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佩家军回归常识最重要

[摘要]具有“常识”的佩兰,经过五期集训,也逐步让国足具备了“常识”:队内可以有老球员,但是不能有“大佬”,教练团队必须具有绝对权威;更衣室氛围必须团结,山头林立的情况不能存在。

国足在湖南郴州0:0憾平热身赛对手巴勒斯坦队,2014年的本土最后一战就这样略带遗憾地收尾了。说起来,中国足球其实不缺“遗憾”,多年来的歧路证明中国足球其实缺少“常识”。比起前几任国足主帅,佩兰时期的国足备战最接近“常识”。本月27日,国足将重新集结,于次日飞赴澳大利亚进行最后备战和热身。

佩兰从今年2月底上任,至12月下旬完成第五期集训。擅长美食的法国人,用10个月的时间,慢慢把国足“煲”出了味道:先是掀起青春风暴,广泛搜罗“食材”;继而缩小征召范围,赛练结合打(战术;最后点兵老将,老中青结合开始“提味儿”。

建立一份国脚考察名单,常态化集训和热身,本就是欧美国家队的“常识”。可是,在历届国足的搭建过程中,只有缺乏国家队执教履历的佩兰真正执行并完成了这一“常识”。

具有“常识”的佩兰,经过五期集训,也逐步让国足具备了“常识”:队内可以有老球员,但是不能有“大佬”,教练团队必须具有绝对权威;更衣室氛围必须团结,山头林立的情况不能存在。回顾一下高洪波执教时期的国足,以及卡马乔执教时期的国足,做到以上这两点,非常不容易。这也就难怪为何本届国脚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队内气氛空前好”。

从技战术角度来看,佩兰是个没有“意识形态”追求的教练,他没有给国足输入革命性变化,但佩兰依然给国足灌输了“常识”:能进球的战术打法就是好打法,不必在乎地面进攻还是高举高打。于是,如今的国足入选球员必须体能充沛,对抗能力强;进攻中多打两个边路;讲究定位球战术,重视头球和高空优势;丢球之后必须积极反抢,无球阶段高位逼抢。所以,外界既可以看到朱广沪(微博)时期的“疯狗精神”,也能看到高洪波时期的短传渗透,也能看到卡马乔时期的长传冲吊。

昨天,国足在进行年度最后一场本土热身赛之前,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官方球迷协会”——“龙之队”正式成立,其中也包含山东球迷。在日本蓝武士和韩国红魔早就各自拧成一股力量的情况下,中国各地球迷至今终于汇聚成一股力量,也是“回归常识”的表现和作为。

回顾中国足球历史,其实兵败亚洲杯也是一种“常识”,所以本届国足不必压力山大,中国球迷的心态早就(炼出来了。可是,拥有“常识”的佩兰和本届国足,反而给人一种“反常识”的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