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硬!马刺命悬一线却找到赢球法宝 双德硬朗还有奇兵

背靠悬崖,命悬一线,马刺活下来了。在季后赛首轮第六战,马刺坐镇主场以120-103大胜掘金,将总比分扳为3-3平,系列赛进入抢七大战。

生死之战,饱受诟病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和德玛尔-德罗赞终于硬了一回,之前一直缺少奇兵的马刺终于有奇兵能站出来改变比赛走势,马刺引以为傲的防守也找回了昔日的硬度,封死了掘金的三分。

饱受质疑,双德终强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掘金这边有约基奇,马刺这边有双德,可看起来,体型庞大更加笨重的约基奇却比双德更快。

这一轮系列赛,相较季后赛菜鸟约基奇,阿德和德罗赞的表现太过于沉闷,两人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阿德前5场场均只得到19.6分,投篮命中率44.8%,比起常规赛还都有下滑。德罗赞本赛季在转型,将更多精力放到了组织上,他得分降低可以理解,但是他的助攻数在季后赛也降低到3.8次。

在进攻端,双德作为马刺核心所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两人的打法都太传统,更多在中距离利用跳投作业,得分难度更大,效率却更低,远不如约基奇通过传球助攻射手三分、空切手空切上篮轻松。而且约基奇的三分以及他的助攻所带动的三分价值巨大,阿德和德罗赞却没有这种功效。

在马刺输掉天王山之战后,阿德和德罗赞遭到了不少批评,外界诟病他们作为领袖却在关键之战缺失侵略性。但回到主场背水一战,阿德和德罗赞的凶性终于被唤醒。阿德一次次强攻低位背打,德罗赞在对手头上不断干拔,阿德拿下26分、10篮板、5助攻,德罗赞则拿下25分、7篮板、7助攻,两人的命中率都极高,打出了近乎完美的表现,这才是马刺所需要的领袖。

没有奇兵?盖伊终于爆发

马刺跟掘金这一轮系列赛,马刺之所以打得无比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双德不够给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马刺缺少奇兵,德里克-怀特做了一场奇兵后被封杀,贝里内利、米尔斯这两个X因素始终找不到感觉,包括鲁迪-盖伊季后赛也哑火,状态不佳,没有给马刺提供足够多支援。

之前,波波维奇还说,到了季后赛这个阶段,调整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双方只能回到基本的那些东西。听起来像是老爷子已经找不到调整的余地,但事实证明,波波维奇又摆了掘金一道。

自从掘金将克雷格摆上首发后,马刺外线的高度优势被抵消掉。但第六场,波波维奇赋予了盖伊更多戏份,作为一个身高6尺8的前锋,盖伊本身就有出色的进攻能力,只是之前并未得到发挥。但今天,波波维奇不断安排盖伊持球在低位强攻,充分利用高度优势,他在三分线外也找回了常规赛时高达四成的准星。

全场盖伊拿下19分,11投7中(三分3投3中),他这一点的爆发左右了比赛走势,马刺终于有了自己的X因素。这种变量的存在对于比赛的改变作用极大,盖伊爆发后,马刺一顺百顺,怀特的三分开了,贝里内利的三分也接踵而至。

三分决斗,这次马刺赢了

在之前的5场交锋中,马刺输球都跟三分有分不开的关系,要么是自己投不中,要么是既投不中还防不住。

波波维奇已经无数次表达自己厌恶三分球的态度,他的球队三分准星极高,但是他们的三分出手不多,马刺讲究的是通过传导球后制造出空位投射机会。在之前的比赛中,马刺的三分并不灵光,米尔斯、贝里内利哑火,德罗赞和阿德基本不投三分,马刺在三分线上一直处于弱势。当马刺也防不住掘金时,他们就没了赢球的办法。

但今天,马刺罕见的赢在了三分决斗上。全场比赛,马刺以41.7%的三分命中率投中了10个三分,这还是在米尔斯依旧低迷三分7投0中的情况下。作为马刺替补火枪队的主要成员,盖伊和贝里内利联手投中了5个三分。与此同时,掘金这边三分哑火,全场24投只有6中。在上一场被掘金投爆后,马刺今天明显更加注重对三分线的覆盖,没给对手太多空位机会。

胜负难料,马刺晋级概率仍很低

在输掉天王山之战后,马刺晋级概率仅为17.7%。从历史角度看,所有赢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最终战绩是167胜36负。也就是说,有82.3%的球队在赢下天王山之战后赢得了系列赛的最终胜利。在将系列赛拖入抢七后,马刺的晋级概率提升,但依旧不如掘金。

在历次抢七中,主队赢球概率达到78.8%,换言之,马刺晋级的概率只有21.2%。在马刺队史上,他们打过10次抢七,战绩4胜6负,胜率不过40%。掘金打过3次抢七,战绩1胜2负,胜率33.3%。

北京时间4月28日,掘金将在主场迎来同马刺的抢七,掘金能否顶住压力?马刺能否上演黑七奇迹?敬请期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