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培养出排球天才朱婷 队内被呵护成国宝

[摘要]昨天赛后,朱婷荣获本届女排世界杯最佳球员(MVP),她也因此成为继孙晋芳、郎平、杨锡兰和冯坤之后,第五位荣获世界大赛最佳运动员的中国女排国手。

农村培养出排球天才朱婷 队内被呵护成国宝

朱婷

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次登上世界之巅,有一名球员居功至伟,她就是这支冠军之师的“大杀器”——朱婷。

昨天赛后,朱婷荣获本届女排世界杯最佳球员(MVP),她也因此成为继孙晋芳、郎平、杨锡兰和冯坤之后,第五位荣获世界大赛最佳运动员的中国女排国手。

崴脚的她坚持上场

本届女排世界杯第四轮,与韩国女排比赛的第四局开局,朱婷拦网下落时踩在了韩国球员金熙珍迈过中线的脚上。她捂着崴伤的右脚痛苦地坐在地上。

退场接受治疗时,朱婷疼得直落泪,此情此景,让所有人都感觉到至少这场比赛朱婷是不会再登场了。但是,朱婷下场后,中国队的场上局势变得严峻起来。韩国队的球星 金延璟发挥越来越出色,帮助韩国队以14比13反超比分。

场下的朱婷坐不住了,她清楚地告诉郎平指导:“我想上场!”郎平的心里是犹豫的,因为派遣朱婷上场有点儿像赌博,甚至加重她的伤势进而影响后面的比赛。郎平回头问:“行不行?”朱婷干脆地答道:“我没有什么大事儿,可以!”

就这样,朱婷再度登场。她忍着伤痛重返赛场,无疑极大地激励了中国队的士气,中国女排最终以25比23取得这一局的胜利,并以大比分3比1击败韩国队。

比赛当晚回到酒店,韩国队球星金延璟专门来看望朱婷,这让朱婷非常兴奋。还是在国青队时,金延璟就是朱婷的偶像。有一次,朱婷在比赛间隙想要见见金延璟,到酒店找到她的房间,可惜她在洗澡,害羞的朱婷离开了。后来,金延璟主动招呼她来,朱婷拿了两张明信片和七八张稿纸让她签名。朱婷说:“有一张是我的,剩下的都是答应国青队友和朋友的。后来,金延璟还送了我一件球衣以及一些零食,在她眼里我就是个小妹妹,弄得我特不好意思。”

这次朱婷受伤,金延璟作为姐姐来看她,嘱咐她一定要注意恢复,好好加油,令朱婷大受鼓舞。

质朴的她心里只有排球

凡是和朱婷接触过的人都知道,赛场之下的她特别不爱说话,和赛场上那个激情四射的她大相径庭。但是,接触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朱婷是一个特别朴实的女孩,心里只有排球。

朱婷1994年底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根本没有一点儿运动竞技的经历,但却生了朱婷这个身高出众的女儿。朱婷走上排球之路,也正是因为她的身高。

2007年,13岁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了1.70米,“我学习成绩一般,但老师看我个子高,能跑能跳,就推荐我去了周口市体校”。2008年,河南省体校到地市级体校选拔苗子,朱婷符合“女子14岁以下、身高1.80米以上”的标准,于是被选入省体校。但那时她并没有确定具体的运动项目,后来一次机缘巧合,朱婷进入了排球队并对排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的排球生涯就此起步。

2013年对于朱婷来说堪称是“神奇”的一年,她从一个国青队的小将一跃进入国家队,来到了偶像郎平的麾下,登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成为中国女排主力主攻手。2014年,朱婷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世锦赛亚军让朱婷名扬天下,同时也促使朱婷的技术变得更加全面。身高1.95米的她灵活快速,心理素质过硬,作风硬朗,具备了成为世界级球星的素质,堪称世界排坛几十年才出现的天才。

在进入国家队之前,朱婷靠打球挣的钱几乎用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直到2014年大奖赛的时候,郎指导和赖指导都对她很照顾,队里有一次分奖金的时候给了她一笔钱。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朱婷却很高兴,全都交给了爹妈。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能给家里作贡献,感觉自己长大了。

呵护她就像爱护“国宝”

两三年前,朱婷体重只有70公斤,对于她这样身高的运动员来说,简直是太瘦了。于是,从河南队到国家队,再到郎平个人,都给朱婷制定了百般呵护的“饮食成长计划”,就像养活一只国宝大熊猫一样精致,因为她就是中国女排的“大熊猫”。

今年在去国家队集训前,朱婷的爸爸给闺女炖了一只羊,她踏实地吃了两大顿。说起吃那只羊,朱婷满脸都是幸福感,她说这是爸爸为自己的身体作出的最大贡献了。朱婷这个孩子,就是这样简单而朴实。

为了保护好这个“国宝”,郎平对朱婷的使用本着循序渐进绝不操之过急的态度。郎平说:“朱婷需要跟其他人区别对待,因为她的体质不同,如果一味加练,可能会把她练伤,甚至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我从来不给她加班,她的成长还需要呵护。”

郎平说朱婷的体质非常怕受伤,是因为朱婷的激素水平比一般人低。运动员群体里有一种病叫疲劳性失调,其具体表现就是内分泌失调,而结果只能是结束运动生涯。郎平说:“我们的球队有时进攻点单一,如果朱婷不下球,其他人比较吃力,所以如果每场比赛都靠她,朱婷实在太累了。”于是,郎平自己经常从美国给朱婷买蛋白粉,帮她恢复、增重增肌。

朱婷说:“我特别高兴郎指导看上我,把我招进国家队。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郎指导都对我特别好。我发现郎指导现实中和原来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她是两个样子,我以为她肯定是个很严肃的人,但实际上她给人的感觉特别温暖亲切。她经常给我大袋蛋白粉,让我拿回河南打联赛的时候喝,还给了我两条紧身裤,说我腿太长在国内不好买。我这人吃东西不长肉,蛋白粉真有用,补充营养加上训练,我现在终于长到78公斤了。”

不但是郎平呵护朱婷,队友们也一样。只要是休息日,队友们出去都带着朱婷,如果晚上有聚会,那更是要带上朱婷,而目的就是——让她多吃。

有人说朱婷很像当年的郎平,而郎平说:“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要求运动员能力更高,其实朱婷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她作为主攻手,身材比较高,而且她对于排球的理解和身体协调性非常棒,中国队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天才选手了。”

国际排联对于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朱婷的评语是:朱婷是“超级球星”,是“不可思议的力量”,有望成为世纪主攻手和世界排坛一代巨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