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少林功夫传人成国家武术研究院首批专家(图)

2010年02月03日15:10大河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少林功夫传人成国家武术研究院首批专家(图)

近日,80岁的少林功夫传人、鹅坡武院创办人梁以全老先生被国家武术研究院聘为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今后,他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武术大师组成中国武术发展的参谋部,一起整理、挖掘、指导中华武术系列科研项目,同时对开展武术科研和学术活动,促进武术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一个将少林武术带出国门

梁老先生1931年出生于祖孙六代习武的武术世家,一生武术成就斐然,是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中国武术九段,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梁老先生自幼秉承家教,学文习武,不过真正让世人认识他、了解中国武术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8年,日本少林拳法联盟欲到少林寺归山朝圣。为做好接待和武术交流工作,当时的登封县委经过多方考察,决定让梁以全、王超凡、杨聚才等人挑起这副重担,完成这次武术训练、表演和交流工作。

1979年4月14日,由宗道臣会长率领的日本少林拳法联盟到少林寺朝拜,认祖归宗。座谈时,一位日本人说:“少林武术在中国已经失传了,真正的少林武术在日本,要不了几年,少林拳的中心将在日本。”他这番飞扬跋扈的话语,顿时激怒了梁以全。梁以全当场进行了反驳,并为来宾表演了“少林仙招虎扑把” 和“少林心意把”,这是少林武术中层次非常高的拳术。梁以全技惊四座,让在场的日本人佩服不已。这次表演,提高了少林武术的知名度,也为少林武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1980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应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的邀请,梁以全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日本。这是中日建交后,少林武术第一次出访日本,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林武术第一次走出国门。

在日本的一个月,梁以全随代表团走遍了东京、京都、神户、大阪、奈良、香川等20多个城市,表演传播武术文化。那段时间,梁以全的名字被日本人所熟知,他和少林武术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

访日归来,梁以全决心要办一所文武兼修的学校。经过精心筹备,1981年7月15日,经河南省体委批准,他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专业武术学校——登封县体委少林武术体校。

为了使少林武术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梁以全又开始了对少林武术更深层次的挖掘整理。其间,他走访民间老拳师、搜集撰写拳谱……从1978年至1987年近10年间,梁以全共整理并撰写理论著作数十篇,为少林武术及文化的发展、传播奠定了基础。

梁以全1995年离休后,带领两个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的儿子,又创办了现代化的专业武术学校——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

学校组建的少林武术表演团出访欧、美、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加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组织的“感知中国·墨西哥行”、“感知中国·波兰行”、“俄罗斯中国年”等大型武术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如此,在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开幕式、国家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都有精彩的表演,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也为学院争得了“中国十大武术名校”、“全国先进武术馆校”等殊荣。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