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穆帅如何告别4312时代 国米该买埃辛还是小法

2010年01月15日07: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帅如何告别4312时代 国米该买埃辛还是小法

穆帅放弃4312该买埃辛还是小法

腾讯体育讯 2006年,曼奇尼将国米定为4312。此后3年多,4312成了蓝黑军的主打战术。可如今,国米主力换了一半,4312还是最合适的阵型吗?人们注意到,穆里尼奥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打4312阵型了,他在求变。可是想要实现质变,国米仍需要一笔画龙点睛的签约。那么,国米是应该买个“埃辛式”的球员,还是该买个“小法式”的球员呢?

国米的阵容弱点在中场,国米想要变得更强,必须去买顶级的中场明星,这是共识。长时间以来,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论点。一些专家(比如萨基),认为国米需要买个擅长组织、擅长进攻的中场,比如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类型的球员。但另一些专家(比如卡佩罗)则认为,国米最需要的是一个拦截能力强,有一定进攻能力的防守型中场大师,比如埃辛。哪种观点更合理一些呢?

《米兰体育报》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国米的战术,进行了分析。自从国米0比2败给巴萨以来,穆里尼奥就很少采用4312阵型出战了。这是因为,4312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国米了。前几年,国米4312打的好,是因为前场有伊布这个支点。但现在,米利托、埃托奥、巴洛特利都扮演不了支点的作用,还打4312,中场和锋线脱节现象很严重。

穆里尼奥尝试了两种变阵容。一种,是参考AC米兰队莱昂纳多的打法,安排4213出战。在对阵喀山鲁宾的比赛里,4213打赢了。但随后打亚特兰大,4213没有成功。这也很容易理解,4213毕竟是一种冒险性很大的战术,攻守不够平衡。偶尔起用或许能收到奇效,但长期这样打,成绩就很难保持稳定。

后来,穆里尼奥修正了4213的打法,把边路的两个边锋回撤到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把战术变为4231。在最近几场联赛里,穆里尼奥派上的都是4231阵型,球队的战绩也不错,实现了连胜。特别是,潘德夫加盟之后,这个能打多个位置的多面手,更是使得穆里尼奥有更多的打4231的资本。

但是,在对阵锡耶纳的比赛里,国米的4231却运转的不太流畅。球队丢了3个球,虽然惊险逆转,但是球队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放心。究其根源,这个4231中最弱的一环在后腰位置。国米虽然在后腰位置储备的球员很多,但是莫塔也好、斯坦科维奇也好,都还是相对偏重于进攻,位置感一般的球员。齐沃受伤后,萨内蒂要去支援左后卫,真正纯粹的防守型中场,就只有坎比亚索一个人了。

然而,坎比亚索并不是身体强悍、扫荡能力强的野兽型工兵。整体而言,他还是个文雅派的后腰,而且最近一次重伤复出后,坎比的跑动意识、跑动能力下降的很厉害。最近,他又受伤了。在这个位置上,穆里尼奥试用了多人,但效果都不好。

这也很好理解。国米3年来都打3后腰,突然变为双后腰后,原本3个人的工作,就需要2个人来承担。如果没有一个强力后腰干以前两个人干的活,那么国米打4231,“腰”就很难挺得起来。强要这样打,或许可以打一打弱队,但是想要去冠军杯上激战豪门,就很危险了。

基于此,《米兰体育报》指出,国际米兰在今年夏季的转会市场上,应该优先考虑收购一个强力后腰,也就是“埃辛式”的球员。相对而言,拥有了斯内德之后,国米已经有了一个可以信任的攻击型中场,如果资金预算不够的话,买攻击力强的中场,还可以稍缓一缓。夏季,巴西小将库蒂尼奥将到来,很多专家认为,这个巴西少年能带来一些惊喜。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就指出:“国际米兰若再签下1到2名好球员,就可以更加完整了。跑动能力强的中场球员是很必要的,当然,若能有个突破能力强的球员,则更好。”显然,卡佩罗认为,国米想要彻底告别“4312时代”,最需要的是“埃辛式”的球员,而并非是“小法式”的球员。

(冷雪)

[责任编辑:xiao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