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1月27堪称中国网球日 双打称霸4年后再创历史

2010年01月27日11: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月27堪称中国网球日 双打称霸4年后再创历史

四年前的1月27日,郑洁/晏紫组合夺得澳网女双冠军,成为中国网球里程碑的事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月27日,正值中国金花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夺冠四周年纪念日。李娜刚刚在女单1/4决赛以6-2,7-6(4),7-5顽强逆转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四强。李娜和郑洁联袂演出的“中国童话”华丽了整个墨尔本公园,这也是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上首次有两位金花同时打进最后四强。如同外媒大胆预测的,中国金花可能会师本届澳网决赛,或许,金花距离她们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头衔也已经为时不远了。

2006年澳网女双冠军争夺战中,郑洁/晏紫迎来的对手是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首盘“川妹子”2-6先失一城,第二盘抢七面临对手赛点,关键时刻,头号种子组合自乱阵脚回球落网,郑洁/晏紫挽救一个赛点;随后郑洁/晏紫在底线的稳健保守迫使对手网前连续失误,再度挽救一个赛点!最终中国组合在小分7-7后连得2分,以9-7扳回一城。最后决胜盘,郑洁/晏紫在3-3后依靠之后第7、9局的连续破发成功,以6-3迎来了最后的胜利。

2006年澳网女双是中国选手在大满贯成年组赛上收获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那个时候还有不少“不太合格”的球迷搞不清楚谁是郑洁、谁是晏紫,在赛后的颁奖礼上也是晏紫用稍显生涩的英语来发表夺冠感言,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那次夺冠给了中国金花冲击大满贯更多的自信心。从双打带动单打,到单双打全面开花;从川妹子被人弄错,到所有金花家喻户晓;从晏紫略为生涩的英语,到李娜、郑洁面对外国媒体从容淡定的英语能力。谁也无法否认四年间,中国网球真的成长的非常快。

事实上在2006澳网夺冠后,中国金花又在法网取得了新的突破:7朵“金花”进入单打正选赛、以及4人打入第二轮,都创下了中国选手参加大满贯赛事的纪录,而郑洁/晏紫组合打进女双四强也是中国选手至今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2009年法网彭帅和谢淑薇也是止步四强)。那之后一个月后,金花又在温网赛场上再建奇功:首次参加温网的李娜打进了八强,这是当时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走得最远的一次;郑洁和晏紫征服了又一项大满贯,一个赛季两夺大满贯的战绩也说明了这对川妹子是无可争议的顶尖双打组合。

2006年李娜创造温网八强战绩,那之后两年郑洁以外卡球员身份刷新了金花在温网的新战绩。08温网,世界排名133位的郑洁先后战胜包括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名将扎维、瓦伊迪索娃在内的高手奇迹般的闯进了半决赛。那一刻显然震惊了世界。2009年美网,和郑洁一样堪称国内女网“领头羊”的李娜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了赛事八强,那也是金花在美网的最佳单打成绩。

澳网,法网,温网以及美网都铭刻了金花一次次突破的骄人历史,2010年澳网,也就是金花2006年澳网女双折桂后第四次征战墨尔本公园。事实也证明,墨尔本公园无愧金花福地。郑洁、李娜同时跻身赛会16强,创造了历史;郑洁、李娜同时跻身赛会8强,又刷新了新的历史;郑洁和李娜现在都已经成功跻身赛会半决赛,这无疑又是金花在澳网的新里程碑,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个里程碑明天又有可能被新的比赛数据所改写。

“中国童话”已经在大满贯赛场频繁上演,事实上对日趋成熟的金花来说,“福地”又何止是墨尔本公园呢?金花上演“中国童话”的地方其实早已遍布四大满贯。在郑洁李娜闯进这次澳网四强之后,有外国媒体就预测女单决赛甚至可能上演“中国德比”。这样的预测实在是无上的殊荣,曾经,这样的预测人们只会摆在“威廉姆斯家族内战”上、“比利时双姝德比”上、“俄罗斯内战”上,但是现如今郑洁李娜都已经真真实实的跻身赛会四强了!仅差两场比赛,就有可能有中国球员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了!

从2004年雅典奥运李婷/孙甜甜女双夺金,到郑洁/晏紫澳网夺冠,金花花了两年的时间;从2006年温网李娜进八强,到2008年郑洁突破性进四强,也是用了两年的时间;那么从2008年郑洁进大满贯四强到金花大满贯女单夺冠是不是也是这个惊人的“两年定律”呢?郑洁和郑洁这次澳网不已经打到了半决赛吗?2010年,真是个微妙无比的年份啊。(CC)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