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夺冠也靠高科技 一把球拍杀掉17头牛

2010年02月01日15:31北青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6:3、6:4、7:6!昨天,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瑞士天王费德勒兵不血刃地完胜苏格兰天才穆雷,第16次举起了大满贯赛事的男单冠军奖杯,成为当今世界网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本场比赛,费德勒的表现称得上完美,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明显胜穆雷一筹。当然,长期雄踞世界第一,费德勒还有秘密武器:从头到脚,瑞士人的身上到处都是高科技……

费德勒很投入啊

在球迷们的印象中,很少会看到费德勒像坏脾气的萨芬一样摔球拍,去年迈阿密大师赛上摔拍的那一幕在瑞士天王的职业生涯中是极为罕见的。也正因此,人们都将费德勒视为网球界的头号君子。然而,费德勒之所以不摔球拍,好脾气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另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是,费德勒实在是不好意思随随便便就糟蹋了一把球拍。要知道,费德勒手上的一把球拍可是需要杀死17头成年牛才能做成的!

对于球员来说,拍弦要比拍框更加重要,因为拍弦可以决定击球的力量以及球拍的弹性等等,纳达尔在本届澳网之前就为了增加回球的上旋效果而更换了自己的拍弦。最初,网球拍的拍弦都是用天然的羊肠或是牛肠做成的,然而由于一把球拍的拍弦大概在12米左右,肠子的用量太大,人们此后不断发明了尼龙、聚酯等五花八门的合成纤维,但从弹性和韧度上来说,始终都无法超越“牛肠线”。因此,目前更多的职业顶尖男选手都会选择用天然肠线和其他材料的线混合穿弦。但是由于天然肠线的制作非常麻烦,需要先将肠切片,然后用盐水浸泡、冷冻硬化后再绕线,并经过防湿、抗氧化、表面包层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因此只有顶级的职业男球员以及像莎拉波娃这样极具人气的女球星才能用上这种混合线。“不过,像费德勒这样,做一把球拍就需要17头成年牛的肠子,还是非常罕见的。”一位穿弦专家告诉记者。但是,作为威尔逊公司签约的头号球星,赞助商显然不会介意牺牲17头牛做成一把专供费德勒使用的球拍——只要瑞士人能够始终保持高水平,就将会给威尔逊带来极大的市场影响力。

球衣采用超声波焊接

昨天与穆雷的澳网决赛中,费德勒穿着一件海蓝色的Polo衫,这是球衣赞助商专门为费德勒而设计的。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费德勒的这款球衣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事实上,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就可以发现,费德勒所穿的这款Polo衫的袖边以及沿着肩膀向下的两侧接缝处并没有线。据介绍,这是因为费德勒的这款球衣使用了超声波焊接的超前工艺,“费德勒对于球衣的要求是尽可能地轻,这样可以让他在比赛的时候感觉更加轻松,而这种超声波焊接工艺可以减少衣服上的缝头和细线,从而达到减轻球衣重量的目的。”费德勒球衣赞助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