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海耶斯获赞引起中锋改革 1米98亦可傲视内线

2010年01月15日10: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海耶斯引起中锋改革?

海耶斯引起中锋改革?(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腾讯体育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火箭队1米98的NBA最矮首发中锋,本赛季却给人们带来了颠覆性的表演,许多人以为没有了姚明穆托姆博,依靠一个不到2米的中锋,火箭的油漆区会场场被打爆,但是海耶斯这个1米98的内线小矮人,却他非常好的捍卫了火箭的油漆区,即使是霍华德拜纳姆那样的七尺巨兽,在海耶斯面前也讨不到便宜。

美国《纽约时报》甚至特别撰文,称赞1米98的海耶斯,带来了NBA中锋的革命:在NBA63年的历史中,几乎没有球队会用像1米98的海耶斯这么矮的中锋,而在近些年更是难以置信的事情,要知道海耶斯比起上赛季火箭队的首发中锋姚明以及穆托姆博,要矮了一尺左右。

而根据NBA官方的统计,在目前联盟436名球员中,有269名身高超过海耶斯,而在中锋位置有45名球员身高在七尺以上。但是身高不足的海耶斯,本赛季已经为火箭队首发出战了38场比赛,他并没有因为身高劣势而在油漆区内被打爆,相反海耶斯利用着自己防守脚步、意识和技巧上的优势,非常好的捍卫了火箭的内线,即使是联盟最好的大个子霍华德、拜纳姆在面对海耶斯时也没有什么办法。

“从纸面上讲,那些身材高大的内线已经能够压倒海耶斯,但实际的情况确是在海耶斯面前,他们比赛中感到非常的痛苦。”火箭队的巴蒂尔表示,“如果你仔细看了他的比赛,就会惊讶‘天啊,这家伙居然这么矮’,但是却没有人能在他面前得分。”

在没有了姚麦的情况下,火箭队本赛季没有跌入乐透区,反而是稳居在西部前八,看起来非常有希望进入季后赛,而这与海耶斯在内线令人惊讶的表现有非常大的关系。这个看起来天赋平庸,而且刚进入NBA时无人想要的球员,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拥有了一席之地,而且他的存在甚至引起了NBA的一种变革。

由于联盟为了保护外线小个球员,制定了不准用hand-checking(用手拉扯对手来进行防守)进行防守,这样许多球队就频繁利用挡拆,造成轮转后的错位防守来进攻,这给防守一方尤其是大个子球员带来了非常大的麻烦,这种情况下许多球队开始使用像海耶斯这样速度快的矮个内线,这样无论对手如何挡拆,都能够防出去给对手制造压力。

而传统意义上,中锋似乎都是那种身材高大,触手能碰到篮筐的球员,他们可以轻松的盖帽,可以遮起油漆区的天空。但是海耶斯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他身材矮小,可是脚步灵活,他可以快速的补位,可以扑出去防守对手的小个防止突破。

“他的身材的特殊性,可以让他在对手挡拆时,比大个子中锋的防守做得更好一些,”火箭队的副总裁萨姆-辛基表示,“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篮下保护者,但是他可以利用自己的长处,利用他的速度用另一种方式去捍卫我们的篮下。”

海耶斯的存在正好适应了火箭队本赛季的小球战术,而他尽管数据上不够显著,他是他的防守贡献是数据所无法衡量的,火箭主帅阿德尔曼称赞海耶斯,“他就是我们想要的那种类型的球员,尽管身材不高,但是足够快速而且也很强壮,他是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尽管他没有在篮下可以封盖对手的身高。”

姚明赛季报销后,内线的薄弱被外界认为会使得火箭队丧失季后赛的希望,但是海耶斯填补了内线的防守空缺,火箭副总裁辛基表示,“我们当然也希望有个7尺6寸的大个子来保护篮下,但是他受伤了,所以海耶斯是我们最好的选择,而且起到了人们意料之外的效果。”

而身高仅仅1米98的海耶斯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是如果在七尺猛兽出没的地方捍卫者火箭的油漆区?“我经常要对位一些非常伟大的球员,但是如果你能够让他们无法发挥出身体的优势,那么对手就会非常难受,所以在篮下我常常会把我的身体挂在他们身上,这样对手就施展不出他的身体优势,无法跳起来。”海耶斯自己表示,“我不能跳起来阻止他们,那么我就要让他们也无法跳起来,如果他们也跳不起来,那么就难以构成威胁。”

实际上海耶斯虽然身材不高,但是力量十足非常强壮,他在大学时就是一名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因此在内线想要推动海耶斯其实并不容易。巴蒂尔表示,“他的中心如此低,所以一旦海耶斯站住了,你就难以推开他,所以他在比赛中总是会先对手一步抢到位置,让对手无法轻松进攻,这一招非常有效。”

1米98的海耶斯天赋平庸,他在2005年进入NBA时并没有被任何球队选中,之后火箭队签下他但是很快又裁掉,在发展联盟锻炼了一些时间后,火箭队才重新签下他,并且逐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火箭的首发中锋以及球队队长。

“我们对于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无论是球探、球队还是球迷们都在想着如何去赢球,而海耶斯就是赢球的保证。”尼克斯队主帅德安东尼称赞海耶斯,“他有一个大心脏,而且非常努力非常聪明,我们没有给予他应有的赞扬。”

而本赛季带给了我们无数惊喜的海耶斯,他自己也开玩笑的表示,“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做到的,我只是更合理的利用自己的强壮,也许大家应该给我一点称赞,我做的或许真的不错,一点点赞扬就够了。”

(迪卡尼奥)

相关新闻:

火箭无姚不是防守强队 一能力飙升至联盟中游

俩数据显小布核心价值 他的状态是火箭晴雨表

麦蒂难换公牛二当家 火箭倾向于76人队报价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