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历届掌门相似度解析:共同特点预示韦迪前景?

2010年02月04日08:05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的首秀让人想起他的前任们,他们看似有共同的特点,这会让我们担心,韦迪的前任们都不成功,与他们相似的韦迪未来会怎样?

■编者按

在一阵阵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中,新掌门韦迪匆忙上任了,尽管他在就职演说中极力塑造正面、健康、开放的新形象,但我们还是从中发现了他与阎世铎、谢亚龙、南勇这几位前任的共性。我们当然知道不能仅凭言谈举止评价一个人的成败,更不能评价一个人的优劣。我们只是希望不要对韦迪抱过高的期望。对于他和未来的中国足球,至少在目前,我们还需冷眼旁观。

韦迪的首秀让人想起他的前任们,他们看似有共同的特点,这会让我们担心,韦迪的前任们都不成功,与他们相似的韦迪未来会怎样?

相似点

都有激情

阎:“杀无赦,斩立决”谢:“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南:“服从组织,树立正气”韦:“干不好,就辞职”

韦迪与阎世铎和谢亚龙一样,都是从外部空降到足球管理中心的,这些足球业务上的“外行”上任之初都有按捺不住要把足球搞上去的激情,韦迪也不例外。倒是南勇一直低调,悄无声息地上任,静悄悄地“失踪”。

阎世铎上任之初,先在国内搞调研,记者至今都记得,2001年,他出现在海埂春训基地,开始很低调,突然来了一群球迷的呐喊,阎主席宛如明星般向球迷们挥着手,大手一挥,“中国足球是属于你们的!”杨一民赶紧做出保镖护驾的姿势,其实,球迷只是凑个热闹。语录最能体现足协掌门的激情。阎世铎上任伊始就喊出“杀无赦、斩立决”的口号,随后又提出“人民足球”理念,以满怀豪情的方式诠释了足球的公益性和全民性,2001年10月7日,国足终于实现世界杯出线的梦想,他第一个跑进更衣室,大声喊道:你们创造了历史。谢亚龙的激情口号不如阎世铎那样宏观,但一样很煽情,比如,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比如,我是非常专业的训练专家,我有科技部颁发的证书。

而南勇的上任宣言可谓简明扼要,他当时表示道:“拥护总局党组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在足协内部树正气,端正工作态度和作风,努力工作。”

韦掌门上任不过半个月,激情已经体现出来了,“谁跟不上我的思路,就请另谋高就。”以及“我干不好,就辞职。”韦掌门最激情的地方体现在他的首演报告中,“在我任期内,女足回到世界一流,男足回到亚洲一流。”

相似点

都有主见

阎:足球本质是游戏规则谢:要尊重足球市场规律南:以联赛为本,挽救青少年足球韦:承认中国足球体制落后

足球圈内人把中国足球的乱象归纳为外行领导内行,阎世铎是研究政策法规的,谢亚龙的专业是田径,也搞过科研,对体育产业也有研究,南勇是速度滑冰选手,在体育总局人事司呆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但不能否认,历届掌门人都是有思想有头脑的人。他们其实都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深层次问题,包括现任的韦迪也是如此。

阎世铎上任之初搞了数月调研,曾提出一个崭新且深邃的观点,他在一次足协内部会议上,问足球本质是什么,那些所谓专业人士说了一大堆,阎世铎一语中的,“足球的本质就是游戏规则。”的确,这个地球上的足球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按照游戏规则玩的足球,一种是不按照规则玩的中国足球。阎世铎当初对足球的论断至今都是对中国足球问题最本质的探究。

谢亚龙也不简单,他在上任之前,曾撰写了一篇叙事严谨、论证有力、观点独到的文章《孙悟空产权归谁》,认为足球是公共性产品,有商业性,所以要尊重足球的市场规律,这是国内第一个触及到中国职业联赛产权归属的文章。

低调的南勇不是秀才型掌门,但他去年上任之初把中国足球看得很清楚,“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三年五年就可以解决的,至少需要十年八年。”而南勇上任后确立的联赛为本、挽救青少年足球的两大思路也是符合中国足球现状的。

韦迪同志更有主张了,他仅熟悉了10天的工作,这个“外行”就归纳出中国足球六大问题,以及今后工作的三大主线和实现路径。其中的韦六点,对中国足球问题的归纳非常全面,而且首次正式承认中国足球体制和机制严重滞后。

相似点

都有手腕

阎:软硬兼施、巧妙应对谢:危机公关本领高南:不怒自威,非常强势韦:管理手腕强硬

阎、谢、南、韦不仅有激情,有思想性很强的主见,而且工作中都显示出很有手腕的一面,都能够做到审时度势,机动灵活,富有韬略。

先说说阎世铎,阎世铎在任时,号称阎王,他当年处理了甲B五鼠,堪称中国足协迄今为止最大的行业内整风,他软硬兼施,巧妙应对,在谈判桌上轻易完结了中超G7的资本革命,将联赛牢牢控制在足协手中。

谢亚龙的手腕体现在08奥运会中国足球全面崩溃上,面对全国一致的声讨声,谢亚龙熬了几个夜晚,写成的有关中国足球现状分析的一份神秘的万言书,赢得总局领导的大加赞扬。秘书出身的谢亚龙也凭借这份文章进行了有效的危机公关,从中国足球全身而退,摇身一变为中体产业的掌门人,一心一意做生意去了。

南勇则是不怒自威的强势角色。他长期主管中国男足,不仅球员怕他,训练中不敢偷懒,就连老江湖米也害怕南勇。米卢担任国足主帅时,曾打算更改安排好的备战计划,南勇冷冷地说:“如果你坚持如此,你把辞职报告写好,送给我好了。”

韦迪刚上任,他在足球上的手腕还没有见识过,但他能把这些起点低、水平低的水上项目在短期内搞得风生水起,部分项目达到世界顶尖水平,除了他运用超常规发展思路,发挥利用举国制的优势外,还需要具有强硬的管理手腕。2007年,韦迪曾对外籍教练约瑟夫提出严厉批评,指出他的训练体系都参照德国队,忽略了中国队队员的特点,日常训练指标虽然尚可,但在重大比赛时却会吞下苦果。约瑟夫不得不修改计划。 本报记者 梁军

大家都觉得他们挺像

■李承鹏:每句话都听着耳熟

李承鹏的评论一向尖刻,他在博客上的评论文章直接将韦迪总结的中国足球六大问题称为“伪六点”,“这六点,每一点我都听着耳熟,打开合订本发现这些都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说过的,所以没什么新意,而且从演技来看,他还不如前任。”

马德兴:韦迪像阎世铎

足球名记马德兴认为:“在讲话过程中,韦迪很有激情,甚至可以与前任阎世铎一拼高低。但不同的是,韦迪的讲话更实在。而且,韦迪敢于放话称‘如果跟不上我的思路就换人’,这又体现出他的某种魄力。”

■刘建宏:别重复前人老路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说:“在韦迪挽起袖子准备开始大干的时候,敬请牢记:别再重复前人的老路,别再希望能迅速拯救中国足球。在他的任上,如果能让中国足球拨乱反正,积蓄起复兴的生气,并把它留给后人,就可以算作足够的成功。”

韦迪最熟悉的陌生人

有人说韦迪是个外行,韦迪对此回应道:“我不是踢球的,是来管理足球的。”他同时还回答了另一个问题:管理者不是革命者,中国足球不会推倒重来。果然,韦六点施政演说公布后,我们发现韦迪如前任一样,只是收拾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

所谓推倒重来包含两个重要前提:前提一,中国足球最大的危机是信用危机,一个丧失诚信的行业,不推倒重来不符合常规。前提二,中国足球最大的瓶颈是体制突破,不进行体制的变革,足协和足管中心还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还是把什么权力都集中在体制内,中国足球的乱象都无法改变。韦迪承认中国足球诚信缺失,承认体制滞后,但他补救的措施仍在现行框架内进行。比如解决诚信依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树立行业新风,比如体制问题,不需要大修,只需小修。

既然中国足球不会推倒重来,既然韦迪只是修修补补,那么比起他前任的修修补补,我们关注的是韦迪修修补补的手艺。我们发现,在他叙事宏大的施政演说中,其手艺非常差,韦掌门可能没有料到,自己的激情演说一不留神做了两起严重违规的事。其一,中国足球的最高权力机关是足代会,只有足代会才能规划中国足球的大计,韦迪一上来就列出中国足球未来的三条线,请问,你是否得到足代会的授权?其二,中超公司是一个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公司,韦迪没有在中超公司担任一官半职,但已经开始参与公司的业务,与赞助商谈判,再请问你得到公司董事会的授权了吗?

韦迪的前任都是有能力的人,但他们都没有把足球搞上去,一个原因不得不说,阎世铎、谢亚龙和南勇都是上头的任命,这样的人事任免制度决定了他们只能对领导负责,对长官意志负责。他们只能维护体制,以及体制内的既得利益。同样体现长官意志而诞生的韦掌门究竟有何作为,也就不难猜想了。 梁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