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2010体育赛事:单项赛百花齐放 亚运乐在其中

2010年01月01日10:1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头。亚运会第二次在中国举行,而且还来到家门前———广州。而冬奥会与男足世界杯,在寒冷的加拿大与热情的南非先后上演,有了这贯穿全年的三大主菜,再以篮球、排球的世锦赛,乒羽的团体世锦赛作为甜品点缀其间。2010年,一场足以媲美2008的体坛盛宴在等着我们。

冰天雪地的运动快感

冰雪运动,曾经是南国可望而不可及的“零度快感”,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广州也建起了溜冰场,甚至不少广东人不远千里到北国的滑雪场上过一把瘾。冰雪运动,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而2010年开年的第一项体坛大赛,就是冰雪动感的温哥华冬奥会。本届冬奥会举办时间是2月12日至28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大家更有机会安坐家中,共同欣赏精彩的冬奥比赛。

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中国派出了由151人组成的代表团,取得了2金4银5铜的成绩,并由韩晓鹏实现了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目前,中国运动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已经确定参赛的项目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单板滑雪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名单已经基本确定。届时,中国将派出约200人组成的体育代表团,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派往冬奥会参赛的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在中国选手中, 值得关注的是最著名的“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他们一直是中国花样双人滑的代表。已经淡出冰坛的夫妻档,为了2010年的冬奥会,他们重出江湖,并在最近的三项国际大赛,未尝败绩。他们现在已经成为今年2月冬奥会夺冠的最大热门。而一直不受重视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09年也给了人们惊喜,获得该项目的世锦赛金牌。如果这两个项目能在冬奥会上夺金,都是中国冬奥会的重大突破。

和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有更多的比赛项目是在室外的自然环境中举行,例如本届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就在加拿大著名的运动度假圣地惠斯勒举行,以壮丽的雪山作为竞技舞台的背景。看着电视机里的加拿大万里冰封的自然美景,欣赏各国冰雪精英的精彩表现,为中国选手新的突破而欢呼喝彩,这样的春节,过得格外有意义。

阳光活力的足球热潮

作为世界最受关注的运动,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对于很多人而言,是值得请年假、事假乃至病假,以赖在家中的沙发上的一个月。尤其是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 这片以阳光、热情、动感著称的大地上举行,更加为这个全球嘉年华注入激情。2010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这不仅是南非乃至非洲人民的“伟大时刻”, 这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地的32支足坛劲旅的“光辉岁月”,这也是属于所有球迷的“欢乐时光”。这时候你需要关注的就是,“请假单准备好了吗?”

没有中国足球队参加的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没有任何遗憾。毕竟在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中,实在还容不下连东亚都冲不出去的中国男足,少了他们,还少了几分担忧和赌气,正好可以身心愉悦地欣赏足球大餐。

非洲,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是一片神秘而珍奇的土地,尤其是这次世界杯分别将在南非的9座城市举行,除了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德班、布隆方丹、伊丽莎白港、波罗瓜尼、内尔斯普雷特、罗瓜尼、比勒陀利亚这7个城市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还是如此拗口。但这也正好,趁着今年的世界杯,在电视、报纸乃至亲临现场,和非洲大地来个亲密接触。毕竟,世界杯+非洲,热情+狂野,如此奇妙的组合,可能有生之年也只能碰见一次。

作为看门道的球迷,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猜测着今年会上演如何的龙争虎斗。2008年欧锦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队,以华丽的“斗牛之舞”震撼非洲草原;曾五夺大力神杯的巴西队,在经过主教练加的调教后,以技术优势加上越发稳健实用的打法来为足球王国正名;当然少不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冠军教练里皮的适时回归更加点燃了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期待。当然,历届东道主球队和非洲球队,都是“黑马”的最好人选,此处南非队“身兼两职”,其表现让人期待。同样,由于非洲独特的气候条件,非洲队伍在本土作战有着明显的优势,他们当中还能杀出几匹黑马,这个谜一样很有趣。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你怎么可能不关注,否则那整整一个月中,你和地球人都没有共同语言了。

乐在其中的广州亚运

观众还是东道主,如果你亲历过北京奥运,就该明白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差别。作为一届大型综合性体育会的东道主,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还有亲临其境的参与感,都将是每个广州人一生难忘的经历。

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给2010年体坛盛宴画上完美的句号。在竞赛项目上,广州亚运会充分考虑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参与性,设置了42个大项共473个小项,是亚运会历史上竞赛项目最多的一届。除了28个北京奥运会项目外,非北京奥运会项目有14个。这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紧张刺激的比赛,也能体验充满着亚洲风情的特殊项目,了解亚洲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运动。

作为东道主,广州市民更能提早一年就开始感受到亚运会的魅力和精彩。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激情四射的火炬接力,都将陆续在广州展开。一系列的亚运测试赛,让广州市民率先有机会到各大场馆里感受现代化的竞技设施,也能率先观赏到亚洲各队体坛高手的精彩表演。而在亚运开幕后,包括刘翔、林丹、马琳等国手纷纷上场,这可是大家能一次性亲眼看到这么多体育明星精彩演出的最好机会,届时能亲临现场,为中国选手喝彩,感受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的感人场面。这都是广州亚运带给我们最独特和贴身的快乐。

在比赛成绩上,中国队的优势非常明显,已经连续七次在亚运会上雄踞金牌榜首位。此番挟东道主优势,继续蝉联亚洲“老大”自然不在话下,而考虑到伦敦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此次亚运会也将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各国及地区锻炼新人、磨合阵容的好机会。当然,广东作为体育强省,在各项目的国家队中都有大批广东选手,此次他们在家门前作战,自然能有更突出的成绩。而广东队也趁此机会,加紧练兵,为下一届全运会储备人才。

亚运会除了是体育的盛会, 也是文化的交流盛会。从现在开始,一系列为亚运升温的宣传,都带领我们在心灵上完成一次亚洲之旅。广州邻近港澳,本次已经提前邀请了大批知名的演艺明星加盟为广州亚运助威,容祖儿、古巨基等香港乐坛天王天后已经应邀为亚运放歌,著名影星成龙还担任了亚运的志愿者。如此星光闪烁的阵容,亚运会期间的文艺演出让人期待。而在亚运会举行期间,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观众、演出团体,带着各地的风俗民情来到广州,和广州市民亲密接触,既促进了亚洲文化的进一步融合,也提升了广州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

百花齐放的单项赛事

主菜固然丰盛,甜点也很诱人,这就是对2010年体育大餐的最佳描述。篮球、排球世锦赛齐飞,男足沉沦还是崛起,翔飞人能否跑进13秒,乒羽梦之队还能拿几个冠军,网球四大赛事依旧火热,车神舒马赫重回F1……2010年,注定很精彩。

3月12日至14日,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就是伤愈复出的刘翔首次与高手过招,能否重新跑进13秒是看点。

在经历了“悲剧2009”后,中国男篮站到了悬崖边缘。8月28日至9月12日,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举行,国人指望的不是三甲甚至半决赛,只是希望, 打出应有的水平。至于冠军这种事情,就留给美国队操心吧。排球赛事也将在这一年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女排世锦赛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4日在日本举行,换帅后饱受非议的蔡斌,又该拿出怎样的成绩单来回应呢?

备受关注的中国男足在2009年依旧在低谷徘徊。自高洪波出任主帅以来,国家队一直希求将“技术流”根植于球队,无奈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甩掉沉沦的帽子。2010年,中国男足除了再次沦为世界杯的看客之外,还必须在实战中继续磨合球队的风格。2月6日至14日,东亚足球四强赛将在日本东京开战,中国队的对手包括杀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近邻日本队和韩国队,另外一个名额由中国香港队获得。同时,中国女足也将出战同期进行的东亚女足四强赛。此外,中国男足在2010年还必须应付一系列亚洲杯预选赛的赛事。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