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莫兰特:我来自底层没有偶像 大家都一样穿鞋没必要怕谁

采访、撰文:前方特派员沈洋

贾-莫兰特的身边,围满了记者,与去年六月大相径庭。

当时在选秀大会,绝大多数的记者都围绕在状元锡安-威廉姆斯与探花RJ巴雷特的身边,而他,被灰熊选中的榜眼秀,身边只有两个人,还都是灰熊的工作人员。莫兰特说:“我的人生好像永远都是这样,需要用实力才能让别人看到我。不过名声对我来说,一文不值。我想做的只是打好篮球而已。”

现在,哪怕是拥有卢克-东契奇、特雷-杨的全明星新秀赛,也没有人忽视莫兰特。

毕竟,他可是怼过两届常规赛MVP斯蒂芬-库里的人啊。

腾讯体育专访莫兰特

只有了解灰熊过去与现在,我们才能理解莫兰特与他的队友为何痛恨伊戈达拉,甚至怒怼为伊戈达拉摇旗呐喊的库里。因为那位2015年的总决赛MVP,和大多数球员、媒体、球迷一样,没把灰熊当回事儿。

但莫兰特在社交媒体上旗帜鲜明地讽刺库里,仍然看起来有些激进,他真的不怕库里?

“我不惧怕联盟里的任何人。别人怎么穿鞋我就怎么穿,别人怎么起床我也怎么起床,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去惧怕任何一个人,我就是打我的球,让自己变得更好,向别人证明我可以跟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去对抗。而且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莫兰特说。

一个一年级生,一上来就带着自信,站在世人的面前。

当记者问他,谁是在这个联盟里激励你的人,他更是脱口而出“我自己。” 通常你不会在一个新秀嘴里听到这样的答案。他们会罗列一些名字,然后细说和自己心中偶像对位时的不真实感。

莫兰特并不是这样,他硬核的让你忘记他的岁数,像是《8英里》那部电影里,阿米纳姆饰演的那个从泥土里混迹出来的最不知天高地厚的“老炮儿”。

他给自己的成功总结出了一个词,“无所畏惧”。

莫兰特说:“我也许就是有那种从底层翻身的不服输的精神,坚持,那种杀手的思维。我知道以前很多的球员有这种精神,我觉得这就是我,代表着我从哪里来。”

莫兰特持球突破

莫兰特之所以受欢迎,当然不是因为与库里在社交媒体上与伊戈达拉的交锋。

他所在的灰熊,1月份11胜4负,稳稳地排在西部第八。如此艰难的西部排位争夺赛,从赛季开始的第一场就正式展开了鏖战。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2月中旬,全明星赛前的这个时刻,卡住第八位置的,会是灰熊。

而莫兰特,场均17.6分、7.1次助攻,而且身高只有1米91的他,还能拿到3.5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5.8%。

在上赛季交易走了康利之后,灰熊拿2号秀的签选择了莫兰特,球队也就正式进入了重建期。重建意味着耐心,等待,甚至意味着随时可能推倒重来。

“好像贾来到这里以后,他们的重建,一下子就成立了。”《体育家》杂志的记者迈克尔-李也正在媒体圈里等着稍后采访莫兰特。他曾经在《华盛顿邮报》做记者,在他在职的时期,奇才也在经历着漫长的重建过程。他们自从选来了状元沃尔,开始围绕他重新打造球队,可是直到今天,奇才队都不曾真正的走向成功。而沃尔也在漫长的伤病恢复期中挣扎。

所以迈克尔-李觉得灰熊的一切快速的有些不可思议。好像只要存在即合理了。

不但迈克尔-李感觉到这一切来的很快,甚至连球队的公关主管杰森-华莱士都有如此的感觉。“我们等这么一天好久了,可是确实没有想到现在这些年轻人,他们的气氛可以这么好。”

一个新秀球员在他职业生涯刚刚开始的前4个月,就将自己的烙印深深的刻在了孟菲斯这个地方。 也帮助这支灰熊彻底结束冬眠,正式出没在嗜血厮杀的战场上。

全明星新秀赛前莫兰特接受群访

也许你并不知道,莫兰特与他怼过的库里,人生经历有些相似——被人看低却最终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到大舞台。

“我这一生似乎都不在雷达检测的范围内。”换句话说,莫兰特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从小就没人真正把他当回事。

小的时候,他的天赋甚至都无法被选进学校的校队。后来是因为在校队旁边的场地打对抗才被最终发现。高中的时候,依然默默无闻,顶多算是个2星球员,甚至都没有大学招募,后来,还是在一个由前灰熊球员钱德勒-帕森斯举办的训练营里,被莫瑞州大的助教相中招入麾下。

那时候,同样在高中的锡安和巴雷特已经是竞相追逐的超级新星球员,二人携手进入了所有高中球员心中的殿堂——杜克大学。

直到大二那年,莫兰特才凭借自己爆炸的表现,将他的名字也摆在了版图之上。才让人知道,这个不算出色的莫瑞州大,还有个叫贾-莫兰特的人。他硬是把自己从一个无名之辈打到了乐透秀的球员,最终摘得榜眼。

在选秀的那个晚上,几乎所有的篮球媒体都出动了,可他们关注的重点还是放在了下一个“天选之子”锡安,而他在杜克的队友,行将接管纽约的新星巴雷特的身上。他们的身上有的是令人好奇的话题,锡安拥有的身体天赋让人想起了詹姆斯,而巴雷特要去尼克斯,这个本来锡安更可能去的地方。另外因为出身加拿大的篮球世家,他还有个像纳什那样的教父。

相比于前二者已经自带的星光,莫兰特似乎就黯淡了一些。甚至在那个晚上,自从他们各自有了去处和着落之后,锡安和巴雷特的身边就已经突然多出了很多人,球队公关、安保、经纪人和随从,当然还有追逐的媒体。可是当莫兰特走进专访区的时候,跟着他的也就只有两个球队的工作人员而已。

这都发生在一个空间里,当莫兰特在接受专访时,锡安和巴雷特前后脚走了进来,一边是因为锡安已经走了进来,赶紧催着主持人结束采访,并且狂打提示手势的制片人,另外一边是,抓紧拍下锡安和巴雷特两个队友寒暄照片,不停移动寻找角度按下快门的摄影师。一个不大的屋子突然变得热闹和忙乱。而莫兰特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淡淡地完成了自己的采访工作,然后默默地离开。

在后来回忆选秀那天的那一幕幕时,莫兰特承认他当时心中有一团火,就是这一团火,让他站在球场的时候有更多的动力和勇气。

“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了我理想中的那个球员,那么今天这一切都会让我的故事更加有趣,让更多不得到重视和正视的孩子得到激励,给他们上进的勇气和动力。”莫兰特说。

选秀大会时莫兰特参加新闻发布会

莫兰特并不知道,选秀大会的那天晚上,还有一个故事。

当时一位正在后台专访区工作的制作人小声的跟身边的人说,“你看,那个二号秀根本没人搭理。他的名字是贾,还是念JA啊?”

没有人回答。

现在,所有人都可以回答了,不是JA,是贾。

贾-莫兰特,只用了大半个赛季,就让人们记住他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