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横扫难掩开拓者最大黑马本色 双枪未来存在无限可能

开拓者主场再次输给了勇士,0-4被横扫,他们的黑马征程就此结束。

首轮战胜拥有韦少和保罗-乔治的雷霆,次轮和西部第二的掘金大战七场。季后赛开始之前,肯定没有人能够想到,利拉德和麦科勒姆能够带领球队,打到现在这个地步。尽管西部决赛,开拓者被勇士横扫,以一种落寞的方式结束这轮系列赛,但这支球队拼杀到现在,值得所有人尊重。

横扫难掩黑马本色

说开拓者是本赛季的最大黑马,一点也不为过。去年夏天,赛季还没开始的时候,ESPN预测,开拓者新赛季的战绩只有42胜40负,排名西部第八。但结果呢,开拓者取得了53胜29负的战绩,最终名列西部的第三位。

季后赛首轮,开拓者虽然拥有主场优势,但没有人看好他们能够战胜拥有韦斯布鲁克和保罗-乔治的雷霆,系列赛开始之前,著名数据网站《fivethirtyeight》预测,开拓者的晋级概率只有22%,结果开拓者4-1干净利落的战胜了俄城,进入到了下一轮。

半决赛碰上常规赛西部第二的掘金,这时候,有些人质疑,开拓者该凉了,结果,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硬生生的将系列赛拖进了抢七。由于常规赛战绩不如对手,抢七大战,开拓者是在对手的主场进行。历史上,客场抢七的胜率只有21.1%,而ESPN篮球实力指数给出开拓者客场抢七赢球的概率也只有36.3%,但就是在这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开拓者硬生生的闯入到了西部决赛。

如果你关注过开拓者,你就知道,这支球队能够走到现在着实不易。季后赛开始之前不到一个月,努尔基奇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左腿严重骨折,赛季报销,当时是被球队用担架抬出了球场。

要知道,这个赛季的努尔基奇,正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常规赛期间,他场均可以得到15.6分10.4个篮板3.2次助攻1.4次盖帽1次抢断,几项数据都是职业生涯的最高值,俨然已经成为了球队的第三巨头。

而在季后赛首轮和雷霆队的第五场,坎特左肩膀脱臼,就这样,他带着伤病,和约基奇大战7场。当系列赛第四场,开拓者和掘金苦战四个加时过后,坎特直言自己的肩膀已经失去了知觉。而之后的比赛,作为伊斯兰教徒的坎特还得去面对斋月。

季后赛高强度的对抗,除了坎特之外,开拓者队很多球员都受到了伤病的影响。胡德膝盖受伤,利拉德遭遇到了肋骨伤势的困扰。尽管季后赛,没有人会因此而同情,但疲惫、伤病再加上阵容深度,确实影响到了开拓者的竞技状态。

当然了,战术打法也决定了,开拓者不会是一支可以走的很远的球队。西部决赛,勇士重新回到了73胜的模式,很多人都感慨勇士的进攻行云流水,全民皆兵。整个季后赛期间,勇士队场均可以送出28.4次助攻,排名联盟第一。但开拓者队,则奉行极简主义。整个季后赛期间,他们场均只能送出19次助攻,排名联盟倒数第二位,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同样以单打而著称的休斯顿火箭。

但进攻的简化,并没有给开拓者队带来极低的失误率,整个季后赛,开拓者队的失误率,仅仅排名联盟的第七位,而勇士队排名联盟的第九位。面对卫冕冠军勇士这样级别的球队,简单的打法,反而更容易被对手针对。就如同西部决赛第二场最后时刻,开拓者落后三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们会把球交给利拉德,上演绝杀时刻,而勇士的应对也很简单,就是用外线防守能力最强的伊戈达拉,去直面利拉德。

如果只看数据,你会觉得开拓者在今年的季后赛中,是一支没有特点的球队。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七,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九,场均净胜分排名联盟第七,进攻节奏排名联盟第11,除了篮板数据和三分球命中率之外,大部分数据,他们都只是处于中游水平。

或许,面对赛季后半程突然掉线的雷霆,季后赛经验不够丰富的掘金,开拓者可以凭借他们的拼劲儿,他们不服输的精神,拼下一场又一场胜利。但面对卫冕冠军勇士,即便是后场双枪的单打,也不再是他们的优势所在。几乎所有的数据,开拓者都落于下风,有些时候,全能就意味着全不能。

双枪从轮流爆发到双双熄火

如果要提起今年季后赛,开拓者队最高光的时刻,大部分人的选择,可能都会是利拉德面对保罗-乔治的超远绝杀。系列赛的第五场最后时刻,利拉德用一记超远三分,压哨命中,将雷霆队送回了家。

而那记绝杀,那个利拉德时刻,就是首轮季后赛开拓者对阵雷霆的缩影。保罗-乔治也算是联盟的顶级防守人,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竞争者,但在利拉德的面前,他似乎毫无办法。整个首轮系列赛,利拉德场均出战39.8分钟,可以得到两队最高的33分,另外他还可以贡献4.4个篮板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6.1%。

不过,更为恐怖的是,利拉德在三分线外,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8.1%。过去几个赛季,我们总会惊叹于斯蒂芬-库里的logo三分,而如今的利拉德,已经将超远三分,作为了自己的常规武器,数据显示,首轮系列赛,利拉德在30英尺的距离,大约相当于9.14米远的距离,一共出手了12次三分球,命中了8球,命中了达到了66.7%。

也许很多人和保罗-乔治观点类似,认为利拉德在38英尺外的出手,是个糟糕的选择。但正如科尔和里弗斯所说,碰到利拉德,你必须封上去。

有了雷霆队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西部半决赛,掘金对于利拉德的远投,已经丝毫不敢大意。克莱格、穆雷等人,几乎寸步不离的跟着利拉德,不给他一丝轻松出手的机会。到了西部半决赛中,利拉德场均仍然可以砍下25.1分,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已经下滑到了40.7%,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28.8%。

即便利拉德效率如此糟糕,可开拓者依然顺利晋级,因为利拉德的身旁,还有麦科勒姆。有人说,开拓者双枪可能是联盟最有默契的后场组合,这种默契,并非是场上的各种连线,而是彼此之间的心照不宣。首轮利拉德爆发,麦科勒姆继续做好自己的二当家。而当第二轮,麦科勒姆状态更好,利拉德甘愿让贤。

对阵掘金的那轮系列赛中,麦科勒姆场均出手23.6次,比利拉德多了将近3次。当然,麦科勒姆值得利拉德让贤,因为那轮系列赛中,麦科勒姆场均可以得到26.4分6个篮板,45.5%的投篮命中率和37.5%的三分球命中率虽然不算突出,但麦科勒姆适时地挺身而出,让开拓者多次的化险为夷。

尤其是在西部半决赛的第七场,当利拉德全场17投3中,完全找不到准星的时候,是麦科勒姆狂砍37分9篮板,让开拓者笑到了最后。那轮系列赛后,有媒体认为,对于这支开拓者,麦科勒姆比利拉德要更为重要。

从实力、状态、经验的角度讲,今年季后赛的前两轮,开拓者双枪都是占据优势的,但面对金州勇士,面对水花兄弟的后场组合,开拓者就没有那么多的便宜好占了。今年的季后赛,开拓者最多的战术,就是后场双枪的单打,但经过了火箭的洗礼,勇士已经可以越来越自如的应对这种打法。

勇士侧翼有伊戈达拉,常规赛期间,伊戈达拉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副要退役的样子。但季后赛,当伊戈达拉在场的时候,勇士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21.4分,当伊戈达拉休息的时候,勇士进攻每百回合得分下降8.4分。

当然,伊戈达拉的更大价值在防守端,西部决赛前三场,当伊戈达拉防守麦科勒姆的时候,CJ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0%,三分球更是颗粒无收。而西部决赛的第二场,他更是抢断利拉德直接让比赛结束。

而且勇士防守,不仅仅有伊戈达拉,德雷蒙德-格林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系列赛,他的内线镇守,让双枪很难突破到禁区,而在外线,汤普森和伊戈达拉联手封锁,库里也再次证明自己的防守不容被低估。整个西部决赛,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的投篮命中率都不足四成,核心都打成这样,开拓者又如何能够赢球。

双枪未来何去何从

这是开拓者四年来三次败给了勇士,2016年西部半决赛,他们1-4输给对手。2017年的季后赛首轮,他们也是被勇士队横扫。2019年的西部决赛,尽管赛场是更加受人瞩目的西部决赛,但开拓者仍然难逃0-4的命运,所以很多人会讨论,西部决赛就是开拓者双枪的极限了么?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应该考虑分开么?

这是利拉德和麦科勒姆作为球队核心,合作的第四年。这四年来,两大后场有过首轮出局的落寞,也有着冲杀到分区决赛的高光时刻。但这轮系列赛,杜兰特受伤高挂免战牌,考辛斯完全无法出战。即便勇士残阵,开拓者仍然拿勇士没有一点办法,后场双枪完全被对手限制。事实已经证明,开拓者距离争冠,还有差距,这个时候,他们真的还要坚持下去?

可以清楚的是,库里、汤普森、格林都正值当打之年,即便今年夏天凯文-杜兰特离开,未来几个赛季,所有西部球队想要争冠,勇士都是他们必须跨过的大山。

如果你细细想想,如今的开拓者,和过去几个赛季的多伦多猛龙何其相似。洛瑞和德罗赞的垃圾兄弟组合,想必各位都还记得。过去的几个赛季,在两大全明星后卫的带领下,猛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季后赛的常客不说,他们也曾有过分区决赛这样的荣耀时刻。

但过去的这么多年,猛龙始终无法跨过詹姆斯这座大山,最终他们在去年夏天,孤注一掷送走德罗赞,换来了莱昂纳德。这个赛季,莱昂纳德季后赛的表现有目共睹,尽管今年夏天,莱昂纳德合同到期,有离开的可能,但如今的他,已经在考虑留下多伦多,猛龙有着越来越大的机会,赢下这样一场豪赌。

事实上,关于拆开后场双枪的流言,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没有断过。今年的全明星期间,还有媒体爆料称,开拓者有意用麦科勒姆去交易魔术前锋阿隆-戈登。不过,当年阿尔德里奇和利拉德的组合,也只是西部第二轮的水平。用麦科勒姆豪赌,换来一位明星球员,除非是安东尼-戴维斯的那个级别,否则开拓者的实力,不见得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

开拓者想要能够走远,想要和勇士队一较高下,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第三名巨星。可能很多人不会想到,如今开拓者薪资第三高的球星,竟然是埃文-特纳,下赛季,他的薪资高达1861万美元,但季后赛期间,特纳场均只能得到2.6分4.4个篮板。

如今开拓者的阵容中,下个赛季有合同在身的球员,薪资已经达到了1亿2600万美元。今年夏天,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空间去签自由球员。不过,有了这个赛季的成功,开拓者完全可以选择保留目前的阵容,等待努尔基奇复出,下赛季再试试看。等到2020年夏天,特纳合同到期,他们有机会再签下一位全明星级别的内线,组建三巨头的阵容。

开拓者的未来,仍然存在着无限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