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律师称南勇杨一民已被刑拘 捕放37天内便可知

2010年01月23日17:24法制晚报程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南勇和杨一民已被依法传讯多日,并且职务被免去,这意味着什么?2.如果真的被刑事拘留,期满后二人会面临什么“后果”?

新闻回放

据媒体报道,自从上周五(1月15日)赴体育总局开会后,足协“掌门人”南勇就再未在中国足协所在地东玖大厦现身。

1月19日下午,足协七楼会议室正好在召开亚冠联席会议,主持会议的是林晓华与薛立两位副主席,分管中超联赛事务的副主席杨一民也没亮相。

公安部1月21日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足协的工作暂时由薛立、林晓华两位副主席主持,此前由南勇、杨一民分管的国家队、联赛等事务,也将由两位副主席代管。

1月22日上午10点,体育总局就南勇、杨一民的问题在足协召开会议。体育总局领导崔大林在会上正式宣布:原水上中心主任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南勇与杨一民在中国足协的一切职务。

法律看点

1.南勇和杨一民已被依法传讯多日,并且职务被免去,这意味着什么?2.如果真的被刑事拘留,期满后二人会面临什么“后果”?

律师解读

关键词·现状分析

南勇和杨一民已被依法传讯多日,但是其目前的情况一直没有公开报道。记者综合了目前媒体的报道,就南勇和杨一民一事采访了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青松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兆峰律师。

据两人分析,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如果不出意外,南勇和杨一民已经被刑事拘留了。

“证据”一

传讯已多日未回 早过12小时时限

王兆峰律师说,新闻中所说的“依法传讯”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一种民间说法。用法律的专业术语解释,传讯就是指传唤。

所谓传唤就是公安机关请有关人员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询问有关犯罪的内容。

一般来说,警方对当事人进行传唤时会进行书面通知。接到警方的传唤,当事人必须到场。

根据法律规定,连续传唤不能超过12个小时。南勇和杨一民在多日前被传唤,现在并没有回单位正式工作,很可能已经被刑拘。

“证据”二

二人被足协免职 现状已不言而喻

张青松律师说,根据其多年承接刑事案件的经验来看,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并没有公布南勇和杨一民是否被刑拘,但这个时候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免去南勇与杨一民在中国足协的一切职务,这可能意味着,体育总局或者南勇和杨一民的家属已经收到了警方发出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而被刑拘意味着二人的行为有可能涉嫌犯罪。

关键词·未来发展

刑拘后37天内可知是捕是放

张青松律师说,按照刑诉法规定,公安机关认为被拘留的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3天内就提请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1到4天,检察院均应在7日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

对于比较复杂的案件,提请审查批捕的时间可以延长至30天,检察院仍应在7日内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

由上述期限可以推算出,刑事拘留的最长期限是37天,其中公安机关30天、检察院7天。

刑事拘留期满后,犯罪嫌疑人或者被逮捕,或者取保候审,或者无罪释放。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南勇和杨一民被刑拘,在37天内也会随时出现这三种结果。

本版撰文/记者程瑶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shoot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