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2010澳网 > 正文

以澳网的名义度假 中国球迷低调克罗地亚狂热

字号:T|T

澳网日记

星期一,下雨。

对于网球赛来说,这绝不是什么好消息。人们会因为工作或者天气而远离赛场——— 这是我昨天来墨尔本公园前理所当然的想法。10点左右搭上前往赛场的火车,车厢里竟然挤满了人,揣测着难道这才是墨尔本人的上班高峰?没想到到了临近球场那一站,忽啦啦所有人都涌出了车厢,然后朝着同一个方向——— 墨尔本公园进发!

我的担心变得如此可笑。一天前还略显冷清的球场早已经人山人海,除了本地球迷,只要第一天有比赛的球员,几乎都能看到对应的本国球迷助威团:中国人是最低调的,穿着日常的服装,没有任何特殊的装饰,而且通常都是三三两两;英国人或者西班牙人喜欢把国旗披在肩上,脸上再画点夸张的油彩;但声势最浩大的还是克罗地亚球迷——— 几十个专程来为6号球场比赛的卡洛维其加油的克罗地亚人,从进大门到走向外场的一路上,都在情绪亢奋地大声唱歌——— 如此雄性荷尔蒙高涨的样子,怎么可能不闹事?果然没一会儿,就见到好多整装的警察赶到6号球场前,把其中11名克罗地亚球迷驱逐出赛场。后来我向现场的观众了解,原来他们不仅对其他的观众做出挑衅的手势,更将一名准备给他们拍照的澳洲摄影记者的相机打掉,更有人直接一巴掌扇在了这名倒霉记者的脸上。

当然除了少数失控的球迷,更多人来到墨尔本公园的目的更像是度个假,享受一个轻松的网球节日。大满贯就是个大PA RTY,在开赛第一天已经展露无遗,真正进罗德·拉沃中心或者海信中心这些大球场看球的球迷其实是少数。更多人买上一张便宜的外场票,然后一整天都可以在公园里游荡,没有任何目标。看看比赛、逛逛纪念品商店、到球迷广场去体验数十家赞助商提供的各种活动,下雨了变凉了,就从背的大包里拿出雨具外套、太阳出来了,再把雨衣雨伞收进去,换成遮阳帽。我看郑洁彭帅比赛前,先费力地用纸巾想擦干座位上的水,后面一位慈眉善目的老爷爷立刻递上一条毛巾,还说是专门带来擦座位的,经验之丰富准备之充足,令我折服。

看完中国德比,我也试着以最慢的脚步在公园里闲逛,还特意找了一对年轻情侣为目标,想看他们最后会去到哪里。谁知道在慢慢穿过罗德·拉沃中心通往海信球场的那一大片球迷活动区后,两人就在一处摊位前各买了一杯啤酒,然后站在路中间,就旁若无人地喝酒聊起天来。等到突然又下起的大雨把我逼回罗德·拉沃中心球场,球场从进门到进看台中间那一圈宽约十米的环行通道,竟然已经挤满了人,就像国内最高峰时的公交车厢,几乎寸步难行。但没有人着急,也没有人抱怨,能移就移一步,不能移就停下来和朋友聊天。虽然里面莎拉波娃与基里连科的比赛正紧张地进行,但一墙之隔的场外,没有人真的关心,虽然每个人打着网球的名义来到这里,但真正来享受的,也许只是一段纯粹的悠闲时光。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窦俊(本报墨尔本电)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