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将面临人生最大考验 空有梦想将一无所有

2010年02月04日10:3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这位为中国水上奥运项目夺得辉煌荣誉的领头人,即将面对人生最大考验。搞足球无细节,只有梦想,等于一无所有。

从接过足球掌门职位这一时刻,韦迪,这位为中国水上奥运项目夺得辉煌荣誉的领头人,即将面对人生最大考验。

韦迪的前前前任袁伟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消息了。一个曾经的足协主席在其回忆录上刻意回避足球,足以证明这一行有多大困难。与其说媒体对韦迪充斥着希望、疑问,还不如说有一丝同情。因为在未来的四五年内中国足球要达到“一流”水准(男足亚洲一流、女足世界一流),实现6大目标,几乎要寄望于奇迹。

奇迹都已经被拍成了电影。曼德拉鼓励南非橄榄球队获得了95年世界杯,弗里曼和马特达蒙联袂出演《成事在人》正为南非世界杯造势;小制作电影《MISTRI》,说的是1969年,一群捷克斯洛伐克乡民,围坐在黑白电视机前观看本国球队击败强大的苏联冰球队……比谢亚龙、阎世铎更为朴实的发布会开启足球事业,韦迪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是,无数的矛盾让媒体无所适从。

第一,中国职业足球要搞政企分开?足协、足球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足协和投资者争利已成常态。看在中国巨大的体育市场份上,FIFA还没等足代会召开,就迫不及待宣布“不制裁中国足协”。但足协一手成立中超公司,其实根本就不具备独立运作职业联赛的能力和权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吕锋被控制其实问题并不大,实际上他只是“演员”而已)。包括外资俱乐部在内,无不梦想多一些足球省长、足球市长,教练则渴望在足球上真正有举国体制,一句简单的政企分开,是否会在这些“同心同德”面前碰得粉碎?当所有的人都看到政治风向趋向足球时,希望以“大国的力量”解决问题,比当职业联赛苦主,其便利不知高出多少倍。尤其,当后一种努力可能看不到成果的时候。

其次,中国足协究竟有无魄力打破一些固有的规则?职业联赛面临的问题需要一一解决。在目前出现问题的人员中,裁判还没有浮出水面,而显然这是肯定需要整顿的层面。韦迪表示,足协会在近期召开纪律委员会会议,确定新赛季规模。“16支或14支的规模都有可能,对此我已经跟倍耐力公司进行了情况说明。”足协认为,公安等有关部门对于两家俱乐部的问题没有最终定性,对两个俱乐部的处罚要以此为依据。严格说来,这是执行两套标准,既然南勇、杨一民的问题也没有定性,为何体总对他们的免职来得如此之快?在对待联赛球队的问题上,以此一拖再拖,实际上是在回避争议。经验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到了目前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管理机构不能勇于做出决策并承担相关责任。最新的消息是足协向公安机关索要广药和成足打假证据。

以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看各国足球管理人员的不同。07年5月9日,川崎队前锋我那霸和树在队医指导下无意注射了“大蒜针”(一种体能剂,2002年韩国队曾大面积注射),最终他被处以停赛6场、罚款1000万日元。J联赛没有等待国际足联或医生、警方、律师的建议,其处罚理由是,“我那霸接受的点滴并不含禁药成分,但这仍然违反了J联赛规定。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J联赛禁止一切非必要的静脉注射行为。”而现在,中国足协仍然在等待公安部门对涉案俱乐部的“定性”,这当断不断的猥琐,和16年的职业联赛反应是一致的。

2002年以来,在每一年联赛开初都会传来“回暖”消息,赛季结束时圈内才沉痛分析又是一个“谷底”。什么是职业联赛?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搞清楚。对投资人来说,职业联赛就是拿钱的人一定要说话,老板可以一起和球员踢球;对足协来说,职业联赛就是有一个只赚不赔的赌局;而球员和教练在和球迷争执,究竟谁才是联赛最基本的组成分子……但他们却遗忘足球最根本的东西,其实是专业中的事无巨细。比如,这次前往勒沃库森俱乐部考察的中国教练们,对对方休息室的陈设迷惑不解。一张类似牙科医生所用的椅子,居然是供运动员端坐,有专人为其剪脚指甲的座位。德国足球之细,和中国职业联赛之粗放,相映成趣。如果中超俱乐部多出一张这样的椅子,而从此断了起源去洗脚房修脚的借口,中国足球可否算是已经上路?

韦迪之难,可想而知。搞足球无细节,只有梦想,等于一无所有。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