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网持续连败无力回天 易建联只言希望不言愁

2010年01月28日07: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1月27日报道 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篮网在PNY中心进行训练。

易建联用手撩起训练服大襟,当作毛巾抹了把额头的汗水,眼睛还盯着训练场。队友们三三两两,分散在六个篮球架子下,哈里斯罗伯茨和威廉姆斯几个后卫们一组,有说有笑地投篮。巴蒂和布恩两个大个子一组罚球,新来的亨弗里斯,一个人不知疲倦似地练习着上篮。

三句“挺好”逗乐记者

主教练范德维奇和“银狐”哈里斯肩并肩地站着,他们俩的眼光在球员身上扫视,交谈着什么。易建联右手抓着篮球,左手提着瓶运动功能饮料,往场边走。范德维奇看到他,突然想起了什么,要给易建联指点几下。范帅拦住易建联,手里比划着,嘴上说着。易建联右手举着篮球,下意识地点点头。范德维奇一时手痒,要过他手里的篮球,示范了一个虚晃投篮的假动作,接着重复了两次。易建联低头看着,听着,然后点点头。像这样细小的指点,平时训练里很多,也不用专门开班授课,只要想起来些什么,范德维奇就会拉住易建联说一说。

看得出,易建联心情还不错,不错到和记者们开起了小玩笑。一位记者问易建联:“从客场回来,这几天没比赛,调整得怎么……”话音未落,易建联就来了一句:“挺好的啊!”记者追问:“今天全队的训练……”易建联盯着对方又塞上一句“挺好的啊!”记者的话还在继续:“……备战……”易建联没容记者喘气:“挺好的啊!”易建联直勾勾盯着那位记者,一连三个“挺好”,逗得大家都咧嘴要笑。

赛季过半了,不考虑易建联缺席的那些比赛,他场均15分、7个篮板。如果是赛季开始前,易建联一定对这样的数据很满意。但当他伤愈复出,接连打出精彩的数据时,大家的胃口,自然就被吊起来了。而当他打出十几分甚至是两分的比赛时,关于易建联“起伏不定”的判断,似乎又得到了应验。易建联说:“赛季过半了,这‘过半’的一半里面因为受伤没有打,回来以后刚开始状态不错,后来打客场有点起伏,以后需要更好地稳定自己的发挥。”

其实也很正常,易建联还不是一个定型的球员,他的篮下进攻、防守和篮板都远远没得到开发。打顺了,打疯了,一场20分不在话下。但赶上外线手感不好,得分都是一个问题。况且枪打出头鸟,连续几场高分下来,对手也都开始研究他。易建联说:“(状态起伏)各方面原因都有吧,还是自身原因多一些。回来打了几场好球之后,对方也是对我有研究,自己在打法上还是需要有调整改进吧。”

历史最差战绩,历史最差球队,一个个“最差”在深渊里向篮网招手,这引力是如此巨大,篮网不停地向下滑着。3胜40负!易建联哪里想到球队能变成这样。

“确实在我预料之外,”他说,“球队出现了很多问题,开赛之前,就有一个很不好的开局,一开赛球队有一半的人受伤,八九个人打了一个多月的比赛,整个球队士气就很受影响,球队打法、防守、进攻都出现很多问题。面对这样的成绩你没有选择,只能面对,不能逃避,更加积极地去面对。”

篮网好像从尼亚加拉大瀑布顺流而下的小船,他们想伸手抓住什么东西,缓一缓跌落的势头,却两手空空,什么都抓不到。易建联说:“客场我们对阵几个强队的时候打得都不好,面对强队成绩不理想,所以球队士气啊、拼劲儿啊,都出现很多问题。”

专心打球不想流言

就算把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和拉里·布朗都拉来给球队当教练,恐怕也拯救不了如今的篮网。

易建联认为,篮网的希望在未来:“谁也不喜欢失败的感觉,现在我们就是输球,就是赢不了球,重要的是输球的时候怎么去拼,怎么在比赛中去提高自己。这个赛季输球,不代表明年还会这样。球队现在有很多很好的年轻球员,我们只是需要这个赛季不断提高,我们相信今年过去明年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新面貌。”

在绝境的人,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所以,易建联又陷入了交易流言当中。

《纽约每日新闻》最近报道,目前战绩糟糕的新泽西篮网很有可能不会等到2010年夏天的那个所谓的大市场,因为他们即使有钱也没人愿意来。《每日新闻》

说,篮网有望在近期便会对球队心仪的大牌球员下手。根据消息源来看,篮网将要追逐的,很有可能是太阳队的全明星中锋斯塔德迈尔。而篮网拿出手的筹码里可能就会有易建联。

和以往一样,面对交易流言,易建联不想妄加评论。易建联说:“哪个球员都好,在球队一天,就好好工作。不可能去想明天的事情,交易不交易的事情。对我来说,每天训练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易建联总是说,他尽量把注意力都在球场上,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很多事情自己无法控制,就不要去多想。”

不光是交易,就连全明星、国家队,这些球迷热衷的话题,易建联统统懒得去想。他说:“我没有关注全明星投票。全明星在NBA对一个球员来说是一个肯定,但是自己现在目标还没实现,现在注意力都在这个赛季,受伤了一个多月,怎么样在剩下的比赛中将这一个多月争取回来,弥补回来。”

从客场四连败回来,篮网休息了两天。范德维奇说:“有时候要暂时离开一下篮球,让大伙儿清理清理思想,然后再好好训练。”这次训练,首要的内容,还是看前几场的录像,分析和总结出现的问题。易建联觉得,看录像的帮助很大,打不好,打不顺的时候,他就会找德尔·哈里斯一起看录像,去帮他分析一下。不过,易建联还是从简单处着手,他还没办法像科比那样,研究对手的特点。“都是看自己的,”易建联说,“看自己的进攻,自己的防守。总结一下哪里做得不好,哪里需要提高。总之,需要不断地学习。”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