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是耐高学霸队 打球进四强考试夺年级第一

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半决赛即将打响,在四强中有一支球队与众不同,他们打球能赢上赛季亚军,能在四强获得一席之地,脱下球衣走上考场,能拿年级第一。

体教如何结合?这个令人困惑的社会问题,在这支球队得到了近乎完美的解答,他们就是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以下简称华模中学)。

华模中学是如何做到学业与篮球两不误的?腾讯体育专访华模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冯巍,揭开篮球背后的秘密。

胖胖减重与团队精神

冯巍执教华模中学已有28年了,这支球队已经深深打下专属于他的烙印,这个烙印随着近30年的时光变迁,有与时俱进的部分,却也有坚守不变的信仰,那就是团队精神。

篮球领域,团队精神是经常被提到的一个词,而究竟什么是团队精神,这个问题足以写出一篇论文,而冯巍指导只用了一个发生在队内的真人真事,就将团队精神诠释出来。

这件事就是“胖胖减重”,“胖胖”是华模中学篮球队队员徐亦捷的绰号,徐亦捷身高1.88米,体重最大的时候超过110公斤,而现在的他体重已经降到了85公斤。

徐亦捷

“徐亦捷进步很大,他刚进队里的时候,是一个很懒的人,一度体重达到112公斤左右,减重减到了85公斤,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冯巍告诉腾讯体育,“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一是自己受了伤,二是我告诉他,这样的体重根本就跑不动,他有了减肥的决心,大家也一起帮助他,做得还是很好的。”

为了帮助徐亦捷减重,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冯巍指导冒着酷暑带着徐亦捷一起训练。要知道,华模中学的训练场地是外场,在夏天要顶着炎炎烈日,教练挥汗如雨,队友们也伸出援手,家长也参与其中,华模中学篮球队大家庭齐心协力支援徐亦捷打赢减重这一仗。

“暑假的时候每天都在练,在控制饮食方面和他的家长有密切联系,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冯巍说,“我在学校也经常盯着他,发现他手里拿着饮料瓶,我就会问他拿的是什么,他就会和我解释一下,‘教练,这个不是饮料,这个是果汁。’他还是很看重这次减重的成果的。”

冯巍指导坦言对于一个不到18岁的孩子来说,抵抗美食吸引是很难的,但徐亦捷在大家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减重取得了明显效果,而这个成果在队内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有时候吃点好吃的,他要努力克制,你们吃,我就喝点水。要克服这样的诱惑,对于小孩子来讲是很不容易的,”冯巍说,“我觉得他的经历,对于身边的同学也有启发。像他这样的球员,我们队内还有一两个,也有这样的想法,但就是没有行动。我们也开玩笑,胖胖把体重都降下来了,你们没有理由不好好打球呀。”

先是学生,再是球员

“先是学生,再是球员。”

这是华模中学篮球队的队训,实质上就是学习与篮球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体育与教育,原本应该是相互融合的关系,而在实际操作中,却是相互割裂的,而华模中学篮球队却实现了体教两不误,他们的队员在学习方面都抓得很紧,还出现了考试成绩年级第一的学霸。

如何让学习和篮球两翼齐飞,冯巍指导有他自己的办法。“如果球员成绩出现明显下降,我会用停训停赛的方法,你最喜欢篮球,但你是学生,如果学习没有做好,你就要告别篮球一段时间,这对于球员来说是一种激励,”冯巍说,“学校还有家长,都是支持我这样做的。我们还会用体能上的练习,弥补学习上的不足,就是如果学习成绩下滑很大,就要加练体能,这是很痛苦的。”

处罚只是激励的方式之一,并不是全部,让队员们端正学习态度,绝非只是在考试成绩出现下降时才进行弥补,而是日常关注保持沟通,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华模中学的教学制度,为冯巍指导督促队员们努力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华模中学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制度,就是导师制,我不仅仅是篮球队员的导师,其他的学生也有一些在我这里,”冯巍说,“从高一到高三,我们要从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等方面做一些规划,要有所了解,要对一些目标进行修正,这是很重要的,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一些影响。”

先做人,再打球

在冯巍指导的手机里,有不少新近流行的游戏,难道他也是一位手游爱好者?这些游戏,实际上是冯巍指导与队员交流的途径之一,传统教育理念讲究严师出高徒,但对于篮球队这样的家庭来说,只有严厉是不够的,训练和比赛当然要严肃认真,但在场下,教练和球员们是如同朋友般相处。

“我觉得如果总是从大人的角度去看待他们,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毕竟他们还是孩子,”冯巍说,“你和他们沟通,首先要放下自己的身位,这样能够好一些,与他们多交流,这样更有利于球队的建设,否则他们心里想什么,你很难发觉。”

那些手机游戏,就是冯巍指导贴近队员们生活的一种方式。“在训练和比赛期间,他们是不敢与我开玩笑的,”冯巍说,“但在场外,我也希望和他们做朋友,和他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讲,甚至为了他们,我也变成一个学生,在手机里下载游戏,了解他们都在玩些什么,这样有更多的话题可以讲讲。”

学习和打球之外放松一下,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凡事都要有规矩,有限度。冯巍指导对队员有明确的要求,不打野球,不抽烟,不喝酒,开会时不能看手机等,所有的规矩最终落实到六个字,那就是“先做人,再打球。”

“这些理念要反复强调,提醒他们,比如大家可以开玩笑,但要有个度,要知道哪些玩笑可以开,哪些不可以,我们的小队员很清楚,”冯巍说,“队内要有一个非常和谐的氛围,对外的时候要尊重对手,尊重对方的教练,对场上的裁判要无条件地服从。如果做人做不好,人品不佳,球也不会打得好。”

拥有好的品格,才能在赛场上勇往直前,这就是“先做人,再打球”的理念,华模中学篮球队也因此形成了极强的凝聚力。“有些时候,小孩子碰到一些挫折困难,会应付不了,可能就会放弃,”冯巍说,“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不要轻言放弃,你没有认真地,努力地拼搏过,你怎么知道胜利不会属于我们?要从细节上做好,从每一球做好。”

拼下的胜利,眼角的泪水

正如冯巍指导所讲的那样,你没有拼尽全力去尝试,怎么就知道不能获得胜利?在上赛季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中,华模中学止步于八强。八进四的比赛中,华模中学两大得分手毛云杰与曹弘立都遭遇伤病,球队憾负最后的亚军五爱中学。

曹弘立

失败了不是终点,而是再次冲击的起点。本赛季,华模中学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保持不败,其中包括击败上赛季淘汰他们的五爱中学。

“和五爱的那场比赛,结束哨响的一瞬间,我很感动,也很感慨,”冯巍说,“五爱这几年一直比我们强,是靠拼的心态,将这场球拼下来的。我看到孩子们庆祝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眼角挂的眼泪,很感慨,很激动。”

客观讲,华模中学的天赋水准绝非上海赛区顶尖,他们面对着特招生数量有限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人员不足,我们这批队员有好几个从普通中学挖掘出来的,”冯巍说,“我们在特招生相对比较少的情况下,从喜欢篮球的同学中去挖掘一些好的苗子。”

在硬件方面,华模中学更是有实际的困难,尤其在主客场赛制的情况下,由于没有室内场,华模中学需要使用第三方球馆,这近乎等同于丧失了主场优势。

“硬件方面,你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训练基本都是在室外,有时候对队员们技术动作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冯巍说,“与对手相比,我们去第三方球馆也就是多一两次而已,所谓的主场也要有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没有占多大的优势。另外就是拉拉队,虽然学校也很支持,毕竟不是在自己的学校,不是很方便。当然,这些也不算很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困难的存在,恰恰能够彰显出努力的意义。在本赛季的耐高联赛中,华模中学场均得分第三,场均篮板第三,场均罚球第一,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列第三和第二,在团队篮球的基础上,也有精彩的个人表现,毛云杰以场均21分位列得分榜第五。

篮球比赛,进攻最吸引眼球,但强强对决时,防守才是赢球根本。华模中学本赛季能够闯入四强,与他们建立起稳固的防守体系密切相关,有一项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华模中学场均快攻得分排在上海赛区第一,防守反击已经成为他们的比赛利器。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团队和作风,”冯巍说,“还有就是防守,很多小孩子打球就是重进攻轻防守,在这方面进行改善之后,防守体系建立起来,比赛成绩相对也会更好一些。”

渴望走得更远,比赛推动人生

华模中学在半决赛中与上海中学国际部相遇,上中国际也是一支注重团队配合的队伍,与这样一支强队交手,将考验华模中学的防守水平。

“能进入四强的队伍都不会是弱队,上中、南模中学和交大附中都是强队,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和对方交流,尊重每一个对手,”冯巍说,“像上中国际,他们的球风和我们很接近,他们的拼劲比我们还要足,身体素质也很好。对我来讲,最大的困难还是解决防守端的问题,我们本赛季的防守表现还可以,如果我们可以将防守端的失误进一步减少,就有可能获得胜利。”

决赛,这是冯巍指导给华模中学定下的目标,虽然对手实力强大,但华模中学在本赛季高歌猛进中收获了信心,这是他们继续向前冲击的精神动力。

“我的想法是进入决赛,内心还是渴望能走得更远一点,有一定的困难,还要看比赛中的发挥,我们需要针对对手的情况,做一些练习,”冯巍说,“球员们很有自信,特别是战胜了去年的强队五爱中学之后,球员们的信心都提升了,我觉得是可以冲一下的。”

华模中学是耐高联赛元老级球队,从第一届比赛就开始参加。冯巍指导坦言耐高联赛在组织工作方面的精益求精,对于队员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有助于孩子们的未来发展。

“主办方精心地准备,策划,对于我们的小队员和教练都非常尊重,你能感受到获得了认可,”冯巍说,“这种认可让大家打比赛更加专注,让我们的孩子懂得做一件事就要专心把它做好,同时球队的团队建设,让孩子们更加懂得团结协作,这对于他们以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