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单季包揽MVP和DPOY?字母哥乔治谁能比肩乔丹大梦

NBA官方公布了2018-19赛季常规赛各大奖项候选人,字母哥和乔治强势入围最有价值球员(MVP)和最佳防守球员奖(DPOY)前三。在NBA历史上,只有乔丹和奥拉朱旺曾单赛季同时获得MVP和最佳防守球员奖,字母哥或乔治能在今年复刻两大传奇的壮举吗?

单季包揽MVP和DPOY有多难? 仅乔丹大梦能做到

在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防守球员是最重要两大个人奖项。MVP自然不用多说了,但凡能得到这个奖的都是联盟中的超级巨星,是处于金字塔尖的球员,比如乔丹、贾巴尔、魔术师、科比和伯德等人,现役球员中则只有詹姆斯、库里、杜兰特、哈登、罗斯和韦少这区区6人获得过MVP。而能够荣膺DPOY的球员至少是所在球队的防守核心,这一奖项的得主有奥拉朱旺、本-华莱士、穆托姆博、魔兽、莱昂纳德、莫宁、罗德曼、德雷蒙德-格林等人。

可以说,在NBA联盟中,职业生涯能够获得一次MVP或者DPOY的球员都是凤毛麟角,而如果想一个赛季里同时获得MVP和DPOY,那更是难上加难。自1982-83赛季NBA设立最佳防守球员奖以来,37年来只有两名球员能够单赛季包揽MVP和DPOY,分别是1987-88赛季的乔丹和1993-94赛季的奥拉朱旺。

我们来看看乔丹和奥拉朱旺是打出了什么样的表现才能够揽获这两大殊荣。1987-88赛季,乔丹出战82场比赛,场均要打40.4分钟,能够得到35分5.5篮板5.9助攻3.2抢断和1.6次盖帽,场均出场时间、得分和抢断都是联盟第1。凭借如此有统治力的表现,乔丹获得了MVP和DPOY,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

奥拉朱旺在1993-94赛季出战80场比赛,场均要打41分钟,能够得到27.3分11.9篮板3.6助攻1.6抢断和3.7封盖。值得一提的是,1993-94赛季,乔丹处于退役状态,不然奥拉朱旺未必能完成单季包揽MVP和DPOY的壮举。

而强如乔丹和奥拉朱旺,在他们职业生涯中也各只有一次单季同时获得MVP和DPOY。另外像科比、詹姆斯、邓肯和加内特这些攻防一体的超级巨星,都不曾做到这一点,其中科比、詹姆斯和邓肯都没有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奖,加内特在2004年获得MVP,2008年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奖,但并不是在同一个赛季里。

字母哥乔治同时跻身两大奖项前三 成历史第15和第16人

上文已经提到单季包揽MVP和DPOY的难度有多高,而实际上,在一个赛季能够在这两大奖项评选中同时获得前三也是极其不容易。根据数据统计,此前只有14名球员能够单赛季同时跻身MVP和DPOY评选前三,分别是乔丹(三次)、詹姆斯(两次)、莱昂纳德(两次)、加内特(两次)、邓肯、奥尼尔、莫宁(两次)、佩顿、奥拉朱旺(两次)、大卫-罗宾逊(三次)、伯德、韦德、魔兽和浓眉哥。

因此,字母哥和乔治在本赛季同时入围MVP和DPOY前三候选人,也就成了历史第15和第16人。当然,字母哥和乔治在这个赛季里的表现确实非常出色。

尤其是字母哥,他这赛季常规赛打了72场比赛,场均能够轰下27.7分12.5篮板5.9助攻1.3抢断和1.5盖帽的恐怖数据,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第3,篮板排第6,盖帽列第10。数据还无法全面地体现字母哥在场上的超强统治力,他的突破给了对手无限的防守压力,三分也在进步。在字母哥的带动下,雄鹿的“一星四射”体系所向披靡,常规赛战绩高居联盟第1,在季后赛也是一路高歌猛进。

乔治在常规赛中打了77场比赛,场均能得到28分8.2篮板4.1助攻以及2.21次抢断。乔治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第2,抢断排在第1,他这赛季的表现同样是攻防俱佳。

字母哥乔治谁能复制乔丹大梦的壮举?

不过话说回来,同时入选MVP和DPOY前三跟包揽这两大奖项之间还有着巨大的差距,比如去年的浓眉哥,他最后一个奖项都没有拿到。那今年的字母哥和乔治,有没有希望复制乔丹在1988年和奥拉朱旺在1994年同时揽获两大奖的壮举呢?

首先来说MVP,在字母哥、乔治和哈登当中,乔治获得MVP的可能性是最低的。若比数据,字母哥和哈登都不输乔治,特别是哈登,他这赛季场均竟然能轰下36.1分,还有6.6篮板7.5助攻和2次抢断。而比球队战绩,字母哥的雄鹿60胜22负高居联盟第1,哈登的火箭53胜29负西部第4,而乔治的雷霆49胜33负,连50胜都没有达到,排在西部第6。所以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大概率会在哈登和字母哥之间产生。

这样一来,乔治几乎已经失去了包揽MVP和DPOY的机会,唯一的希望就在字母哥身上了。在DPOY评选中,字母哥要面临与乔治和戈贝尔的激烈竞争。戈贝尔是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奖得主,他在本赛季延续了出色的防守表现,场均能送出2.3个封盖排在联盟第3,抢下12.9个篮板排在第4,他率领爵士打出了105.2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2。乔治则是本赛季联盟的抢断王,他所在的雷霆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4。当然,字母哥也有自己的优势,他的防守数据非常全面,而且雄鹿本赛季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1。

总之,无论是跟哈登竞争MVP,还是跟戈贝尔和乔治争夺DPOY,字母哥并非稳操胜券。至于字母哥最终能否比肩乔丹和奥拉朱旺,成为NBA史上第3位单赛季包揽MVP和DPOY的球员,我们只能在6月25日的NBA颁奖礼上等待答案揭晓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