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拉马西亚历史:克鲁伊夫复制阿贾克斯神话

2010年01月01日15:30腾讯体育tiny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马西亚历史:克鲁伊夫复制阿贾克斯神话

从球员到教练,克鲁伊夫都是巴塞罗那的骄傲

腾讯体育讯 西班牙的孩子是幸福的,不仅因为他们总能在煦暖的阳光下踢球,更因为他们的足球天赋得到了足够重视。在西班牙,重视俱乐部青训系统的建造和完善几乎成了俱乐部生存的自然法则。几乎每个西班牙球队都有一个储量丰富的采石场(西班牙人习惯将俱乐部的青少年球队称作“La Cantera”,西语中意为采石场)。巴塞罗那的采石场“拉马西亚”足球学校无疑是最风光的。

拉马西亚足球学校始建于1979年,位于巴塞罗那阿里斯蒂德斯大街左侧。当时的球场非常简陋,都是人工草皮,巴萨四个年龄梯队的青少年队分享着拥挤的训练空间。然而,尽管拉马西亚条件简陋,荷兰人克鲁伊夫却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确切地说,巴萨是复制了阿贾克斯青训营的理念。众所周知,阿贾克斯青训营是世界足坛的造星工厂,先后培养出伦森布林克、内斯肯斯、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博格坎普、西多夫、戴维斯和克鲁伊维特这样的世界巨星,克鲁伊夫本人更是阿贾克斯永远的骄傲。

自转会巴萨以及在上世纪90年代执掌巴萨一队以来,克鲁伊夫留给了巴萨两笔珍贵的财富——巴萨“梦一队”以及拉马西亚足球学校。

“我们从来不看重球员的身体素质,我们也从不在16岁之前给球员灌输战术,我们永远追求孩子们对足球的控制能力。”克鲁伊夫完全照搬了阿贾克斯青训营的标准。

1990年,克鲁伊夫将瓜迪奥拉直接从青年队提拔进了主力阵容。伟大的瓜迪奥拉用自己的双脚证明,加泰罗尼亚自家的孩子也可以和阿根廷以及巴西人一样踢出魔幻足球,整个大区为巴塞罗那痴狂。“那是表演时刻的开始”。此后,瓜迪奥拉渐渐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杆旗帜。

瓜迪奥拉的那个时代,拉马西亚的训练营主要还是是加泰罗尼亚的球员为主,强调的是血统的纯正。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巴塞罗那的本地化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全世界所有有天赋的孩子都可以来这里集训,所有在巴萨青年队成长并效忠球队的都被视为自己人。梅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来自阿根廷的小个子被加泰罗尼亚人视同己出。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前五名,梅西、哈维伊涅斯塔都出自拉马西亚足球,是这个简陋的足球学校最闪耀的时刻。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