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朗国家队比肩贝利之人 149场攻入109粒进球

亚足联供稿

伊朗国家队历史上,只有一名球员打入过100粒以上进球,他的地位可以比肩贝利、普斯卡什,他就是伊朗传奇球星阿里-代伊,他在代表伊朗出战的149场比赛中打入了109粒进球。

伊朗国家队比肩贝利之人 149场攻入109粒进球

阿里-代伊

年龄:48岁

曾效力俱乐部:波斯波利斯、萨德、比勒菲尔德、拜仁慕尼黑、柏林赫塔、阿联酋艾沙比阿拉比、库姆萨巴、厄尔布尔士塞帕

国家队出场:149次攻进109球

传奇起步

伊朗国家队比肩贝利之人 149场攻入109粒进球

阿里-代伊跟随波斯波利斯拿下联赛冠军

1988年,阿里-代伊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天赋异禀的他很快便找到了破门的诀窍。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1994年,伊朗劲旅波斯波利斯找到了他,并把他带到了德黑兰。1995/96赛季,阿里-代伊跟随波斯波利斯拿下了联赛冠军。

成名之战

伊朗国家队比肩贝利之人 149场攻入109粒进球

1996年亚洲杯,阿里-代伊以8粒进球荣膺最佳射手

1996年的亚洲杯,伊朗与韩国两队在1/4决赛相遇。双方在上半场2-2战平,让韩国人没想到的是,伊朗队的超级射手会在下半场主宰这场比赛。第66分钟,阿里代伊将比分改写为3-2,在余下的时间里,他3次洞穿了对手的球门,用一个大四喜,一场6-2宣告了自己的横空出世。那届亚洲杯上,阿里-代伊以8粒进球荣膺最佳射手。

“那场比赛改变了我的生活,在那之后,我引起了德国俱乐部的注意。”阿里代伊告诉我们。

旅德生涯

28岁那年,阿里代伊来到德国踢球。在比勒菲尔德一年的适应过后,他加盟到了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在慕尼黑,他成为了伊朗足球历史上第一名征战欧冠的球员,也在那个赛季跟随拜仁拿下了德甲冠军和欧冠亚军的荣誉。

1999年,亚足联将年度亚洲足球先生的荣誉授予了阿里-戴伊。他也在随后被柏林赫塔相中并完成转会。在柏林的3年里,他的光芒并没有减弱,无论是对阵切尔西,还是客战圣西罗球场,他都有进球入账。

“在德国踢球的日子让我学到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遵守纪律,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对伊朗球员们强调的。”

创造历史

1998年世界杯,伊朗队阔别20年后再度杀入决赛圈。他们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2-1战胜对手。阿里-代伊在这场比赛中没有打入进球,但是他积极的回防以及为马达维基亚送出的助攻让许多人记住了他。这场比赛也是伊朗在世界杯赛场的首场胜利。

尽管最后没能取得小组出线,但是在阿里-代伊心中,98年的那支伊朗队是最好的伊朗队。

屡创纪录

2000年,阿里代伊代表国家队在各项赛事攻入了20粒进球,伊朗队也在他的帮助下杀入了亚洲杯四强。

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阿里代伊打入了10粒进球。结果伊朗在洲际附加赛中0-2不敌爱尔兰,遗憾出局。黄金一代就此与2002年世界杯失之交臂。

2003年,代伊在对阵黎巴嫩的比赛中打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85粒进球,使他超越了普斯卡什成为了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

2004年亚洲杯上,他带领伊朗打入四强。然而这一次,由阿里-汉带领的中国队挡在了伊朗人面前,伊朗队最后只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这也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亚洲杯,时至今日,阿里-代伊在亚洲杯上打入的14粒进球依旧无人能够打破。

传奇谢幕

时光荏苒,阿里-代伊依旧在各条战线不停刷新着自己的国家队进球纪录。200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对阵老挝的比赛上,他打入了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第100粒进球。

2006年的3月,他又在3-2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打入了第109粒,同时也是代表伊朗的最后一粒进球。

“109粒进球是神的恩赐,他们属于伊朗队,是伊朗和我的队友们成就了我的所有进球。总有一天,我的纪录总会被打破。”

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阿里-代伊渐渐开始担任球员兼教练的角色。2007年,他正式宣布挂靴。

2014年,阿里-代伊入选了亚足联名人堂,尽管已经远离公众视野,但他的名声将会被更多人所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