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东莞你会想到什么?这里的羽球气氛太浓

提起东莞你会想到什么?这里的羽球气氛太浓

东莞羽毛球气氛很浓

新华社记者陈冀

“选择东莞,不是因为经济,而是这座城市的羽毛球氛围。”在决定将2015年第14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落子广东省东莞市时,世界羽联(微博)主席拉尔森曾给出这样的答案。

当苏迪曼杯大赛如期正在此间举行时,这个城市也让人们毫不失望地感受着这份浓烈的羽球热爱。群众参与的热情比中国队在苏迪曼杯上的成绩更值得欣喜。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

在东莞有一句流行语,“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安居乐业的东莞人已形成了崇尚运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运动已成为这个城市的流行时尚。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支CBA球队的城市,广东宏远队更以10年8冠的辉煌,使东莞享有着篮球运动带来的无上荣光。如果说东莞篮球早已家喻户晓,那么羽球的风靡则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据不完全统计,每周坚持参加2次以上羽毛球运动的爱好者超过5万人,经常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人群大约有50万人;全市有着数百个羽毛球爱好者团体和羽毛球运动协会;每年举行各类羽毛球比赛600余场……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说,广大市民对羽球运动的积极参与也正是东莞“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城市形象的生动彰显,这份热爱为东莞羽球运动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东莞政府为羽球群众运动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东莞着力打造“十分钟体育生活圈”。全市还专门出台了资助镇、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办法。市财政每年划拨约350万元资助各镇、村维护体育场馆。全市还有近60座综合体育馆,可供市民开展羽毛球和其他体育活动。自2008年以来,该市还统筹社会各类资源投入近1000万元,免费为市民提供1.3万人次的羽毛球培训。

多种力量助燃群众羽球激情

东莞是在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正如这座城市的特质一样,羽球群众运动不仅有政府积极倡导、群众热情参与,还聚合了多种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成为推动体育事业的重要力量。

据喻丽君讲述,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到东莞的投资厂商就开始在厂区、工业园内自行建设羽毛球场地,羽球运动悄然兴起。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羽毛球运动成为东莞市场化最为充分、营利能力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据统计,东莞共有1535片羽毛球场地,相当部分由民营企业建设经营,这些场地一年的经营收入可达2.5亿元。

企业家们对羽球运动的热爱和积极参与,推动了羽球运动的普及。东莞民营企业家张运稳出资组建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签下了李宗伟(微博)、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等众多明星球员,首次出征羽超联赛便勇夺冠军。

东莞对羽球的热爱还体现在对羽球人才的培育输送上。风景优美的东莞城郊水濂山大道旁的羽毛球馆,是国家羽毛球队每年必定光顾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专业化羽毛球学校。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将唯一用自己名字冠名的羽毛球学校落户于此,而羽毛球界名宿 汤仙虎则定居于此执教管理。

这所学校先后为世界羽联和亚洲羽联举办过青少年羽毛球训练营;在寒暑假等各类假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到该校进行训练,为各国羽毛球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东莞羽毛球的国际交流。

小小羽球焕发神奇的力量

记者在东莞采访期间还欣喜地发现,羽球运动已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强身健体的功能,发挥着促进家庭和谐、群体融合的社会功能。

东莞市望牛墩镇陈子祥一家三代11口人都热爱羽球运动。数十年来,每逢周末,全家老小就铁定从各自家中出发纷纷聚集到羽球场快乐挥拍,爷爷与孙子、奶奶和孙女组合对打,充满活力,其乐融融。

“我们受益于羽球运动,家人一起运动的快乐成为家庭关系的润滑剂和促进剂,运动成了促进我们家庭和睦的‘神器’。”陈子祥说。因为数十年保持着良好的家庭氛围,婆媳关系十分融洽,陈子祥一家因此获得了2014年东莞“最美家庭”的殊荣。

不仅陈子祥一家因为运动有了意外的收获,羽球运动还在融合本地人与外来人关系上持续发挥着化学作用,许多企业将羽球运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推动,目前东莞全市企业羽毛球队伍多达500多支,借羽球减少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正是这些喜爱运动、和睦有爱的家庭或群体,构成了东莞这座活力之城、运动之城,而运动浸润着他们的精神世界,提升着文明素养,促进着社会和谐。羽球运动让东莞更精彩!”东莞市委常委潘新潮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