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昔日霸主沦落两点最致命 未来出路在哪?

CBA昔日霸主沦落两点最致命 未来出路在哪?

八一男篮如今已到难求一胜地步

11月8日晚,八一富邦在主场迎战新疆广汇队。不出球迷的预料,比赛从一开始便失去了悬念,最终八一富邦在主场以77∶118不敌新疆广汇,CBA新赛季遭遇三场连败。

第一场,71∶113不敌浙江广厦;第二场,64∶82输上海……昔日的CBA霸主现在沦落到如此地步,动辄大比分输球。怪不得有人感叹:“现在八一队连全华班都打不过了。”也有人同情:“也许让八一男篮6打5,才能避免这样的崩溃。”

八一队滑落得有多厉害?

其实八一队近些年成绩一直在榜尾徘徊。

近三个赛季,往积分榜榜尾看,里面绝对找得到八一。前两个赛季倒一位置还有青岛和重庆垫背。这个赛季,军旅三连败,终于成了副班长。有球迷说:“CBA最软的柿子,八一实至名归。”也有人很惋惜:“八一男篮的辉煌已成为了过去,昔日的霸主,今日的绵羊,可怜!可悲!”

这样的惋惜心情,是发生在八一队辉煌的历史前的。

八一王朝,其实从1975年就开始了。以八一队为班底的解放军队在此后30年内夺得了7次全运会冠军,在1995年CBA联赛成立之前,八一队的历史就是半部中国篮球历史。

当CBA这个国内顶级篮球联赛建立后,八一队一口气夺得了最初的六座总冠军,还创造了48场连胜纪录,至今没有球队打破。那时候的八一简直是一个神话,战胜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外援威文曾带领广东宏远在主场以10分优势击败过八一,那一刻相信仍留在不少球迷脑海中。

直到2006-2007赛季——CBA进入第十二个年头,八一才收获了球队史上第一个三连败。自从2006年大郅帮球队夺冠后,八一队就一路下滑……

什么导致了八一队如此惨淡?

不少八一队球迷实在不忍心看到自己喜爱的八一队就这样输下去,不过在现有的体制下,球队也只能是这样的成绩。

八一队是八一体工大队管辖的队伍,有着独特的建制,队员都是有军衔。在30年前,如果你能进入八一队,这意味着你的人生获得了充分的保障:衣食住行加提干,未来或落户北京,或转业去地方。而且当时八一队可以从全国各大军区的篮球队挑选运动员,而其他队伍都局限在省市。八一队毫无疑问建立了巨大的优势。

然而随着职业篮球开展,现在的球员似乎没那么渴望在球衣外套上一件军装。如今在青年队的培养上,不少球队都比八一有优势,像广东、东莞开出的条件更吸引。相比之下,各大军区的篮球队消失解散,八一队能招揽到的新星自然越来越少……据悉,一位在八一打替补的年轻球员,每个月的工资5000元,训练津贴6000多元,再加上每个赛季结束后5万元以下的奖金(还要看出场时间和球队成绩),这就是他们的全部收入。而与他年纪、水平相仿的地方队球员,年薪至少都在20万左右。

据估算,近几个赛季八一队投入在2000万元-3000万元之间,而新疆队达到了8000万元。

CBA职业化规定,八一队怎么应对?

在2005-2006赛季时,CBA联赛就进行过职业化改革,其中重要的两条规定是取消升降级和改变俱乐部准入门槛。

篮协规定包括俱乐部必须为企业法人,并且需要在工商局取得企业法人的营业执照。而中央之前就规定,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能从事经商活动。八一队想了很多办法,终于在2006年12月22日,与富邦公司合作成立符合准入制要求的俱乐部,保住了继续参加CBA的资格。

然而富邦公司介入,球队人事权仍然归八一体工大队所有。当时有人评论说,“八一队还是八一队,富邦只是赞助商”。

八一队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必须是军人,不租借和聘用外籍运动员,球员转会也必须经过军队批准。这种情况,一走又接近十年。

不要外援,是部队的自我要求

随着更多高水平的外援涌入,他们已经成为左右球队命运的关键。而八一队依旧是清一色的“全华班”。

八一富邦俱乐部老总宋汉平不止一次地对外发声,想要引进外援。“我曾经和阿导(阿的江)讲过,从市场运作的角度讲,我们富邦俱乐部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在宁波注册的职业篮球俱乐部,我们可以组建队伍打职业联赛,也可以根据联赛规则聘请外援。我说,‘请两个外援’,可阿导说‘不用’。”

这样的问题也不止一次抛给八一队。一篇报道说:“然而八一队从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军队的纯真血统是他们的骄傲,靠全华班打拼出的八个总冠军是最有力的反驳”。

事实上,八一队承担着展现军人风采的责任。一位八一体工大队的老教练透露:“八一男篮,是军队体育最鲜明的标志,政治意义相当大,所以不可能像八一男足那样轻易从军队剥离。”

虽然篮协专门出台“八一条款”,限制了其他球队在对阵八一队时的外援使用。但这显然不能减缓八一队成绩持续下降——国内球员上差距也一直在加大。

八一队的出路在哪?

有球迷说,如果CBA恢复升降级,八一队早就降级了。然而恰好CBA没有升降级,八一队没有保级压力。

更严峻的问题是:这赛季将是宁波富邦集团赞助八一队的最后一年。投资商连年大手笔投入却对球队没有直接管理权,加之球队成绩连年下降,投资商兴趣也会减少。有前车之鉴,后来者还敢接手么?

有人提出其实也有军旅球队成功的先例:莫斯科中央陆军男篮。这支球队过去从属于苏联军队,在危机面前,队伍引进国际球员,还在2006年夺得欧冠冠军。然而要这么做依旧要厘清俱乐部的性质和功能。所以有人点评说:“破解(体制)这一难题的关键,就是八一男篮必须在思想上有所转变,真正把自己当成一支职业球队来看待。”

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朱玉青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说:“八一男女篮的现状并不全是由于职业化的发展所造成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没能及时接上来。这有历史原因,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我认为我们主观原因是主要的。”

八一队主帅阿的江也曾说过:“困难打不倒八一队,打不倒一个军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头一天可以连败,但第二天仍然可以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训练当中。”

对于目前的八一队来说,输赢并不是最要紧的,展现不服输不放弃的“八一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CBA昔日军旅球队一览

广州军区男篮 1995年解散

空军男篮 1998年解散

济南军区男篮 1998年撤编,现青岛前身

前卫男篮 2001年解散

南京军区男篮 2003年解散

沈部男篮 2004年撤编,现广厦前身

新快报记者 高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