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雷霆核心逼近小皇帝 杜兰特:詹姆斯是我偶像

2010年01月25日16: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杜兰特正在逼近詹姆斯,他差点率雷霆在客场掀翻骑士,他的场均得分也只落后詹姆斯0.6分。

99比100,雷霆在北京时间1月24日以一分之差败走克利夫兰,但杜兰特和他的伙伴们已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只不过,杜兰特本以为他终场前那次抛射的弧度已经够高,但在詹姆斯面前,这显然还不够。终场前2.9秒,詹姆斯面对杜兰特的高抛投篮送出制胜“火锅”,将胜利揽入怀中。杜兰特在赛后说:“每回(错失关键球)我都在学习。”

此战过后,詹姆斯凭借场均29.9分荣登得分榜第一,杜兰特则以29.3分排名第三。如果詹姆斯当时封盖未果,得分榜的排名就可能将变成另一番景象。

差距>>他落入詹姆斯的盖帽陷阱

为人谦逊的杜兰特现在没心思考虑得分王鹿死谁手。寻找自身与詹姆斯之间的差距,这才是杜兰特在输给骑士后思考最多的事情。

如果把杜兰特挑战詹姆斯比作“朝圣”,那么敬仰之余的纷飞硝烟,则令前者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杜兰特拿下34分和10个篮板,只不过跟詹姆斯37分、9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准“三双”相比,似乎还缺了点什么。

“我当时的视野有些狭窄,我始终盯着篮筐,根本没看到有谁跟在我身后,”杜兰特说的正是终场前2.9秒自己那次高抛投篮。当时的比分为96比98,雷霆落后两分,他们的对手骑士刚刚凭借“小不点”吉布森的攻守转换三分球将分数反超。只见杜兰特从弧顶持球向左侧突破,而与他对位的詹姆斯并没有选择贴身紧逼,甚至没有任何身体接触。见此情形,杜兰特面对补防的安东尼·帕克果断出手,试图用高抛投篮追平比分,但事与愿违。

“是的,我很吃惊,”杜兰特在赛后说,“因为我已经把球抛得非常高了,但他是全联盟最具运动天赋的球员。为他叫好吧,这就是为什么他能成为篮球运动中最优秀的盖帽高手之一的原因所在。”杜兰特口中的那个“他”,正是此前疑似防守失位了的詹姆斯。在球飞至最高点之前,詹姆斯从禁区内猛然跃起,几乎是用右手的指尖改变了球的飞行路线。“其实就是时机把握,碰上那种球,你必须得掐好时间点,”詹姆斯说,“我跟他同时起跳,幸运的是,他落地比我早了一点点。”

如此轻描淡写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次预料之中的“盖帽陷阱”。骑士队整场比赛都用安东尼·帕克和贾瓦德·威廉姆斯轮番防守杜兰特,却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改变策略。“整场比赛,凯文·杜兰特不停地突到篮下,造我们的犯规,然后站上罚球线,”骑士主帅迈克·布朗在赛后说,“(终场前2.9秒)那个球,我们换了勒布朗(詹姆斯)去防他。”

对于布朗的用意,詹姆斯自然也是心领神会。尽管此前都是队友在负责主防杜兰特,但詹姆斯在做好自身防守工作的同时,也在默默注意着杜兰特的一举一动。“谁都清楚他们会让杜兰特去攻,他是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球员,”詹姆斯说,“那个球,他在弧顶单打我。整场比赛我都在想,他一直都是通过从右侧的突破来获得比较好的得分机会。所以我就试着逼他从左侧突破,想方设法给他一点不一样的感觉,同时与他保持足够近的距离,盯紧他的动作,最终送出了那个制胜盖帽。”

这就是詹姆斯给杜兰特设下的“盖帽陷阱”,后者全场砍下34分,无奈在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中了圈套。那之后,雷霆迅速采取犯规战术,杜兰特则在终场哨响的同时扔进三分球,但一切都已无关痛痒。

这已经是杜兰特连续第二场错失关键球,前一晚,他在客场挑战灰熊时投丢了压哨三分,雷霆84比86饮恨孟菲斯。输给骑士后,杜兰特本人难掩沮丧,但他谈得更多的,却是挫折过后的重整旗鼓。“每回(错失关键球)我都在学习,”他说,“这就是我要告诉大伙儿的。我打出了不错的一球,那次投篮也感觉良好,但球被盖掉了。打孟菲斯时,我投最后那个球时的感觉也不错,但也投丢了。但愿接下来(再遇上这种情况时),我能把球投中。”

追赶>>詹姆斯是他心中的榜样

年轻没有失败,雷霆输给了骑士,但杜兰特并不是这个夜晚的失败者。他的接球投篮、他的强行突破、他的远程炮弹,已经在刚刚横扫了湖人的骑士面前赚足了“印象分”,这也正是此番“朝圣”的另一种价值体现。

终场前5分55秒,雷霆队在暂停过后获得罚球机会。此时詹姆斯与杜兰特双双站在中线附近,谈笑风生。可当雷霆球员准备第二罚时,詹姆斯脸上的轻松瞬间逝去。他走到杜兰特跟前,用身子挡住杜兰特,仿佛在用肢体语言告诉大伙儿———他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对手的可怕之处。“我们让他(杜兰特)拿到了34分,而且很多都是在第四节拿的,这可一点都不像我们做的事情,”詹姆斯在赛后说。这当然也是他在关键时刻亲自盯防杜兰特的主要原因。

其实能与詹姆斯对位,反而是完成了杜兰特曾经的一个心愿。那还是在2007年选秀大会之前,杜兰特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透露的一个故事。当时抛给杜兰特的问题是:“你最期待防守哪位NBA球员?”他回答说:“防守勒布朗·詹姆斯将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尽管你根本不可能阻止他。我可能得需要一帮队友,或许还得需要裁判来助我一臂之力。”

三年过去了,杜兰特在常规赛中已与詹姆斯交锋5次,5场比赛,杜兰特的球队均告失利,然而他在比赛中的发挥却一场胜过一场。杜兰特在北京时间1月24日拿下的34分,也是他职业生涯面对詹姆斯时得到的最高分。

“他是全联盟最难防守的球员之一,”迈克·布朗在赛后说,“这不光是对我们而言,对任何人都是如此。他身高6英尺10英寸(2米08),还能投三分球,这太难防了。他们(雷霆队)为他设置了很多无球掩护,而且都是6英尺10英寸(2米08)或者6英尺11英寸(2米11)的大个子给他来掩护,而他也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可对于这一切,向来低调的杜兰特在赛后却是一如既往地轻描淡写:“我就是努力打得更凶狠一点,这就是我尽力去做的事情。”

脚踏实地,是杜兰特一贯的作风,也是他从詹姆斯身上学到的宝贵经验。进入联盟前,曾有人问他将哪位

NBA球员当作自己的榜样,杜兰特脱口而出:“勒布朗·詹姆斯。”杜兰特当时解释说,詹姆斯身为高中球员,头顶巨大的光环,但詹姆斯从来没有被这些因素冲昏头脑。“他所做的就是努力打球,”杜兰特说,“你们从来都不会看到他卷入什么麻烦之类的。他带领球队打进了总决赛,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运动员。”

如今,杜兰特已然获得了这个“完美运动员”的认可,并将后者的球队差点逼入绝境。他已经凭借场均29.3分跻身得分榜前三,而且与排名第一的詹姆斯只差0.6分。

杜兰特已经记住詹姆斯设下的那次盖帽陷阱,下一次“朝圣”,或许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