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伤之后涅槃归来 独爱詹皇的耐高神射手如何炼成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重伤,影响到他们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理。很多球员遭遇重伤之后,竞技状态严重下滑,但也有一些球员浴火重生,变得更强。闫钵豪就是后者,遭遇膝盖韧带撕裂这样的重伤,如今重回赛场,在耐高联赛的赛场,他是一名库里、雷-阿伦一样的神射手。

很多家长因为心疼孩子,怕遭遇伤病,而不让他们打篮球,不过,闫钵豪的父母,对于他打球这件事情,一直都非常的支持。“非常地支持。他们给我无时无刻的鼓励,陪伴我。让我渡过篮球的每一道困难,每一个坎坷。所以说在父母的陪伴下,我的篮球生涯还是走的比较平稳的。”

稳健,对于闫钵豪的球风,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评价,当然,这和闫钵豪平时刻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投篮,它不是一两天能练出来的。每天要去摸球,每天睡觉的时候抱球,像我们这些球员,有时候还需要提高自己的移动投篮能力。现在很多人都是站着投篮,其实在实战中是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说一定要是结合比赛,去在训练中提高自己的心肺,提高自己的稳定性。”

很多球员都会有一些小习惯,去调整自己的投篮节奏,闫钵豪也是如此。“像我是找节奏,我是喜欢拿球的时候,稍微调整一下触球的感觉,篮球它是有纹路的,调整一下接球的时候拿球的感觉,调整好再说,多运下球什么的。”

虽然学业、练球都非常的紧张,但每天晚上,闫钵豪还是会去看一些NBA、CBA的比赛,从那些职业球员的身上取取经,而他最喜欢的球员,是北京队的方硕,以及湖人球星勒布朗-詹姆斯。

“中国球员还是咱北京首钢的方硕,他也是老马身边的学员。现在看方硕也是继承了老马教给他的一些技巧,在跟北京这些年拿了不错的成绩。方硕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球员。NBA还是詹姆斯,因为小时候看詹姆斯长大的,詹姆斯现在在我们心里,就跟比我们年龄大一点球迷心中的乔丹一样。”

闫钵豪接触篮球的时间并不算是特别长,小学的时候,他慢慢接触到了篮球,但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来到四初之后,自己才开始了正规训练。北京有很多的篮球名校,但高中阶段,闫钵豪选择了四中,“因为我还是四初毕业的,我是本校毕业的,一直看到四中的学长在慢慢地雄起,像祝铭震啊,麒麟啊。这都是著名的四中校友,特别崇尚四高的环境。”

如今的闫钵豪,已经有了一些耐高联赛的经验,去年,他跟随球队夺冠,不过,比赛中,他也有一些遗憾。“去年是高一的时候吧,那时候自己初出茅庐,各种气氛啊,情绪上都感觉到不同。去年自己又是经历了小伤病,当时夺冠之后非常地激动。所以说今年还是更加期待耐高,能弥补去年的遗憾。”

今年,北京四中的目标,依旧是夺冠,虽然目前球队进入到了四强,闫钵豪认为,其他三个对手也不弱。“(清华附中)他们可能还是志在必得,是想冲冠的,对冠军的渴望,这是强者该有的本能。他们毕竟是四强的队伍,能进入四强的队伍实力都不弱。”

而对于自己即将对位的对手,可能遇到的挑战,闫钵豪表示,“每支球队都有吧,然后像燕琦,杨策,清华的刘昊源,速度很快,这些外线球员都是有很快的突破能力,能撕扯对手的防守。”

当然,在耐高联赛征战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学习,而闫钵豪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像我是比较有一个时间规划,像训练之后会富裕出写作业的时间,有一点业余的时间,我比较喜欢音乐,可能回去会弹吉他什么的,这都是一些兴趣爱好。所以说我们这些体特,真的是需要一个很好的时间安排。”

很多球员,在高二的时候,就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闫钵豪表示,“学校肯定还是在慢慢寻找,主要目标还是为了继承学长的意志吧。在他们的光辉下,我们可能还会继续的继承他们的荣耀。但前提是,不要是因为历年的学长多么强,就以为自己很厉害,还要一步一步地慢慢成长。”

当然,如果有机会,闫钵豪也会争取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如今的他,已经和一些青年队有过接触。“肯定是从小就期待的,毕竟接触篮球,感觉到篮球的热爱,目标就是为了以后能够继续打篮球。肯定以更高的目标为基础,去前进,当然前行的过程肯定非常艰难的,只要不放弃是肯定会有机会的。”

“跟青年队打过比赛,打过邀请赛,感受到他们真正职业化的训练,和我们这些学生球员之间的差距。他们的训练更加系统,更加统一,更加有条理。”

当然,目前,闫钵豪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耐高联赛。北京四中和清华附中,可以算的上一对宿敌了,之前褚添一曾对北京四中放狠话,说要在五棵松等四中。而闫钵豪回应称,“不是你们的,是我们在我们的主场等你。”

(采访/曹洋 文/格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