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排名飙升69位 澳网奖金已超去年整年奖金

  张帅在纠结的心情中赢下了比赛,例行握手之后,她伸手拍了拍凯斯的肩膀,眼神中写满了歉意。北京时间昨晚的澳网女单1/8决赛,张帅的对手凯斯在比赛中受伤,整个比赛后半程一直在流着泪坚持,这反倒让张帅突然不知所措了,屡屡手软让这场原本可以顺利拿下的比赛一波三折。不过最终,好心的中国姑娘还是赢下了比赛,让灰姑娘的现实版故事延续下去。

  开局未能打出自我

  面对美国女网的未来之星凯斯,张帅首局就遭遇零分被破发,然后是一个0:2,再然后是首盘的3:6,从资格赛一路杀到16强,张帅第一次遇到了挫折。

  张帅此前的3个正赛对手世界排名都很高,首轮的哈勒普更是排名第二,但她们没有一个像凯斯这样,让张帅突然失去了自我。实际上,凯斯前3轮始终慢热,而张帅3轮却都是干净利落晋级。

  凯斯世界排名第17位,也是赛会15号种子,比张帅高出甚多,不过在交战纪录上,双方平分秋色。在昨天的比赛中,凯斯如同小威一般的大力发球和击球,让张帅很难适应,首盘基本上找不到应对之策。这盘比赛仅用了32分钟就宣告结束,比分定格在了3:6,张帅只有1次破发机会,而且还没能把握。

  更令人有点绝望的是,张帅的表现甚至还没有3:6的比分那样体面,如果不是凯斯更多的非受迫性失误频频送分,张帅的首盘将会更加糟糕。而且,此前张帅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如今还没找到感觉就首盘脆败,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考验。

  从首盘来看,此前3轮什么都没有想的张帅,好像突然有了思想包袱。如果不能走出首盘失利的影响,如果不能再次回到“我有什么可输”的心理境界,张帅今年澳网的灰姑娘之旅恐怕要就此止步了。

  凯斯受伤影响张帅

  张帅第二盘开局完美,但此时凯斯突然叫了医疗暂停,而且一停就是10分钟。不管对手受伤是真是假,张帅都将面对不利局面— 天气很冷,如何应对?

  张帅次盘破发后取得了2:1的领先,但凯斯突然申请医疗师进场,先是现场接受了左腿和腰部的简单诊治,而后直接离场回到更衣室。将近10分钟后,凯斯才重回赛场,此时的她左腿缠上了厚厚的绷带,比赛随即恢复。

  在凯斯离场治疗期间,必须要留在赛场上的张帅却很为难。因为昨天气温很低,现场不管是裁判组还是观众,都穿上了整齐的外套,一些观众还穿着棉服。但在场内进行比赛的选手,却没有这样的准备,张帅最初坐在椅子上,仅用毛巾盖住双腿,同时腿部不停抖动以保持体温。

  由于凯斯离场治疗的暂停时间较长,张帅这样的保护措施也让人担心。因为3年前李娜澳网决赛对阵阿扎伦卡时,正是因为比赛暂停了10分钟,结果因为低温致使肌肉变硬而受伤,人们担心这一幕会在张帅身上重演。

  好在,张帅很快发现坐着不足以抵御低温,便走进场内活动,才使肌肉不至于僵硬。

  对手哭着打完比赛

  在网球比赛中,球员在对手状态火热时突然申请医疗暂停的例子很多,目的就是让对手的手感冷却下来,因此凯斯这个医疗暂停,势必会让张帅心里犯嘀咕。

  不过随后,凯斯多个方面的表现,都让人对她的受伤深信不疑。她的步伐没有之前灵活了,很多原本有机会救回的球甚至都没有去尝试;她经常用手捂住受伤的左腿,表情显得痛感比较强烈;而且,凯斯几乎是哭着完成后半程比赛,她在决胜盘又利用局间休息在场地接受了治疗,特写镜头拍到了她穿过指缝流出的眼泪。

  受伤后的凯斯赢得了观众的支持,更让张帅不知所措。比赛后半程,你甚至会经常出现错觉— 受伤的是凯斯还是张帅?因为张帅每每看过凯斯的泪眼,就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回球。中国姑娘这样的表现,让她在决胜盘1:0领先后连丢两局。

  这样的赢球,让张帅并没有太过兴奋,当拿下最后1球时,她只是把球拍扔在了脚下,握紧双拳吼了一嗓子。隔网与凯斯完成例行握手之后,她还拍了拍对手的肩膀,眼神里写满了抱歉。

  现场中文致谢球迷

  不管如何,张帅还是可以继续她的灰姑娘之旅。赛后接受例行采访时,中国姑娘特意请求说了一句中文—“谢谢大家到场来给我加油,感谢。”

  自从李娜退役之后,昨天又有中国姑娘来到了1/8决赛,墨尔本公园终于又出现了华人球迷聚集的场面。这个场面虽然与李娜的“主场”还有点差距,但依然可以听到清晰而大声的中文加油声。

  也正因如此,赛后张帅特意请求能用中文来做一次回答。她说:“今天对手受伤了,我觉得我很走运,今天我想说中文,谢谢大家到场来给我加油,感谢。”

  张帅还说:“比赛中角落里有好多人在用中文说8强、8强,这给了我很大压力,让我特别紧张。”

  形势

  下轮遭遇英国一姐

  本报讯

  下轮,张帅将迎战英国网球一姐孔塔,如果获胜便将杀进4强。

  此前,张帅与孔塔有过2次交锋,双方各胜1场。展望这场比赛,张帅说:“我们有过交手,也一起训练过,所以彼此非常熟悉。压力最大的是第1轮,之后每赢1轮压力都会小一点,所以不再有压力了。”

  而张帅的好友、昨天与郑赛赛搭档杀进女双8强的徐一璠说:“张帅下轮的对手很强,希望她能更进一步。她这次是很大的突破,很不容易。”

  动态

  排名飙升69位

  本报讯

  昨天挺进澳网女单8强之后,张帅的即时排名飙升69位上升到64位。

  这也意味着张帅超越排名第71位的郑赛赛,成为中国女网排名最高的选手。“你们别捧杀我,这太可怕了。”得知排名迅速提升后张帅说,“我也不知道现在排名多少,但应该不是很高,所以不算什么。之前我也排到过30位左右,但那时候有娜姐,她是大满贯冠军,我什么不是。我觉得最重要是,我没有忘记我是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此外,澳网8强为张帅带来了40万澳元(约183.5万人民币)的奖金,这也是她职业生涯收获的最大一笔奖金,而且仍有继续增加的趋势。而去年整个赛季,张帅的奖金只有117.2万人民币。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伟

(燕赵都市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