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投入是胜利之母

撰文 白岩松(微博)

没想到,中超第一轮的最后一场比赛,为本赛季长达三天的“开幕式”画上一个最神奇的句号。“菜鸟”永昌几乎在天河创造奇迹,可惜,时间制止了奇迹,两个补时阶段的进球,让广州恒大如大家预测的那样赢了。可谁想到过这样的过程!河北永昌将“野百合也有春天”这歌词唱到了九十多分钟,可于汉超 用“好汉歌”把永昌的歌带跑了调。没办法,巨大的投入让广州恒大有高价的高拉特,巨大的投入也让他们从替补席上站出来个于汉超。就这样,很好的“永昌起义”还是被广州恒大“镇压”了。中超需要这样的对决!不过,不管这场比赛的过程如何惊艳,但中超第一轮八场比赛打下来,结果几乎没有意外。在外援左右比赛的背后是“投入”,“投入”拒绝了“冷门”的发生,投入成为胜利之母。中超新赛季的第一轮再次证明了那句名言:“有钱才可以任性!”

上赛季中超的前四名在本轮全部取胜,这种强势甚至不分主场客场。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上海上港主场胜利本就不在话下,而广州富力与北京国安的客场胜利也极具说服力。这其中,或许只有山东鲁能的胜利在赛前让人有一些担心,毕竟之前有了亚冠主场的惨败,但也正是这一轮,山东鲁能以近乎全华班的阵容2:0拿下对手,这一方面证明着山东阵容之厚重,也反向证明着长春亚泰这样的俱乐部,在投入无法与巨头们相比的今天,创造奇迹的机会只能是偶尔的,无法是常态的。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万万不能。中超在本赛季,或许很快就会出现贫富两极分化的黑白分明现象。不过,与往年保级惨烈争冠无趣的现象不同的是,本赛季大有可能出现多支球队争冠的万马奔腾局面。而这,自然是投入增大的正面效果。

但投入会不会有让人担心的地方?

当然会有。在本轮,用强力外援打天下的现象十分明显,在这一点上,中超与CBA越发相似。在本轮有恩里克的帽子戏法,这是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在第一轮出现帽子戏法。北京国安队的进球全部来自外援,谈上海上港都在谈孔卡。上赛季开始闪亮的武磊(微博 数据)未来会怎样?投入,让外援更强;外援更强,让关键位置很难属于本土球员。同时,竞争加剧,年轻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自然减少。中超的火爆,不一定直接带来中国国家队尤其是国奥队的人才成长。但是,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会主动承担所谓“责任”,我们只能用时间去换空间。从这个角度看,我更期待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浙江绿城(微博 数据)、河北永昌、河南建业(微博) 等球队,希望他们在“新活法”的带动下,能让人眼前一亮,也偶尔证明一下“钱不是万能的”这句话。

中超第一轮火爆登场,观众正被打回来,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正变得更好。不过,鼓掌不必早。中超第一轮对阵贫富两极分化很明显,接下来,水平与投入相近的对手陆续对阵,中超会更好看。又一个“中国好娱乐”大片开演了!

(白岩松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