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郑洁用精神弥补实力 PK一流仍存先天差距

2010年01月28日14: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郑洁用精神弥补实力 PK一流仍存先天差距

中国金花虽然集体闯进了大满贯四强,但不得不承认和大小威、海宁这些顶尖选手相比,她们还是有差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继续第11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在一场引人瞩目的女单半决赛中,被列为赛会16号种子的中国金花李娜以6-7(4),6-7(1)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廉姆斯,遗憾无缘最后决赛。在最后第二场半决赛中,郑洁在仅得1局的情况下被前比利时“球后”海宁以6-1,6-0的比分横扫。尽管两位金花同时闯进今年澳网四强已经战绩彪炳,但是两场半决赛下来,还是不难看出中国金花和世界一流选手有着不可回避的先天差距。

“罗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起来的”,金花当然也不是几场比赛打下来就能形成“集团优势”的。在女子网坛,20岁可以说是一个成熟的年龄了,一流的球手通常在20岁之前就已经成名,但是看看中国网坛,走在前列的李娜、郑洁现在都已经是“已婚女人”、朝奔三发展了,才终于打出点名堂;再看被称位“小花”们,像张帅已经20岁,其他的或者差不多或者年龄更大。相比国际其他国家的十几岁选手已经开始在职业赛场熟门熟路,而中国这些小花们还仅仅是在ITF挑战赛应接不暇的奔波,对其中一些来说出国参赛甚至都是奢侈。这一点也决定了中国金花和欧美选手相比,存在着起步低的弱点,而缺乏职业赛事的锤炼则很容易让她们在成长过程中沦为“侏儒类”选手。

另外身高、体能等的差距也是中国金花迈向一流选手的桎梏。郑洁身高1.65米(海宁还1.68米呢),李娜1.72米,彭帅1.73米,晏紫1.70米左右,先别提力量上处于劣势,就身高上小威1.75米、大威1.85米、莎娃接近1.90米。隔网对抗时,对方回球不仅更加势大力沉,而且在处理高压球时也更加优势。

看今天两场半决赛,李娜是第一次打大满贯半决赛,而郑洁此前也只不过是在2008年温网打过一场大满贯半决赛。虽然金花已经不惧怕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的长枪短炮、座无虚席的看台,但是大满贯大赛经验却十分不足。看看大威廉姆斯,11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在大满贯半决赛的战绩是14胜3负;再来看海宁,虽然这位前世界第一已经离开网坛长达18个月之久,但是很多人再观看了她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后,都忍不住惊呼“这位铁血球后其实一直都未曾离开过!”。海宁曾经七次问鼎大满贯冠军,在大满贯半决赛阶段的战绩是11胜5负。显然,这些都是中国女选手望尘莫及的。

一流选手,如小威、海宁,大威、小克、莎拉波娃,她们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拾起球拍,在欧美接受最先进的网球训练、多年的大满贯大赛征战经验已经练就了她们一身刚劲铁骨,也赋予了她们一种奇异的“海绵特性”。小威可以从容的在自己排名世界第81的时候,雄赳赳气昂昂的夺取2007年澳网冠军;小克可以在生完孩子、一复出就夺得2009赛季的美网冠军;海宁也同样如此,这次澳网仅仅是她复出后参加的第二项正式比赛,她就闯进了决赛;大威、莎拉波娃,又何止一次的在自己排名跌入谷底的时候重新一飞冲天呢?

再看中国金花,她们身上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勤勉和不放弃,无论是李娜现在的世界排名进入了top10,而郑洁也将重返top20,但是这次澳网也仅仅是她们第一次打进半决赛而已。在大满贯赛上没有大的作为的话,是不可能上演“一夜间”世界排名大幅度攀升的神奇的。再看看晏紫,虽然在2007赛季李娜郑洁都受伤休战的时期,扛起过中国金花“大梁”在单打赛场上屡创佳绩,但是现在她的单打排名却已经到了300位开外。晏紫,哪怕郑洁和李娜,她们拥有小威等人那样在top10来去自如的能力吗?

这一切似乎都和金花曾经成长在举国体制下、而外国选手走的都是职业化有关,但是无法回避的是,现在除了李娜、郑洁、晏紫、彭帅这几个为数不多的金花外,其他人依然没条件去“单飞”。李娜、郑洁在韧性这些特质上显然胜过现在的张帅等小花,就算李娜郑洁也只不过取得现在这些的成绩,在精神层面上更弱的小花还有可能比李娜、郑洁更逼近世界一流选手吗?(CC)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