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3月赴京参加政协会议:要做有担当的男人

2010年01月13日14:57东方网-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3月赴京参加政协会议:要做有担当的男人
刘翔为多哈室内世锦赛埋头苦练。郭一江

这是一张“全家福”:尹靖、史冬鹏、刘翔、纪伟、谢文骏,5名大小伙子膝促膝、肩并肩,齐齐绽开最灿烂的笑容。前后簇拥着的,是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副主任冯树勇、教练孙海平、全彬、吴锋、李国雄以及众多工作人员。镜头定格,记录下的是中国男子110米栏项目组集体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瞬间。

昨天上午,一个平淡的冬训日,但对刘翔而言,因为有了田管中心领导的督战而略显不平常——举手投足、一字一句都被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无限放大。于是,我们也得以在平凡的一天,从小角度剖析一个真实的刘翔。

明形势,自我审视更积极

一年前,刘翔常说:“我什么都不用担心,一切都由我教练帮我安排好了,无论比赛训练还是日常琐事,我要做的只是听从教练。”但现在的他会更积极参与到自己的训练中来,“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简单执行按部就班,师傅说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会根据自身感受,把技术、速度反馈给教练。”

这绝不是“翅膀硬了不听话”,而是刘翔更懂得自我审视,懂得在训练中注入自己的想法。所以,每趟栏上跑后,他都会一溜小跑,到助理教练身边观看录像,做下自我鉴定,然后在下一组训练中修正。对于自身现状,他很明白,“现在感觉脚上没有大问题了。尽管现在还保持每次训练前热敷、训练后冷敷,但这些都只是必要的保障,而不是治疗。我自己感觉,力量等方面都跟以前差不多强了。”

不仅对自己,对对手,刘翔也在心底一片明晰。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外界对他与罗伯斯伤愈后的首次对决充满期待,但刘翔却很淡定,“罗伯斯的60米栏比我强,他跑过7秒33、7秒36这样的好成绩,我去多哈不是期待与他一较高下。”言下之意,自己不会太苛求与罗伯斯一战的结果,只是想跑跑看看,就当是冬训过后的一种自我检验而已,“就像生活中真正要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有担当,委员身份不忘记

“我本是普通人,一直不习惯过名人的生活。”这是刘翔的内心独白。但命运的安排,让他不可能回到10年前,他能做的就是努力去适应、去习惯。

聚光灯下的生活意味什么?或许以下一组回答能说明些问题。“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按摩。”孙海平说,因为以积蓄力量为主,集中冬训总是特别枯燥。“很枯燥啊,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每天要做的就是简单重复。”这是纪伟眼中的冬训。而刘翔却说,“因为有很多队友在一起,今年的冬训格外开心,心态也更轻松了。”旁人眼中的枯燥乏味刘翔却甘之如饴,只是因为,平日里他的生活也仅仅是基地和家两点一线,少了队友陪伴的日子,似乎更枯燥。

名人的生活又有多累?再来看看以下几个镜头。冬奥在即,作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刘翔免不了要被问及最关注的冰雪项目和冬奥明星。“我只知道有高山滑雪、速度滑冰、跳台滑雪、花样滑冰、冰壶……”栏上飞人一边如数家珍,一边却转转眼珠摇摇头,“其实,我一点都不了解。”申雪、赵宏博的大名,刘翔脱口而出,更表露出由衷赞叹,“他们太不容易了,一个36岁、一个31岁,还能坚守事业,祝他们好运!”世博在望,身为上海男儿,刘飞人也自然要为世博摇旗呐喊,“我去世博轴参观过,真是了不起的大工程!2010年,希望全世界都来上海走一走,到世博会看一看。”这些与跨栏无关,但却是刘翔名人角色使然。

对此,刘翔表示,“我每天看新闻,了解国内外大事”,因为自己是政协委员,是公众人物,这些身份时刻提醒着他要以身作则,要有所担当。事实上,他也从没忘记自己的委员身份。现在冬训刚开头,他已经与师傅孙海平商量好,等冬训结束后,他一定要在3月初进京参加政协会议,尽一分职责,而后再出发去多哈参赛。

重情义,师徒兄弟共患难

“一夜成名不只是梦想,成名了千万不要忘记让自己成名的人。”在一个慈善晚会上,刘翔曾这样讲。对于旁人,只要支持他、支持跨栏,他都保有一分感激之情。

这次国家队队友齐聚上海,每天训练,刘翔总是毫无保留地传帮带。而训练后,就带着兄弟们下馆子、看电影、打台球,刘翔一尽地主之谊。

至于朝夕相伴的教练孙海平,他更像亲人般感怀于心。今天是孙海平55岁的生日。虽然多年来,师徒俩几乎每次生日都在一起,但每一年,刘翔总要给师傅一个惊喜,精心准备一款蛋糕或是一个小节目,还不忘第一个向师傅贺寿。“师傅,戒烟少酒,健健康康活到120岁!”这已经是一条“规定动作”般的短信了,每当此时孙海平总笑得合不拢嘴。尽管他知道,自己戒烟几乎不可能,但徒弟总是利用一切机会,来旁敲侧击地劝谕他,“至少少抽点。”

而孙海平的生日愿望,也一如既往地以刘翔为中心:2007年时希望刘翔世锦赛夺冠,2008年希望刘翔奥运会卫冕,但经历了2008年的坎坷之后,师傅的心愿变得平和了,“希望刘翔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这与刘翔的新年愿望不谋而合,“希望身边所有人都顺顺利利。”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