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被查定性为贪腐窝案 或遭FIFA全面禁赛

2010年01月23日07:52三秦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南勇被查,杨一民被查,张健强被查!三员中国足坛大鳄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协查,经公安部1月21日证实,此案被公安部门定性为“反腐窝案”!

在南勇和杨一民“协助调查”成为事实之后,谁将会挑起中国足球的重担呢?谜底在昨天上午揭晓了——国家体育总局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布: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南勇,担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南勇与杨一民在中国足协的一切职务。

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痛陈了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危害,并表明了国家体育总局坚决支持和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的态度。

崔大林称,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集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危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给予坚决铲除。同时他认为,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中国的体育形象,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而且还败坏了社会风气。

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有明确的态度,而且还有具体的措施,崔大林称,归纳起来有四点:一、是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二、是经公安部门确定违法行为定性后,要严肃地处理涉案的足球从业人员,绝不袒护、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养痈遗患,只要涉及到的都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三、是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案的俱乐部。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将依据相关的纪律规定对涉案的足球俱乐部进行严肃的处理。四、要与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大对足球从业人员的管理。要对足球从业人员强化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按照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纪律规定,要求足球从业人员严于律己,并通过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动进行警示教育。

崔大林称,国家体育总局为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足球进行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改善足球的发展环境。

不过,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崔大林并没有透露南勇和杨一民被“协助调查”的原因。

解析

南勇被查定性贪腐窝案

南勇被查,杨一民被查,张健强被查!三员中国足坛大鳄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协查,经公安部1月21日证实,此案被公安部门定性为“反腐窝案”!将三员中国足协高层带走协查,由此可见高层反腐扫赌的坚强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希望。

据悉,为了彻底治理中国足球,恢复公众信心,中央高层曾多次表示:不管涉及到任何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抓到底,决不姑息。有关领导强调,中国足球已经烂到根,要能让中国足球重生,必须有推倒重来的信心和勇气。为了中国足球的新生,高层或有可能甚至不惜采取休克疗法,将中国足球推倒重来。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足坛一场反赌风暴开始悄然兴起,到了去年冬天已成席卷全国之势。从尤可为,到许宏涛,从范广鸣,到吕东等一干涉案人物悉数归案被查。公安人员顺藤摸瓜,案件逐渐深入。而随着最近南勇等人被依法传讯的消息得到核实,意味着抓赌反腐风暴更加猛烈,大有直抵核心之势。

事实上,2008年奥运会之后,有关部门已经受命对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现状以及机构设置、使命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写出了很多有关中国足球以及中国体育改革的书面材料,并上报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案头。去年8月份开始的抓赌风暴,直到最近的足协掌门人被依法传讯,都一一印证了此次扫赌风暴不大可能又会像此前的“虎头蛇尾”。

影响

可能遭FIFA全面禁赛处罚

中国足坛的1号人物和2号人物相继被公安机关“收监”,远在吉隆坡的亚足联官员获悉此事之后,第一反应是无比震惊,因为他们实在没有想到,这次中国足球反腐和扫赌的力度会这么大。另外,根据记者的了解,亚足联感到震惊的原因还在于,被调查三人中,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健强先后在亚足联担任职务,此次事件显然也令亚足联声誉受到影响。

而此次事件最大的影响是,一位亚足联内部人士透露,如果足协选举(足代会)继续一再拖延的话,很可能将遭受国际足联的全面禁赛处罚。显然如今与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关系密切的中国足协纵使获得一定时间内的宽限,但也并不会太长。

按照国际足联有关章程,足协主席一职必须由选举产生。但颇具讽刺色彩的是,至今在国际足联网站中的中国足协主席一栏上,依旧是前任足协主席袁伟民的名字。而翻开中国足协相关资料,上面清楚地记载了袁伟民早于2004年离职。长达五年的时间中中国足协并未进行换届选举,如果按照相关条款,中国足协这个“非法组织”早已应该受到严惩。

就职演说

韦迪:尽快进入角色

在国家体育总局昨天正式宣布韦迪接替南勇的工作之后,韦迪昨天上午也在第一时间面对媒体公开了他的态度,他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会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

韦迪说:“到了足协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对于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我都需要熟悉,会先以学习为主。”

同时韦迪也谈到:“虽然接手新的工作比较匆忙,但自己会尽快进入角色,有信心做好足协的相关工作。”

对于自己水上中心主任一职的继任者,韦迪表示相关工作已经由总局在安排,但对于新的人选韦迪并没有透露。

据悉,在总局正式宣布韦迪上任之前,总局已经给足协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说明,要求他们必须无条件全力配合韦迪的工作。

简历

性别:男

生日:1954.12.13

工作单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工作简历:

1971年2月 参加工作

1991年6月 任沈阳体院院长

1997年3月 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

1997年12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

2001年3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

现任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中国帆船协会副主席。

内幕

韦迪与足协早有联系

关于韦迪这个名字,相信所有关心足球的人都不会陌生,因为早在之前他就曾一度与中国足协掌门人的位置非常近。

韦迪和足协,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担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期间,韦迪的办公室就位于北京龙潭湖的伟图大厦——这里也曾经是中国足协的办公所在地,对面的大宝饭店,至今也是国字号足球队集训的下榻地。对于韦迪来说,工作在如此一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地方,没有耳濡,也应该目染一二。

早在2008年年底的时候,就曾经有传言称韦迪将入主足协。而对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水上项目一把手来说,当时的韦迪对于这一传言是坚决否认,他甚至表示:“我从未参加过组织安排的任何谈话,对于中国足球,有比我更合适的人。”

提起中国足球来来往往的领导者,韦迪都笑着说:“我跟他们非常熟。”不过,当说到有可能成为中国足协的继任者时,韦迪却摇着头说:“不可能的事情。”

当时,让韦迪觉得无可奈何的原因很简单,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有消息称总局一度曾与韦迪在内的诸多候选人谈话,看他们是否有掌管足协的意向,结果竟然是无一人愿意接手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不过,现在反馈回来的消息是,当时总局考虑到韦迪的经验没有南勇高,才没有起用他。

(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