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收官战刺激球迷 高洪波排兵布阵受人质疑

2010年01月01日16:37体育周报蔡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本想用一场胜利为2009年完美收官,可惜约旦队9号谢尔巴伊·赛义德用两粒进球击碎了高洪波和他弟子们的美梦。从2比0领先到被追平,高家军在下半场45分钟的表现犹如过山车,着实刺激了球迷的神经。

在即将迎来亚预赛能否提前出线的关键之战前,高家军的这场平局让不少人揪心了一把,正如赛后一名球迷所说:“球员的号码越来越大,国家队的水平却越来越臭。连约旦都搞不定,拿什么去赢下叙利亚!”2008年国家队收官战,殷家军1比0小胜约旦,为随后开始的亚预赛壮行;没想到,同样是收官战,高家军却在2009年演砸了。面对亚洲三流球队的约旦队,高洪波也意识到球队出现的问题,“还有一周的时间,我们必须改变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否则拿不下叙利亚,我们就要去越南拼命了。(前提是中国赢不下叙利亚,而越南赢下黎巴嫩)”作为亚预赛前的热身赛,高洪波还在试验新阵和考察新人,这似乎与实战脱节不少。

一位圈内人士本场比赛后提出质疑:“看到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高指导又在挑战大家的神经。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吕征出现在了并不习惯的左前卫位置,而不是俱乐部时的右前卫位置;张琳芃出现在右边后卫位置,在俱乐部和国奥,他的位置是中卫和后腰;姜宁也继续尝试着新的位置,这一次是右前卫;甚至替补出场的毛剑卿也踢着自己过去两年不曾打过的中锋位置。球员出现在自己不熟悉的位置上,怎么能踢好球?也许高指导认为我们的球员可塑性很大,但是如此这样调换位置,并更改球队此前惯用的阵容,平局也就在所难免。”的确,一支成型的球队,不仅仅在于有固定的战术,还在于有一套固定的阵容,依旧可以随时顶上去的替补。

如今,国足每场阵容都在发生变化,恐怕连队员都不知道自己下场会出现在哪个位置上。用平局为2009收官已让人感觉不爽,更让人感到气愤的是,国足是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因整体松懈5分钟内连失两球痛失好局,或许只有李玮峰的回归才能让国足的后防能够稳固一点。从比赛一开始,约旦人都在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试图敲开国家队的大门,他们利用国家队一次次的低级失误,制造着进球的机会。第70分钟,约旦人终于惩罚了大意的国足:替补登场的谢尔巴伊在禁区内拿球,在杜威贴身不紧的情况下,用一记挑射追回一分。领先松懈,失球紧张,追赶慌神,这是国家队近几年来改不掉的老毛病。面对冲击力越来越猛的约旦,国足防线特别是核心位置两名中卫更是露怯:第75分钟,谢尔巴伊躲开杜威和冯潇霆的夹抢,抢在出击的杨智之前,头球将皮球顶入空门。

实际上,9月在一次国足训练课上,记者就发现国脚除了技术粗糙外,松懈敷衍的训练态度更可怕,可以说比赛是反映训练的一面镜子。此役之前与上海东亚进行的内部热身赛中,国足以3比2险胜对手,比赛中东亚取得两球同样是因为国足注意力不集中所取得的。本场比赛后,高洪波表示:“我们丢的两个球有些不应该,如果注意力再集中一些,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上半场,我们的防守很积极。下半场两球领先后,我们的防守很消极,给了对手可趁之机。两粒失球非常可怕,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千万别在同叙利亚的亚预赛上出现同样的问题。”

与防守松懈一样,国家队进攻上需要持之以恒——如果国家队能够将进攻的良好势头延续十分钟,那么国家队就能最终锁定胜局。上半场,国家队在边路进攻受阻,导致整个上半场无法取得比分上的领先;下半场,于海的出场使得国家队左路顿时活跃起来。边路活了,中国队的进攻也就活了。十分钟内,张琳芃和韩鹏两度破门,使得国家队一度2比0领先。“如果进攻势头能够在延续十分钟,胜利必然属于我们。对于即将对阵的叙利亚队,我希望队员们无论防守还是进攻,都需要持之以恒,用积极的态度去对待比赛。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胜利、提前出线都将属于我们。”高洪波表示。

本报记者 蔡毅 发自义乌

(体育周报)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