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昔日小花执教美国 发觉苗子时险被当骗子

腾讯体育5月17日昆山讯(特派记者张楠)“李总,你还记得我吗?”在这次汤尤杯欢迎晚宴上,李永波刚刚走进宴会厅,迎面一个身穿美国队服的中国女人上前跟李永波打招呼。“哎呦!这不是周雷吗?”尽管岁月在她脸上已经留下了痕迹,但李永波还是一眼认出来了这个当年的师妹和弟子周雷。

国羽昔日小花执教美国 发觉苗子时险被当骗子

周雷指导小队员练习体能(资料图)

在中国羽毛球队上百名世界冠军的星河里,她不过只是一颗小星星。尽管上个世纪90年代,她也曾经是闪耀一时的“小花”之一,但二十多年过去了,她更辉煌的人生轨迹闪耀在了秘鲁、美国,却鲜为人知。这次带领美国队来到中国参加尤伯杯的比赛,是她四年来第一次回国。如果不是因为在晚宴上跟李永波的这次相会,可能也不会引来媒体的注意。

曾经的小花回忆光辉岁月

重新以教练身份回到汤尤杯的赛场上,周雷感慨万千因为她曾经是中国多次赢得尤伯杯的功勋成员之一,她一直被教练看作训练最刻苦,自律性最强的球员。但正是因为自律性强,她最有机会获得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的机会就因为自己太过刻苦而功亏一篑。1991年世锦赛,周雷被看作是最有机会获得冠军的人选,抵达丹麦后,球队下榻的酒店是丹麦传统的木质小屋,酒店后面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看着如此美景,周雷就决定要在沙滩上好好练习步伐。当时练完并没有什么感觉,但第二天睡醒,脚刚刚踩到地面上,就发现疼痛难忍。原来是在沙滩上训练过度,导致脚步韧带损伤,尽管还是硬撑着打了前几场比赛。但在面对印尼选手王莲香的比赛中,终于还是无法忍受最终丧失了最好的夺冠机会。

而那次受伤更是影响了她打奥运积分赛,最终无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周雷说那个时候别说羽毛球,就是听到奥运会或者是其他什么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消息,自己都会痛哭一场。

奥运会过去了,那个时候已经萌生退意的她被通知重新归队跟农群华改配女双备战伯明翰世锦赛,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周雷只记得二人夺冠那天站在新闻发布厅里抱头痛哭,二十年前见证那场胜利的记者都记得当时把两个人的奖牌借来带在脖子上照相,但周雷现在都全然忘记了那一幕。“那个时候真的脑子都是空的,什么都不记得,只知道一直在哭……”那一年之后,周雷结束了自己运动生涯。

被称作秘鲁羽毛球开拓者

退役之后,周雷回到辽宁队。当时辽宁的教练钟涛刚刚从秘鲁执教羽毛球队回来,就为周雷推荐了到秘鲁羽毛球队担任主教练的工作,时长两年。原本也只是利用这个机会多一些经历的周雷就答应了,当然教练当时告诉她秘鲁很美,拉开窗户就是大海也给了周雷无限的畅想。

但从上飞机的一刻开始,周雷就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飞秘鲁要从日本和美国转机,只拿到秘鲁签证的她,在日本转机的时候才被告知没有美国签证根本无法转机。还好在日本机场碰到了一个工作人员恰好看过1990年尤伯杯的比赛,认出了周雷就是那一年中国女队的成员,才帮她协商在日本帮忙办理了美国落地签,为了这个落地签,周雷还在日本机场滞留了一晚。

飞机进入秘鲁的上空,周雷就发现这个地方远没有那么美好。什么拉开窗户就是大海?从上空远眺,下面都是一片片土黄色光秃的山。下飞机,她身上背了一个羽毛球球包取行李,有当地人看着球包新鲜,问她这是什么东西?她很快回答:羽毛球拍。但令她意外的是,秘鲁人居然反问什么是羽毛球。因为在秘鲁人的生活里,他们最重要的体育运动就是足球。

但令周雷欣慰的是,在秘鲁羽毛球是一个非富即贵的人从事的运动,打球的不是什么银行老板,就是将军的儿子,球馆也格外高大上,不成为会员都不能进入球馆打球,所以工作和待遇也还不错。只是西语系国家人一贯的不靠谱,让她有些抓狂:说好上午11点开会,下午1点人才能到齐;规定每个月1号发工资,拖到15号都不一定能发下来……跟她同去秘鲁的老公几度想带着她提前回来,但说好要在这里待两年的周雷却一点都没有动摇。

或许是骨子里受教练父亲和教师母亲的影响,周雷一直喜欢从事青少年的培养工作。于是,她开始各处找苗子,因为羽毛球在秘鲁的普及率太低,她甚至跑到游泳池里面去找一些合适的人才。在秘鲁两年的时间,她发掘了不少年轻的苗子,这些孩子一举在泛美运动会不同年龄段比赛中异军突起,成为了获得羽毛球奖牌和金牌最多的人。从此,秘鲁全国都知道有一个中国女人在改造着秘鲁羽毛球,她也被媒体称作秘鲁羽毛球的开拓者。

在泛美运动会获得好成绩的同时,恰好是她任期到期的时候,因为两年对队伍和青少年羽毛球改造产生了情结,周雷决定留在秘鲁。这一留就又是六年,这六年里,她生了两个孩子,也发掘了更多羽毛球的新人。

转战美国发觉苗子险被当骗子

因为大儿子临近上幼儿园的问题,小儿子又刚满100天,考虑到孩子以后的语言和教育问题,周雷决定选择美国为未来的发展地。很快,凭借她在秘鲁拿到的身份就申请到了美国的特殊人才计划,可以带着全家到美国发展。初到美国,她被安排在了科罗拉多美国奥委会的大本营教球,呆了几个月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湾区,跟一个球馆的投资者合伙经营球馆和培训。

还是因为放不下青少年的培训情结,周雷开始在球馆附近发掘适合从事羽毛球的孩子。知道球馆附近的学校有羽毛球的比赛,她就跑去看,因为家里没有人能帮她照顾孩子,她只能把两个儿子带在身边。比赛里,她会记下来这些孩子的打球的特点,有觉得不错的,她就特别记住孩子的长相特点甚至是发型。等比赛完了,她一手抱着二儿子,一手领着大儿子站在学校门口等,给那些她觉得还不错的孩子递名片,告诉他们自己在附近有一个球馆,他们可以免费来接受训练。而那些十来岁的孩子看到她这拖家带口的样子,多半都是怀疑的眼神看着她。虽不会把她当成人贩子,但多少也还是对这个中国女人的身份表示怀疑。

还好球馆距离这些孩子的家开车也不过10分钟左右,在那次递完名片之后一周开始陆陆续续有孩子到她的球馆一探究竟。就这样,周雷逐渐开始了她在美国的新生活,慢慢她带领的队员开始在美国国家内部的选拔赛上获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也开始有人慕名来找她学球,这前后用了两年的时间。

而这次周雷也是被美国羽协邀请来带队参加尤伯杯的比赛,在这支几乎纯华裔组成的队伍中,有四个人都是来自于她的球馆。而平时她的主职工作还是美国青少年羽毛球的培训,美国羽毛球在最近十年飞速发展,除了美国羽协对项目的重视,也跟周雷这样喜欢从事基层培养的人有关。

回顾着20多年的过往,周雷就像看了一部电视剧,有着充满挫折但依旧辉煌的运动生涯,有着在异国他乡的传奇经历,也有着不少在华人在美国打拼的辛酸故事。但时隔26年重回尤伯杯赛场的她笑得依旧灿烂,因为她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在这个赛场上霸气的小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