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三次试训才进入清华附中 励志传奇未来盼征战CBA

有的时候,篮球传奇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他们是科比,是乔丹,他们披荆斩棘,率队夺冠。但有些时候,篮球传奇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成长于偏远的小城市,却尽人皆知,因为篮球,他们进入了篮球名校,前往了大城市,未来甚至还有可能登上职业篮球的舞台。

来自小城市的励志传奇

至少在濮阳这个地方,褚添一就如同传奇一般的存在。濮阳这个城市不算大,在当地的篮球圈里,很多人都听说过他。寒暑假回家,如果他出现在了野球场上,很多人都会特意去看他。

在篮球方面,能够成为同龄人中的翘楚,你肯定会觉得,家人对于褚添一,一定是费尽心力。但最初的时候,褚添一的母亲并不支持自己。“我刚接触篮球的时候,是我妈不太想让我打,我爸想让我去。接触篮球之后,来北京的时候,是我爸不想让我来这边,我妈想让我来,他俩对于这一直都保持中立的态度,肯定希望我未来变得更好。”

别看如今的褚添一被誉为耐高联赛第一内线,但他的篮球之路并不算特别顺利。他在清华附中试训了三次,才被教练留下来,谈及这段经历,褚添一表示,“2013年,那时我就是在家那边,读体校么,第一次来这里试训,我就是和我队友鲁敖一块,我俩当时还小,接触篮球刚一年,就想来这里看一看。之前我们家那块的,现在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刘子悦,家长也认识,就是想过来看一看,那就是来了第一次。当时确实还小,张导跟我说,还小,回去慢慢练吧,以后想来还可以来,接下来就是第二次,第三次。”

“第二次也没有说要我,让我跟着训练,练了一周,说回去等消息吧。又等了一年,然后第三次来,最后把我要了。”第二次参加试训的时候,褚添一身高只有1米9,远没有现在这么灵活,抓篮筐都有些费劲儿,第二次试训回来后,褚添一本来已经不打算去第三次了,但2015年夏天到2016年夏天,褚添一又长高了10公分。

当16年夏天,褚添一再次来到清华附中的时候,第一天的训练刚到了一半,褚添一就被留了下来。

褚添一在清华并不孤独,那里有他的发小鲁敖。第一次试训的时候两人就是一起来的,但都没被留下来,之后鲁敖又去了两次,15年的时候,鲁敖被留下来,初三他就在清华附中读书了。提及自己的这位发小,褚添一表示,“他是我值得学习的榜样吧,他是特别能吃苦的一个孩子,我们从小就是在一块。”

再遇四中,这一次他成功复仇

对于清华附中来说,冠军是他们每个赛季的目标,这赛季他们终于完成复仇。

这个赛季,北京四中的核心张炳均已经毕业,但褚添一赛前直言,四中的队长后卫邵思明也很有威胁,而在内线方面,杜伯超给褚添一带来的困难可能要更大一些。“因为去年他不是拿了总决赛MVP么。今年他算是又多打一年。可能他对赛场,对于球队,更熟悉一点,经验可能更丰富一点。”

对于北京四中,褚添一他们一直都非常重视。两队之间实力旗鼓相当,褚添一认为,当两队交手的时候,关键还要看谁的心态更好。而对于四中擅长的防守反击,褚添一表示,“在防守转换这边,我们只能是通过训练,比他们更快,比他们更强。就是防守转换要更快一点么,他们打转换,我们也得打转换,所以说,肯定会有这方面的针对性训练。”

去年的耐高巅峰赛总决赛中,来自于台湾地区的能仁家商男篮65-60战胜了清华附中,拿到了最终的冠军。面对能仁家商的团队配合,清华附中并没有将自己身材上的优势体现出来,对于那次失利,时至今日,褚添一还记着。

“那场比赛我前两天还在看,因为在手机上看到了台湾的耐高联赛,看完之后,又看了我们和他们打的那场。可能也是当时很不熟悉那支球队,然后在比赛中也有一些紧,我们失误特别多,发挥有一些失常。但我们最后一节6分钟、7分钟的时候把比分往回赶,最后没有将比分追回来,是前面给自己挖的坑太大了。最后没有扳回来,这也算我们需要改正的地方吧。”

失利显然是每一个球员都不愿意接受的,褚添一就直言,去年有一段时间,失利让他的心里非常难受。“去年打完四中之后,后面还有全国的比赛,当时可能还没有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就是那段时间挺难受的。”

CBA是每一个打篮球孩子的梦想

尽管在耐高联赛的赛场上,褚添一叱咤风云,但目前他最大的一个身份,还是学生。高中的生活,对于很多人都是比较乏味的,尤其是高三阶段,每天基本上就是学习和打球,褚添一认为,“我感觉这是人生中需要经历的一段时间吧,高三学习压力可能更大一点。比赛和学习一直交叉在一起,枯燥肯定会感觉枯燥,谁都会感觉枯燥,就看自己如何慢慢调整。在高二的时候,会弹弹吉他、唱唱歌什么的,现在基本没有了,现在基本上除了书,就是球。”

但相比于同龄人来说,别人打球是不务正业,而褚添一他们不打球,才是不务正业。打球训练的同时,他们还有着很大的成绩压力,对于压力,褚添一表示,“压力这方面我感觉每一个人都会有,最难的事情就是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就是不让自己那么累就行了。”

如今的褚添一已经进入到了清华大学,未来他将征战CUBA的赛场。在CUBA,有很多的篮球名校,但那么多高校,褚添一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很多人都曾问他,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褚添一的回答是,“这个问题你不是第一个人问我,清华管理比较严么,希望在里面接受更严格的管理,更严格的训练,我自律性比较差,想在那里接受更多磨炼吧,加上我家人也很想让我去清华大学。”

不过,成为一名大学生球员之后,褚添一仍然打算将主要精力放在篮球方面,因为他未来想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CBA肯定是每一个打篮球孩子的梦想,肯定会为那个方面努力。”

当然,和一名职业球员相比,褚添一还有着非常大的身体差距,不过褚添一认为,学生球员也有着学生球员的优势。“差距可能就是在体能,还有身体对抗方面的差距,学生优势可能就是打得更灵活一点,在场上更清醒,没那么死板。”

但不管前路如何,褚添一都会坚持下去。坚持,也是篮球让褚添一学到最珍贵的东西。

(采访/曹洋 文/格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