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东决活捉马刺系“叛徒”一枚:他用最不马刺的手段围剿小卡

108-100,雄鹿主场击败猛龙,在东部决赛中取得1-0的领先。这场比赛,双方均将自己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拥有马刺系教练,但打法很不马刺的雄鹿,成功战胜了更有马刺风骨的猛龙,可以说是一场潮流对传统的胜利。

配置齐整,猛龙打法马刺化?

说到21世纪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球队,不是拥有OK组合的紫金湖人,不是三巨头横行无忌的热火,也不是四年三冠的勇士,而是老爷子格雷格-波波维奇治下的马刺。自从进入新世纪以来,这支球队连续19年打进季后赛,四夺总冠军,无论从冠军数量还是战绩的稳定性来看,都无人可及。

不过随着科怀-莱昂纳德去年夏天交易离队,马刺似乎有了衰败的迹象,而小卡的新东家猛龙,却渐渐展现出了曾经的马刺风骨。

尤其是在今年截止日前交易得到马克-加索尔之后,猛龙的阵容配置变得更加完整——在内线,有小加索尔策应作轴,需要攻坚时,莱昂纳德的单打值得信赖。后卫线上由可兼顾组织和个人攻击的洛瑞搭档优质“3D”丹尼-格林,另外一名主力是万金油西亚卡姆。板凳席上,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伊巴卡和人来疯的抢分手范弗里特。

这其中,小加索尔和莱昂纳德两个人的作用尤其重要。莱昂纳德自不必说,季后赛开始以来,他以超过50%的命中率场均砍下30+得分,上一场比赛更是完成了NBA季后赛历史上最精彩的绝杀球之一,已经被拿来和联盟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相提并论。他的发挥,直接决定了整支球队的命运。

小加索尔虽然数据表现并不突出,但同样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人物。曾经拿到过最佳防守球员大奖的他,在季后赛前两轮成功限制住了武切维奇和恩比德两位全明星中锋,成为猛龙晋级的关键。而在进攻端,他虽然出手不多,但猛龙大部分回合球都要过他的手,是整个战术体系运转的轴心。

加索尔在罚分线附近投篮

而且莱昂纳德和小加索尔都是非常聪明而且冷静的球员,整支猛龙也在尼克-纳斯的调教以及这两位核心的领导下,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术纪律性和控场能力。他们坚定执行比赛计划(比如今天对字母哥的防守),进攻端总是耐心寻找最好的出手机会,尽可能打得合理,避免犯错,也能充分抓住一切战机。这一切,都像极了当年的马刺。

今天的比赛,猛龙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占据着场上主动,最多时曾经领先13分。可是最终,他们还是输给了更具天赋,打法也更符合潮流的雄鹿,印证了滚滚历史车轮不可逆的真理。

告别传统,创新雄鹿克强敌!

有趣的是,打法颇似马刺的猛龙,偏偏接连遭遇马刺系教练。此前的分区半决赛当中,对手76人队的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就是前马刺队的助教,而如今东部决赛对上雄鹿,对面板凳席边的指挥官迈克-布登霍尔泽,同样是以波波维奇助手身份“出道”的。

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赛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不过,和76人不同的是,雄鹿队的打法可一点儿都不“马刺”——布登霍尔泽自从去年夏天接任主帅职位以来,对雄鹿的整体打法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推翻重建,更加魔球化,也更符合当今联盟的战术发展潮流。

上赛季,雄鹿场均三分出手24.7次,排在联盟第25位,场均中距离出手13.7次,联盟第9。而本赛季,他们的三分出手数高达38.2次,仅次于火箭高居联盟第2,而中距离出手仅有5.5次,联盟倒数第3。

凭借这套全新的打法,雄鹿本赛季场均可得116分,联盟第2(仅次于勇士),场均净胜分更是高达14.6分,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勇士(+7.1)。他们常规赛打出60胜22负联盟最佳战绩,季后赛迄今为止9胜1负,同样是联盟最佳表现。

雄鹿今天赢球的两大功臣,同样来自于前场,但和猛龙双核不同的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布鲁克-洛佩兹的打法,却非常的反传统。两个人中,一个身高7尺却是球队的主要持球点兼战术发起者,另外一个本来无论身材还是打法都是标准的老派中锋,如今却专门拉到外线接球扔三分。

结果正是靠着这两个人,雄鹿成功实现逆转,守住主场。本场比赛,字母哥虽然被重点照顾,仍然拿下24分14个篮板6次助攻2次抢断3次封盖的华丽数据,反击阶段几次不合理的强冲硬打让人感慨天赋这个东西你真是拿它没办法。而洛佩兹更是投中了4记三分球,全场砍下29分11个篮板,成为“制胜奇兵”。

客观来讲,今天综合全场的表现来看,猛龙发挥更加稳定,在控制比赛节奏和进行合理决策方面也做得更好。而雄鹿三分线外并未完全投开(全队三分球44投11中),比赛中也犯过一些错误(比如第三节追到只差1分时,字母哥两罚不中,随后球队接连失误被对手打出9-0重新拉开比分)。但他们还是坚决贯彻自己的战术特点,凭借更出色的天赋和更符合潮流的打法,笑到了最后。

在季后赛前两轮,猛龙的马刺式打法取得了成功——先后淘汰了以明星中锋为战术核心,打法相对老派的魔术和76人。但如今,他们面对的是全新的对手,更高级别的对抗,和一套完全不同的战术体系,这无论是对莱昂纳德、小加索尔,还是尼克-纳斯,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