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火箭骑士一战终场前一分半钟,火箭的领先优势只有一分。哈登突破上篮未能命中,塔克奋力抢到篮板,哈登在人群中拿到球,转身手腕一抖,将球送到篮筐上方,卡佩拉如神兵天降空接暴扣还制造犯规,成功打三分,火箭稳住局面。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5秒,詹姆斯切入上篮出手,卡佩拉候个正着,一记大帽扇出,封杀了骑士最后的希望。詹姆斯在火箭球员的夹击中冲出了底线,目送火箭将胜利收入囊中。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詹姆斯单打哈登

这场比赛,詹姆斯和哈登无疑是主角,詹姆斯扭到脚踝不下火线砍下33分4篮板7助攻,而哈登交出了35分11篮板13助攻三双成绩单,火箭以117-113击败骑士。

NBA没有一场论,虽然这场哈登和火箭赢了,但就个人能力而言,詹姆斯仍是现役最强球员,而哈登正在努力追赶。詹姆斯本赛季的困局是球队整体实力的严重下滑,而哈登处于更好的一支团队中,这令哈登追赶詹姆斯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这样的詹皇前所未见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詹姆斯vs哈登

如上表所示,詹姆斯与哈登本赛季进攻数据各有千秋,哈登有更多的助攻,有更高的三分效率,而詹姆斯整体进攻效率更强。詹姆斯本赛季百回合进攻可以拿到126分,这项数据创NBA生涯新高。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詹姆斯拼尽全力

詹姆斯有着更加出众的禁区杀伤力,他本赛季在篮下的投篮命中率高达73.7%,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本赛季的整体命中率能够超过六成。詹姆斯有54.5%的出手是在篮筐附近完成的,他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优势进攻项目。

哈登有着更好的一对一表现,他本赛季场均7.3回合单打,场均通过单打获得8.4分排名联盟第一,单打命中率45.7%。詹姆斯场均单打4.7次,场均通过一对一获得4.5分排在联盟第六位,单打命中率为44.7%稍逊哈登。

与詹姆斯投篮区域超过五成集中在篮下不同,哈登的投篮范围更广,他的进攻模式也更多。比如干拔跳投,哈登本赛季场均通过干拔跳投这项技术获得11.5分,是全联盟唯一干拔跳投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

詹姆斯本赛季通过个人得分和助攻队友得分,场均为骑士贡献51.7分,哈登这项数据是54分,两人在个人攻击和带动队友方面都有着联盟顶级的表现,可谓难分伯仲。

本赛季的詹姆斯,有一项数据前所未见,那就是防守效率值,百回合防守丢112分,创NBA生涯最差。哈登的防守曾饱受诟病,但他本赛季的防守效率却是最近三年以来的最佳。

詹姆斯曾经是能够冲击最佳防守球员奖的防守悍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防守端的反应和移动速度不免会下降,但这并不是詹姆斯本赛季防守效率暴跌的根本原因。由于欧文的离开,詹姆斯在进攻端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既要个人强攻,又要组织进攻,即将年满33周岁却要场均打38分钟联盟第二,詹姆斯的体力不足以支撑他在防守端尽力,时而就会有眼神防守出现。

本赛季防守端的詹姆斯,有些像刚加入火箭的哈登。那时候哈登从雷霆第六人向火箭进攻核心转变,进攻端单打结合组织,两个重担一肩挑,防守端就有些投入不够,导致防守基本靠瞅的情况时而出现,而随着哈登逐渐适应了新的战术角色,他的防守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哈登在进攻端的压力并不比詹姆斯小,但28岁的他比詹姆斯年轻。

骑士与火箭相比差在哪?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哈登防守詹姆斯

哈登的火箭西部第一,詹姆斯的骑士东部第11,是什么原因让两队在战绩上相差如此悬殊?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火箭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攻守更加均衡。火箭是一支顶着“跑轰大队”名头的队伍,这似乎就是德安东尼执教球队的标签,实际上火箭的进攻节奏并不算快,他们本赛季每48分钟的进攻回合数是101.11,排在联盟第15位只是中游而已,火箭的进攻不靠快靠的是稳。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在中等速度的进攻节奏中,火箭打出了联盟顶级水准的攻击效率,百回合进攻得到109.3分仅次于勇士。火箭的进步更多地展示在防守端,他们在上赛季场均丢109.6分,是联盟第五号失分大户,防守效率联盟第18位。火箭本赛季将场均失分降到了104.1分,排在联盟第11位,防守效率位列第12。

拥有詹姆斯的球队,即便状态糟糕,进攻方面问题也不大。如上表所示,骑士本赛季场均得分和进攻效率与火箭相比差距极小,是联盟前三的水准。骑士的问题出在防守端,本赛季场均失分联盟第三高,防守效率更是联盟最差。

以骑士与火箭这一战为例,骑士丢了117分,这是骑士连续第五场失分117+。更致命的是,骑士让火箭抢走了17个前场篮板,而他们最终就是输在了篮板保护不佳上。丢篮板,这是骑士本赛季在防守端的一大症结,他们的防守篮板率排在联盟第23位,而火箭这项数据联盟第一,火箭对于篮板的保护做得非常好,此役只让骑士拿到4个前场篮板就是证明。

詹皇仍最强 哈登在追赶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詹姆斯

骑士没有防守体系,这个问题在上赛季后半程已经暴露出来了,只是詹姆斯和欧文强大的进攻天赋掩盖了问题,而随着欧文转会,詹姆斯一己之力已经难以遮住骑士的防守短板。

说出来有些令人难以置信,詹姆斯本赛季防守效率创生涯最差,但他在骑士球员本赛季防守效率榜上竟然还处于领跑位置(不将只打了5场比赛的日日奇计算在内)。不计算日日奇,骑士球员本赛季防守效率,也就是百回合防守失分,没有人低于112分,罗斯和J.R.-史密斯的防守效率值分别是120和118,还不如一向被认为防守较差的科沃尔(防守效率115)。

骑士本赛季就是防守黑洞,即便原本具备很强防守能力的球员到了这支球队,也能变得不会防守。克劳德在凯尔特人效力期间,防守效率是105,本赛季到了骑士,变成了百回合防守丢116分,这是克劳德NBA生涯首次百回合防守失分110+。

防守糟糕的骑士,球员自身当然有问题,但体系缺失更是大麻烦。以欧文为例,他上赛季在骑士防守效率112,本赛季在凯尔特人防守效率97创生涯最佳。克劳德从凯尔特人到骑士防守变差,欧文从骑士到凯尔特人防守变强,这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了。

火箭球员本赛季的防守效率胜过骑士很多,没有哪位球员百回合防守失分达到110+,卡佩拉防守效率97,巴莫特和塔克防守效率都是103。巴莫特和塔克的加盟,对于火箭的防守升级意义重大,两人都能够防守多个位置,让火箭的防线有了更大的弹性。同时,从一个侧面说明,德安东尼绝非只会进攻,给他防守好材料,一样可以做出防守大餐来。

詹姆斯的个人能力仍是联盟最高水准,他说第二无人敢说第一,但骑士的状况尤其是糟糕的防守在拖后腿。骑士的问题绝不是小托马斯复出可以解决的,小托马斯由于身高的原因,不可能成为防守端的救世主,他在凯尔特人有史蒂文斯的防守体系作为后盾,而在骑士打球,没有体系支持,那防守场景不敢想象。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哈登

哈登在个人能力上还处于追赶詹姆斯的阶段,在个人成就上更是与詹姆斯差距很大,但哈登现在拥有更好的团队,推动他加快追赶的脚步。别忘了,保罗还没复出呢,当火箭迎来保罗回归,哈登身边有一位能够为他减轻进攻负担的超巨级队友,那场面太美。

詹皇仍是现役最强 但他已听到哈登追赶的脚步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