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伊和摩根森:快乐“伴侣”征战里约欲冲冠

[摘要]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丹麦选手鲍伊和摩根森一直保持着欧洲男双领头羊的位置。尤其在获得伦敦奥运会亚军后,他们成为丹麦人心目中的英雄。伦敦奥运会后,两人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

鲍伊和摩根森:快乐“伴侣”征战里约欲冲冠

鲍伊和摩根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丹麦选手鲍伊和摩根森一直保持着欧洲男双领头羊的位置。尤其在获得伦敦奥运会亚军后,他们成为丹麦人心目中的英雄。伦敦奥运会后,两人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为了夺取奥运会金牌,两位年龄相加已经69岁的老将还在拼搏,并期待在里约奥运会上得到胜利女神的眷顾。

爱拼搏爱耍宝

鲍伊是个爱笑的家伙,尤其是常常向祖国人民解释羽毛球是他的全职工作的时候。鲍伊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后,他和摩根森在丹麦变得非常有名。不过依然有不少人惊讶他们能靠打球生存。鲍伊说, 羽毛球在丹麦非常受欢迎,但大多数人只是把它当成业余爱好。

鲍伊出生于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这里也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受父母的影响,他从6岁拿起球拍,在当地的俱乐部和哥哥、妹妹一起练习羽毛球。后来,鲍伊的小老乡维克多也加入同一家俱乐部,鲍伊说他是看着维克多长大的。早期,鲍伊是一名单打选手。19岁时,他成为欧洲青年锦标赛的男双、混双双料冠军。

摩根森是从5岁开始学球,2001年,比鲍伊小3岁的摩根森也在欧洲青年锦标赛中夺得男双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经国家队教练的安排,鲍伊和摩根森开始合作。5年后,他们在韩国超级赛中战胜李龙大/郑在成,夺得首个超级系列赛男双冠军。2011年3月,他们又在第100届全英公开赛中闯进决赛,对手是前赛会冠军、马来西亚的 古健杰/ 陈文宏。从双方的交手记录看,鲍伊/摩根森以1胜7负处于绝对下风。比赛战至第3局,古健杰/陈文宏以16比11领先后,发球质量开始下降,防守频频出现失误。已经无路可退的鲍伊/摩根森抓住机会连得6分,以17比16反超比分,最终以21比18锁定胜局。鲍伊赛后兴奋地说:“真是难以置信的胜利。全英赛是我最喜欢的比赛,从小就憧憬在这里夺得冠军。这儿离丹麦很近,比赛的环境和观众也非常棒。”凭借着全英赛夺冠,他们首次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鲍伊/摩根森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龙大/郑在成。从双方的交手记录看,鲍伊/摩根森4胜12负,处于绝对的劣势。可最终,鲍伊/摩根森在决胜局以22比20获胜,挺进决赛。丹麦队教练克劳斯(Claus Poulsen)说:“我们和韩国选手打过很多次3局大战,即便是第一局落败,我们也没有放弃。今天,鲍伊和摩根森打出了他们最好的表现。”韩国选手李龙大则在赛后留下了难过的泪水,他说:“我们对这场球准备了很多,但比赛比想象的艰难。对手发挥得非常出色,而我们则越打越紧张。”

虽然在决赛中败给中国选手蔡赟/傅海峰,鲍伊和摩根森还是创造了欧洲男双选手在奥运会中的最佳战绩。鲍伊说:“对于结果,我非常失望。因为打进奥运会决赛一直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们打出了最好的水平,但是对手的发挥更加出色,他们配的上获得冠军。”摩根森则说:“虽然我需要一些时间去忘记失败,但是夺得亚军还是非常开心。”

与亚洲选手的内敛相比,鲍伊和摩根森更喜欢和观众互动,尤其在获胜的时候。2012年深圳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二人在夺取三连冠后十分兴奋,就着《江南style》的音乐跳起了骑马舞,也逗乐了全场观众。2014年韩国公开赛夺冠后,鲍伊和摩根森也曾跳过《江南style》。鲍伊回忆说:“首尔的比赛场馆很适合我们,我们喜欢打比较沉一点的球。首尔人很友善,食物也很美味,在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而这首歌让韩国享誉世界,在丹麦也很受欢迎。”2014年法国公开赛夺冠后,鲍伊还把球拍扔给了观众。他懂得如何点起观众的热情,哪里的观众越支持他,他就把球拍扔向哪里。

爱进取爱生活

在丹麦,运动员完全自由于市场体制之内,他们并非由国家统一培养,每人可以签约不同的赞助商。球员平时的训练以及生活来源均由所属俱乐部提供,而国家队只是在世界大赛前才会组织训练。丹麦羽协也会给入选国家队的选手发放补贴,但作为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大部分的收入来自赞助商。

早前,鲍伊、摩根森与尼尔森、彼德森、卡米拉等5名队友签约赞助公司。而在2015年苏迪曼杯前,丹麦队与另外一个公司签约,后者成为全队的总赞助商。当个人赞助商与总赞助商发生品牌竞争冲突时,鲍伊等人提出,在苏迪曼杯上不能穿着印有该赞助商字样的国家队队服参赛。作为补偿,他们答应穿上印有其他赞助商标志的球衣参赛,也可以补偿丹麦羽协5万丹麦克(约合人民币4.5万元)。不过,丹麦羽协为保护赞助商权益,并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反而开除了鲍伊、摩根森等5名队员,并取消了他们的训练补贴。最终,合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两人在印尼公开赛上重回赛场。不过,比赛期间,摩根森因为儿子出生退出了与中国选手傅海峰/张楠的四分之一决赛。据羽毛球星球网站介绍,摩根森的女友斯科福(Mie Skov)是一名乒乓球选手,曾代表丹麦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鲍伊的女友则是印度电影明星塔菩希·潘努(Taapsee Pannu),两人相识于印度羽毛球联赛。

2015年一年,他们的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列,并获得首届欧洲运动会和全英赛冠军、香港公开赛亚军以及四次超级赛四强。他们夺取奥运会冠军的最主要对手将是印尼的世界冠军阿山/ 亨德拉和韩国的李龙大/柳延星。鲍伊/摩根森打法硬朗,面对球风诡异的阿山/亨德拉,他们的防守总是容易出现漏洞。不过,在2015年香港公开赛半决赛中,他们终结了对阿山/亨德拉的不胜记录。

在鲍伊和摩根森的带动下,丹麦选手科纳德/科丁也进步显著,他们目前世界排名第8,同样有望进军今年的里约奥运会。

以夺冠为目标征战里约

近日,日本《羽毛球》杂志对鲍伊和摩根森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全文内容编译如下:

你们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 、2013年世锦赛男双亚军以及2011年、2015年全英赛男双冠军。超过30岁,依然保持强烈求胜欲望的原因是什么?

摩根森: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我的心里既有获得银牌的光荣,也有失败的遗憾。回到丹麦,我重新考虑自己的羽毛球生涯。比起退役,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继续打下去,还想在国际大赛中去争取冠军。

羽毛球圈的退役二字,因为国家不同也会有所差异。例如,中国、韩国、印尼等国家,30岁前后依然坚持在球场上的选手也不在少数。不过,新老选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背负为国而战的压力和高强度的训练,对身心都是极大的负担。而欧洲的价值观,体育既是竞技也是游戏和快乐,没有为国家争取奖牌的胜利至上主义,而是对个体的尊重。哪怕是退役,也是优先考虑自己和家人的想法。要达到自己的目标,我希望自己能打到40岁左右。

与亚洲的体育文化不同,丹麦选手能不断获胜的理由是什么呢?岁数在增加,对于胜利如此渴望的理由是什么?

鲍伊:亚洲选手一直在羽坛具有统治地位。不过,丹麦过去有像拉斯姆森/帕斯克、埃里克森/伦加德这样的名将,他们都曾排名世界前列。我们知道过去丹麦有这样的选手,这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舞,而且他们也是打到很大年纪才退役。

我们有经过历史传承的羽毛球文化和对这个项目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欧洲的双打传统给了我认同感,让我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要保持高水准,我们知道该运用怎样的战术去面对对手。

击败亚洲选手的秘诀是什么呢?

鲍伊:在我们看来,亚洲选手中,印尼人以技术见长,而中国、韩国选手则身体强壮。要想战胜对手,必须分析自己和对手的技术特点,用合适的战术去迎战对手。羽毛球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打到合适的位置非常重要,我们的组合表现得非常好(笑)。但是,亚洲选手也十分强大,我们会设置目标,朝着赢球的方向去努力。

20岁左右开始,你们已经配合超过10年时间。对于对方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都非常了解。如何评价彼此呢?

摩根森:非常疯狂的家伙,当然这是开玩笑的(笑)。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对于练习的思考方式也不一样。我希望在短时间内完成练习,而他会花很多时间在练习上。哪怕是全队都结束了训练,他依然会留下来训练,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法。

鲍伊:我们就像结婚11年的伴侣一样,这当中有吵架,并不是谁来洗碗这样的内容,而是场上谁犯了错误,什么时候犯得错误。为了胜利,我们对对方严格要求。摩根森对我很照顾,当然我也会照顾他。无论如何争吵,练习和比赛时,我们都会保持相同的想法战斗到走下球场为止。我们非常珍惜一起度过的时间,个性强烈而引起激烈的冲突,也是互相提高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不时发生这样的冲突,不会影响我们的前进方向。

摩根森:如果两个人都是同样的性格,可能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或者正确答案。正是因为想法不同,才会互相磨合,在比赛中互相商量,尊重不同的意见,最终找到正确的答案解决问题。

鲍伊:就像摩根森说的,正是因为大家的不同,才要一起思考。即便是吵架,我们作为伙伴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是不会改变的。

从去年5月开始,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已经过了一半。作为上届比赛的亚军,如何看待你们参加奥运会的前景呢?

摩根森:首先,我们参加比赛就想打出自己的最佳表现,以冠军作为目标。按照目前的状态,我们参加里约奥运会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鲍伊: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而要想获得奖牌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参加所有大赛,我们都以冠军为目标。男子双打的竞争非常激烈,要想一直保持胜利十分不易,稍微一点失误就可能输掉比赛。

这对经验丰富且表现稳定的老将以夺取金牌为目标,去准备今年的奥运会。他们表示,对于过程和结果都非常享受和期待。

鲍伊 Mathias Boe

1980年7月11日出生

左手握拍

身高:1.86米

体重:75公斤

所属俱乐部:欧登塞羽毛球俱乐部

最喜欢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美国

学历:国际贸易学士

定居地:菲特烈堡

摩根森 Carsten Mogensen

1983年7月24日出生

右手握拍

身高:1.85米

体重:75公斤

所属俱乐部:斯科夫斯沃德俱乐部

最喜欢的电影:《小丑》

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意大利、法国

爱好:帆船、红酒和朋友聚会

偶像:网球选手纳达尔

定居地:格雷

训练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分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训练。周六休息,周日训练半天。

教练:拉斯(Lars Uhre)

主要战绩:

2009年韩国公开赛冠军

2010年丹麦公开赛冠军

2010年法国公开赛冠军

2011年全英公开赛冠军

2011年中国公开赛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

2013年世界锦标赛亚军

2014年印度公开赛冠军

2014年法国公开赛冠军

2015年全英公开赛冠军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