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父亲否认读书无用论 称儿子可40岁结婚

字号:T|T

近日,丁俊晖将结束一个多月的假期,飞往英国重新投入新赛事的备战。随着丁俊晖的日益成熟,他和父亲之间的关系逐渐显现出微妙的变化。

“现在,我很少再对小晖讲一些道理。即便他走上了弯路,我也不会去提醒他,很多东西需要他自己去体会。”昨晚,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告诉记者。

不走弯路的人生不完整

在丁俊晖的成长道路上,父亲丁文钧无疑是一个关键性的人物。

尤其是台球,丁文钧曾给予丁俊晖很多的规划,呕心沥血。如今,丁文钧坦言,他很少过问儿子的事情,以后的路靠他自己去走。

“父母都是疼爱子女的,都想用自己的翅膀为子女遮风挡雨。但是,很多东西需要孩子自己去体验,有些弯路是必不可少的经历。你提醒了他,他可能暂时少走一些弯路,但最后会发现,他终究还是要经历这些弯路,甚至要吃更大的亏。”丁文钧解释说。

丁文钧认为,过多地为小晖“铺路”,或许会让他的人生变得并不完整。

“我当过农民,进过工厂,干过个体户,有着许多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对于小晖,我不怕他走一些弯路,我希望他经受多一点的历练。所以,很多东西,我现在不和他谈,希望他自己去体会。”丁文钧说。

正因为如此,丁文钧从不干涉丁俊晖玩游戏。“有段时间,小晖很沉迷一些游戏。我只告诉他,我可以帮你把所有游戏的最新版本买回家,你可以好好地玩,那样,你也许就把台球荒废了。”此后,丁俊晖只是利用闲暇的时间玩游戏,这一点,让丁文钧感到很欣慰。

年轻时坚持“钱多有用”

年少成名的丁俊晖,早已步入体坛富豪的行列。同时,丁家在全国开了7家球房,并打算进一步扩大球房数量。不过,丁文钧对这一切看得很淡,他说:“钱,够用就好。像我,不喝酒,烟也抽得不多,一年花两万块钱足够了。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呢?”

但是,这样的观点,丁文钧从未对丁俊晖谈起过。“现在还不能对他说这些,毕竟他是年轻人。年轻人有些欲望和雄心终归是好的,无所欲求往往会不求上进。”丁文钧笑着说。

在这一方面,丁文钧很佩服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牛根生。因为蒙牛是小晖赞助商的关系,丁文钧和牛根生有过交往。

“牛根生起步的时候,只是一名洗牛奶瓶子的工人。如果他满足当时的温饱生活,中国可能会少了一个强大的乳制品企业。成功了以后,牛根生会一下子捐出很多钱。现在不想告诉小晖钱多无用,主要希望他保持一颗上进的心。但是,将来我会告诉他。”

四十岁结婚也不是问题

贵为“飞人”,刘翔终归还是要“落地”的。比如说在个人感情问题上,刘翔的父母就很着急。

但是,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却表示“只要小晖愿意,四十岁结婚都没问题”,自己“不盼着当爷爷”。

眼看进入婚嫁年龄,内向的丁俊晖却少有绯闻传出,除了出道以来外界一厢情愿地撮合的潘晓婷。不过,在从英国归来之后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丁俊晖却再次表示两人“只是朋友”。

丁俊晖到底何时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女孩?对此,丁文钧表示“并不着急”:“感情这个东西,最终还是要看孩子的意愿的。我不会为了自己的一些心愿,就催促孩子这样那样,那不是孩子自己的人生。”

丁文钧说自己从未过问过儿子这些方面的问题,“如果哪一天丁俊晖领回一个女朋友来,我不会吃惊也不会过问太多,只要他喜欢就好。如果一直到三十岁、四十岁小晖都不打算结婚,那也没什么,因为那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不会像其他家长一样,成天盼着当爷爷。”

“读书无用”是记者炒作

丁文钧并不避讳敏感话题。对于出道以来最为人诟病的“读书无用”论,丁文钧倒出了自己的苦水:“这其实并不是我们说的,但是后来炒来炒去让我们背负了许多骂名。”

丁文钧告诉记者,所谓“读书无用”论其实是一名浙江记者的发挥和炒作。在接受了这名记者的采访之后,丁家父子忽然发现自己竟然成了外界眼中的始作俑者。

“这名记者后来还很得意地告诉我们,说他是在帮我们炒作。”

对此,丁文钧有苦难言,“我心想,我们哪里用得着你这样帮我们炒作。这分明是在害我们嘛!但是我们又惹不起他,怕他再给我们写什么东西。所以从那以后,这名记者再采访我,我能推掉的就推掉,推不掉的时候有些问题我就不回答他了。惹不起我们就躲嘛!”

丁文钧告诉记者,丁俊晖到了初中以后才离开学校,专心练习台球。

“我只读过五年书,我知道没文化的苦,怎么可能认为读书没用呢。所以,在小晖离开学校之后,我们仍然为小晖请了家教,教材则是托学校代买的。”丁文钧说。

此外,丁文钧透露,丁俊晖今年将完成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学业。“等本科毕业后,小晖还希望能继续深造。”丁文钧说。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