马德里”的选拔活动,同时请阿莫罗托给申花的梯队“看一看”,点拨一下中国的足球少年。

别人都热时他冷,别人冷时独他热闹,朱骏这个人,真是很不上海的上海老板。

在目前国内的中超俱乐部普遍是要么背靠大型国企才能有点儿“正规军”模样,要么就是半死不活以赌养队的小作坊“小土匪”生存状态下,朱骏凭一己之力苦撑大上海足球这面旗帜不倒,多少都算对得起自己投下去的那些钱和坚持下来的上海球迷。你说他是正规军吧他在本地不受政府待见纯粹一个傻逼个体户,你说他是土匪吧他还把自己的地盘经营的像那么回事,完全的“国军”管理。这实在是如他本人的言行一样特立独行了。

这样一个俱乐部老板,既知道中国足球的高端境况,也体会了门可罗雀被地方遗弃的冷清;既能说清楚大城市大俱乐部的底细,也能描绘个体户小日子的心酸与艰难;既了解裁判、教练和队员构成的这一片江湖,又知道如何对付打假涉赌的主力。比起罗宁那样财雄势大的副部级大国企老板,假如朱骏与韦大人的直接交流,起码首先不会让韦大人低半级说话,进而可以了解更多详细的中国足球真实状况——国安队从来不打假球,也没有队员涉赌,相比之下少了一个层面的了解。

说实话,朱骏在日前与郎咸平的电视节目对话中,给中国足球管理者提出的四个问题,让我对这个人刮目相看:

第一,你要清楚,足球产业到底市场力量还是国家行政力量为主导?

第二、到底是政府操作还是社会操作?

第三、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

第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

我认为中国足球存在四个问题,只有把这些搞明白了,中国足球才有出路。

相比于韦迪的六条,我认为朱骏的四点更接近中国足球的核心问题。所以,我建议韦大人下去走走,听听看看。哪怕解决不了,起码知道水有多深,别犯糊涂。不知道韦大人有没有勇气跟朱骏聊一聊这四个问题?

还有一个地方一个人,也建议韦大人见一见,聊一聊,就是陕西浐灞俱乐部的领导王军,一个热爱足球肯抓足球会抓足球的政府官员。假如我们承认现阶段的中国足球还不可能脱离政府行政力量的话,请听听王军从一个政府官员的角度谈谈管好足球的心得,还有给中国足协的建议。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