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批末节单外援:土炮无进步 外援仍是主宰

沪媒批末节单外援:土炮无进步 外援仍是主宰

麦克克鲁姆砍下82分却也反映了国内球员的尴尬

1月30日晚,浙江队外援麦克克鲁姆全场砍下82分,打破了由昆西·杜比两年前创造的单场75分的纪录。短短5年时间,CBA联赛得分纪录已三度被改写。

本赛季CBA为了培养国内球员,制定了最后一节“单外援”的政策。但结果却是外援动辄50分、60分以上,出手次数比中国球员总和都多。中国篮协的苦心改革为何收效甚微?

外援“又当爹又当妈”

翻开本赛季CBA的数据统计,在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核心数据中,中国球员无一排名前五。

在得分榜上,排名第五的山西外援韦佛场均拿下32分,而砍下82分的麦克克鲁姆场均得分更是39.6分,而中国球员中得分第一的易建联仅位列第18位。

对比上赛季数据,有网友感慨,单外援政策还是有好处的,毕竟上赛季CBA得分最多的中国球员是排在23位的王哲林,这赛季好歹进步了。

“单外援规定对于外援在CBA的绝对上场时间影响不大,因为在外援的使用上依旧是4节6人次的轮换。”国内资深篮球专家孟晓琦告诉早报记者,“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在最后一节往往会起用一些小个子外援,让他们掌控比赛。这样也就更容易出现得分高的情况了。”

纵观这个赛季的比赛,得分榜排名前五的外援有四位来自非季后赛球队,这些球队从控球到得分全部都是由外援一人包办。

“对于一些强队而言,在关键时刻外援会被重点盯防,就如辽宁的哈德森,但是国内球员的能力足够强,依然能帮助球队在关键时刻稳住胜局。这也是本赛季辽宁队成绩优秀的原因。”孟晓琦补充道。

在他看来,外援能屡屡在联赛中取得高分,并不能完全归因于CBA的防守强度差。“国内球员的单兵防守能力一直在提高,外援能拿高分其实是因为很多球队整体对防守不重视,希望通过进攻来赢得胜利。”孟晓琦说。

以第37轮联赛为例,仅有上海VS八一一场比赛双方得分都在90分以下,其余比赛几乎都是每队在100分以上的高分。

“不仅如此,其实很多俱乐部对于联赛职业化的理解也存在偏差。职业化并不是代表引进大牌外援,争取联赛第一。为了追求短期利益绝不是职业化。”

转眼间,一个赛季又将结束,回看走过的近40轮比赛,“末节单外援”似乎并没有帮助大部分国内球员提高竞技水平。据报道,中国篮协近日又打算对“末节单外援”进行修改,将亚洲外援也纳入“单外援”范畴。

国内球员何时能破

孙军(微博)70分纪录?

其实,在2010年之前,CBA单场得分纪录一直是由吉林队元老孙军保持的。在2000-2001赛季常规赛第九轮,孙军在对阵济南部队的比赛中一人攻下70分。而他的这个纪录也在联赛中保持了10年之久。

直到2010年3月7日,70分的纪录才被当时效力于山东的艾米特打破,他一人独得71分,帮助山东击败江苏,自此掀起了外援连破得分纪录的高潮。

在那个“外援”还不流行的年代里,尚且难有国内球员打破“虎王”的纪录;如今的CBA联赛外援当道,更不知何时能有国内球员站出来改写历史。

我们再来对比近两年的联赛球员得分数据,2013-2014赛季CBA联赛中还有10名国内球员的场均得分能杀入前50名;而到了2014-2015赛季,在得分榜的前50位,仅有4名国内球员榜上有名。

“如果要改变这个现象,不是简单的一个‘末节单外援’就可以解决的。”孟晓琦指出,“如果只重视成绩的话,那么自然需要更多外援来得分。正因为如此,现在CBA联赛的外援水平,应该算是全世界所有联赛中相对最强的。”

而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CBA联赛从不需要任何防守型外援。包括NBA状元秀肯扬·马丁、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等防守悍将都在CBA铩羽而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麦克克鲁姆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