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老了?詹皇打出生涯最差一季 影响力从未这般弱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随着湖人以106-111负于篮网,湖人重返季后赛的希望破灭,詹姆斯连续13年进入季后赛、连续8年冲进总决赛的纪录也同时宣告终结。16年职业生涯,前两次没进季后赛,都是距离季后赛仅有一步之遥,看高阶数据,你会发现,菜鸟赛季后,他的影响力从未像现在这般弱,本赛季可以说是詹姆斯职业生涯最差一季。

同篮网一战就能看出苗头,詹姆斯看上去轰下了25分、9篮板、14次助攻,可再一看“-2分”的在场正负值、其投篮数据以及最后的结果,你感受不到詹姆斯的强大影响力。

詹姆斯已34岁,作为一个2003年便已经进入联盟,身体消耗远超历史多数球员的情况下,詹姆斯本赛季场均轰下27.5分、8.5个篮板、8次助攻着实难能可贵,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1.4%。跟很多暮年时期的伟大球星相比,詹姆斯34岁时的表现占据上风。可是,这仅仅是浅显的基础数据,与旁人相比詹姆斯或许依然出色,可跟他自己的标准相比,他在很多方面有了退步。

詹姆斯一向贴着“铁人”的标签,没想到,本赛季腹股沟伤势成了詹姆斯的噩梦,他因为腹股沟拉伤只打了51场,这是他生涯出勤率最低的一场。无法上场,詹姆斯自然无法给球队做贡献。

在对球队的影响力方面,詹姆斯也降到了菜鸟赛季以来的最低值。本赛季,詹姆斯的进攻赢球贡献值仅为4.6,防守赢球贡献值则仅为2.3,整体赢球贡献值仅为6.9,都是自菜鸟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本赛季,当詹姆斯在场,湖人百回合得到115分,丢108分,百回合只赢对手7分。要知道,自从菜鸟赛季以来,当詹姆斯在场,他的球队百回合净胜分从未低于10分。2003-04赛季,当时在场骑士百回合只得到99分,丢104分,净负5分。可那时候的詹姆斯只是个19岁少年,他的技术、心理都还有很多缺陷。

本赛季的詹姆斯很多时候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进攻端他直到全明星赛后才开启大包大揽的模式,防守端很多时候詹姆斯在划水,连库兹马都敢在场上推他提醒他去防守,他极少像过去那样,在关键比赛开启全力詹模式,力挽狂澜。哪怕是菜鸟赛季,詹姆斯的心气也没有如此低。

或许,不断增大的年龄、长年征战对身体造成的耗损、突如其来的伤病是令詹姆斯影响力下滑的主因,但还有一点却也不得不提,那就是湖人管理层在得到詹姆斯后所制定的蓝图,这幅失败的蓝图也是导致詹姆斯本赛季下滑的主因之一。

在签下詹姆斯后,湖人总裁魔术师和总经理佩林卡选择了走一条与潮流相违背的道路,从魔术师的采访中能看出,他瞧不上那些投篮型球队,他曾拿火箭举例子称会投篮的球队在季后赛都会被淘汰。魔术师制定的策略是在詹姆斯之外摆多个持球点,将进攻重心放到内线,通过反击、突破得分。

可事实证明,没有三分在这个时代是行不通的,身边没有射手,加上身边多个持球点稀释球权,詹姆斯根本无从发挥自己的最大影响力,他的影响力暴跌在情理之中。在接受采访时,名宿杰里-韦斯特、前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都认为,湖人没有给詹姆斯配备正确的帮手,也没有正确使用詹姆斯,有球在手,身边有一群射手的詹姆斯才是最恐怖的。

对于湖人而言,本赛季詹姆斯的下滑算是一个教训,明年詹姆斯虽然又老了一岁,但若湖人能正确使用詹姆斯,帮他引进强力帮手,詹姆斯仍有很大几率会找回昔日的影响力,成为决定比赛的胜负手。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