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火箭大捷仍需扪心自问 阿德尔曼实不如范甘迪

2010年02月03日12: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借着勇士这个对手,火箭用胜利解了燃眉之急,连续6个主场赛程的最终战绩锁定在2胜4负,更可以用“以胜利迎接全新2月”的提法来自我鼓劲儿,以求尽快摆脱1月“14战9败”的阴影。119-97,火箭在比分上赢得更欢畅,延续了此前两次主场对阵勇士时场均净胜18分的必杀气势,这更是对勇士的9连胜。

赢球的快乐值得体会,更有必要认清赢球的方式。火箭与勇士是打“对攻”的线索,这一方面也能从火箭共6人得分上双上得到确认,但对攻只是过程,甚至说是比赛还会起伏转折的原因,火箭赢球的根本并不是进攻,不是阿德尔曼所推崇的流畅运转,而是靠防守。

首节中段火箭就曾领先到20分以上,但在半场结束前2分钟时被勇士追至了49-50;在那一过程中,半场砍下27分的蒙塔-埃利斯充分体现了对攻上的个体优势,他压制的不仅是火箭紧急签回的康罗伊,更压制了如今已算球星级别的布鲁克斯。勇士就在埃利斯的带动下压制住了火箭,换句话说:没有体现防守效力的火箭,没办法在进攻上控制住对手。

进入第三节,火箭虽有巴蒂尔的连续妙传,但于整体进攻上依然是乱战场面,中远投飙射不靠谱的比例更大,能够在那一时段压制住勇士,靠的就是防守。从阿里扎在第三节首次对位防守就摔翻在地的投入力度,到巴蒂尔追防中的封盖与协防时的奋力滑步,火箭以防守压制住了勇士,压制住了埃利斯——埃利斯第三节得到7分,末节为0分。

“赢球靠防守”,这是NBA的金科玉律。在范甘迪执教时,火箭进攻有可能会不流畅(同当时的人员配置也有很大关系),但更有把握让对手的进攻流畅不起来;在阿帅执教火箭的前段岁月中,是范甘迪留下的防守骨血在继续作用、但也是越发不显著的过程。如今的火箭场均分已达到了101分量纲,几乎超越了范甘迪时期近两位数。都是好教练,但“火箭更需要什么”这必须有判别。击败勇士的方式其实是防守,这绝对不偶然。

(天上火)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